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蔓荆子产新价向何方

发布时间:2019-12-18 17:31:01作者:郑平来源:医药经济报

蔓荆子产新价向何方


目前蔓荆子产新尚未临近,行情已摇摇欲坠,从190元(江西产,统货)(每公斤,下同)逐渐下滑至140元左右,目前市场价格已跌破百元,跌至85元左右。蔓荆子价格下滑的原因是什么?未来下滑空间还有多大?


回顾


历史上蔓荆子价格波动并不频繁,2011年以前蔓荆子价格基本在10元以下波动。2012年11月蔓荆子价格升至11元上下,此价格持续到2015年1月。2015年2-9月蔓荆子价格在18元上下徘徊,当年10月发力上扬,短时间内涨至28元,11月飙升至36元,12月已高升至53元左右。2016年蔓荆子从55元攀升至90~95元,到年底高升至130元左右。

2017年蔓荆子仍涨势不减,从150元稳步攀升至210元左右。到2018年最高价涨至220元,进入11月回落至190元,此价持续到2019年2月。


现状


此轮蔓荆子价格上涨,与多年低价分不开。同时,2015年药典标准实施后,云南及进口货因浸出物达不到药典标准,导致江西产蔓荆子销量大增,拉动价格强劲高升,以致多年的库存消耗殆尽。

蔓荆子原系野生,主产于江西都昌等地,为单叶蔓荆;而复叶蔓荆主产广东、广西、云南,缅甸也有一定的产量。江西产蔓荆子黄素达1.5%以上(药典标准为0.030%),浸出物为10%~16%(药典标准为8.0%)。云南、广东及进口蔓荆子黄素可达药典标准,但浸出物达不到药典标准,因此,价格与江西货相差较大。

由于蔓荆子此轮高价长达三年多时间,大大刺激了各产区药农种植积极性,在江西、湖南、湖北、安徽等地,家种蔓荆子大面积发展种植。家种蔓荆子栽种后第一年即坐果,但产量较低,第2年陆续坐果增加,连续结果5年后需要砍苗更新。

调查发现,家种蔓荆子头两年单产较低,三年后才有一定的产量。例如,2016年栽种的蔓荆子,到2018年已有一定产量,2019年产量更高,也就是说,今年蔓荆子产量将比去年增加,来年产量更大。若在2018年栽种,2020年后产量逐年增加,一直持续到2023年,也就是说,从2019年到2023年蔓荆子产量将逐年增加。由此,不难判断,今后几年蔓荆子价格继续下滑压力较大。


预测


目前蔓荆子已进入产新,按照正常产新时间需等到9月,但受近几年高价刺激影响,药农多提前采摘,抢青现象严重。目前江西产地新货折干成本价在75元左右,对外出售价85元。收购商手中尚有去年的陈货,成本价多在200元以上。因此,预计短期内价格继续下滑空间不大。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