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开放进口能否解美国高药价难题?

发布时间:2019-12-18 21:49:43作者:Eric Sagonowsky来源:医药经济报

开放进口能否解美国高药价难题?


最近,在美国政府叫停一项与药价有关的方案后,其又开始转向开放进口来应对药品涨价压力。此前,美国政府提出了一项新举措,试图让药品福利管理机构将药价折扣优惠转嫁给医保患者。但是,与多年来其它类似的降药价政策一样,这项措施也无疾而终。


药品进口两大途径

   

如今,美国开始转向进口药品以平抑药价。近日,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HHS)提出了从加拿大进口廉价药品的计划,引起医药行业的反对。一位行业观察人士表示,该措施可能对降低药品价格和抑制医药市场影响有限。

这项计划将允许通过两条途径实施药品进口。第一,让美国各州、批发商或连锁药店启动试点计划,从加拿大直接进口获得美国批准且符合FDA生产要求的药品。第二,FDA允许制药企业按照新的国家药品监管法规要求,进口比现有合同约定价格更低的药品。这些药品必须与美国获批药品一致,且具备规范的质量标识。HHS提出,适用进口的药物包括胰岛素、治疗风湿性关节炎和心血管疾病等药物。

这一消息或许会引发美国一些药企的担忧,不过,美国投行(Evercore ISI)分析师欧麦尔·拉斐特(Umer Raffat)认为无须“杞人忧天”。其指出,对于第一种途径进口的药物,许多昂贵药物都被排除在外,如艾伯维(AbbVie)的畅销生物药阿达木单抗(Humira)、高价的抗肿瘤药,以及像葛兰素史克(GlaxoSmithKline)和阿斯利康(AstraZeneca)治疗呼吸系统疾病的吸入剂药物等。另外,为满足FDA《药品风险评估和减低策略(REMS)》要求,不少高价的新药,譬如多发性硬化症治疗药物,也被排除在外。

对于第二种进口途径,制药企业可以向FDA申请进口其他国家的符合标准的产品,而实际上这些制药公司没有动力这么做。原研药企并不想以更便宜的价格进口同类产品。该想法在某些情况下可能会降低药品价格,但对医药行业来讲实际效果不好说。


进口药品监管难题

   

不过,对于美国药监机构来说,这不啻是一个很大的转变。FDA作为当局主角,这本身就是对其长期持有的监管立场的转变。2017年,4名前FDA委员写信给美国国会,称进口药品的想法代表着一种复杂而冒险的方法,难以达到降低药价的目的。相反,这可能会损害患者和消费者利益,并且会使为保护美国医疗产品安全而精心构建的健康服务体系陷入困境。近日,当美国佛罗里达州推进进口提案时,前FDA局长斯科特·戈特利布(Scott Gottlieb)表达了类似忧虑。

美国的药品进口提案走向何方还有待观察。该计划的出台背景是另外一项聚焦企业折扣的药价政策未得到施行,事实上,药企支持该政策设想,但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预估其将在未来10年增加联邦政府开支约1770亿美元,美国政府因此否决了该提议。

与此同时,美国参议院财政委员会公布了药品定价方案,旨在降低患者在医疗保险B计划和D计划中用药费用的负担,并强制对制药企业提价高于通货膨胀率的品牌药实施新的降价折扣。

随着明年大选的临近,药品定价政策将在美国的热点话题榜上始终占据一席之地。

编译/朱军生 来源/FiercePharma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