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新一批国产单抗即将面世

发布时间:2019-12-18 17:28:01作者:徐轩来源:医药经济报

新一批国产单抗即将面世


据国家药监局(NMPA)网站统计,国内已获批生产的单抗药物达20多种。目前国内正处在抗体药物快速发展阶段,产品主要集中在肿瘤和自身免疫抗体药物等多个领域,其中肿瘤领域产品占重要地位。


六年整体市场增长2.9倍


据国内样本医院数据统计,国内单抗药物市场规模从2012年的20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57亿元, 2012-2018年购药金额复合增长率为19.1%,高于药品行业平均值。此外,单抗药物用药金额占药品总额的比例逐年上升,六年整体市场增长2.9倍。我国单抗行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市场增速迅猛。

2018年,国内单抗排名前10位产品中,罗氏的三大产品曲妥珠单抗销售额为13.1亿元,较同期增长47.8%;利妥昔单抗销售额为12.2亿元,较同期增长13.2%;贝伐珠单抗销售额为10.0亿元,较同期增长74.4%。另外7个产品分别是:雷珠单抗销售额为3.4亿元,较同期增长9.3%;尼妥珠单抗销售额为2.3亿元,较同期增长40.5%;西妥昔单抗销售额为2.2亿元,较同期下降3.4%;英夫利西单抗销售额为1.5亿元,较同期下降8.6%;巴利昔单抗销售额为1.2亿元,较同期增长22.3%;托珠单抗销售额为2034万元,较同期下降11.0%;阿达木单抗销售额为2.3亿元,较同期下降9.9%。

2018年,国外多个单抗已过专利保护期,罗氏的曲妥珠单抗、贝伐珠单抗、利妥昔单抗虽然在全球增长速度已放慢,但在国内表现靓丽,增速依然较快。


本土企业蓄势待发


目前,国外医药巨头在抗体药物市场占据垄断地位,随着这些单抗药物专利逐渐到期,大批仿制药即将上市。从目前研发速度来看,本土企业与跨国企业仍有较大差距。近年国家推出一系列政策加快国产生物类似药上市步伐,对于国内患者来说,能及时用上生物类新药,无疑是重大利好。

目前国内已有多家药企的单抗处于提交上市申请阶段,主要针对PD-1、VEGF、TNF-α、HER2、CD20、EGFR等重点靶点。研发进度较快的产品及企业有:贝伐珠单抗类似药有齐鲁制药、信达生物两家;曲妥珠单抗类似药有三生国健;阿达木单抗类似药有百奥泰、海正药业、信达生物三家企业;英夫利西单抗类似药有百迈博;PD-1单抗类似药有百济神州。另外,以恒瑞、齐鲁、海正、嘉和生物、百奥泰生物等为代表的企业已有多个产品处于临床Ⅲ期阶段,新一轮国产高品质抗体药物即将上市。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