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少问动销方案,多问干没干

发布时间:2019-12-18 17:18:51作者:鄢圣安来源:医药经济报

少问动销方案,多问干没干


总有人在朋友圈问:“鄢老师,我的产品卖得不理想,有没有什么动销方案?”以前,笔者总是耐心解答,给出方案。现在,笔者会反问:“面对这样不理想的销量,你做了什么?”为什么有的人不到一个月完成100%目标,有的人却只能完成5%?


个人意愿


有的人天天喊:“想要动销方案,要动销。”笔者觉得,这是在作秀,因为这些人往往给了方案又不去做。动销首先要动起来,动都不动,想要销,等着天上掉馅饼吗?动销的根源还是你的个人意愿,你想不想做。有的伙伴可能会抬杠:“你的方案不落地,所以我不去做。”你不能先执行,有问题再商议吗?给个动销方案,就能有量了?其实,就算没有方案,你动起来跑店,也就有了销量。


领导重视


产品能不能动销的另一个原因在于领导层重不重视动销,想不想卖这个产品。有一句管理格言是这么说的:“你想要什么,你就考核什么。员工永远只会做你考核的,而不是你想要的。”这句话无论是用在直营团队还是代理团队,都适用。

什么算重视?销售任务定了没?销售指标下了没?卖到了怎么奖,卖不到怎么罚?动销的第一环是,业务员卖这个产品有没有压力或动力。如果压力和动力都没有,他就不愿意动,结果可想而知。领导重视了,团队成员才会重视。


没有捷径


不要幻想一招一式短时间就能搞定动销。很多业务员问:“有没有一个简单快速的方法能让产品在连锁立马卖货?”甚至还有胆子大的问:“有没有方法,能让我一次卖给客户10万元的货?”这都什么年代了,现在的竞争都到什么程度了,还把卖药当成容易的活儿? 

一招一式就能让产品快速上量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产品在终端的上量是一个系统工程,而不是一个点子或一个方法。业务员的开发、维护、上量手段都和产品的上量挂钩,开发阶段没有做好,没有抓住动销的要点是总部首推还是门店跑店,可能一进场,你的产品就滞销了,这是“天灾”。有的人没有遇到“天灾”却赶上了“人祸”。啥是“人祸”?就是开发了就不管了,门店也不跑,天天问动销方案。

做好终端动销一定要有整体观,动销方案能够快速有效落地的前提是什么?你的基本功牢不牢,利益分配都到位了吗?门店都跑了吗?陈列做了吗?客情有了吗?是真客情还是你的自作多情?门店卖竞品不卖你的产品,真实原因是什么?店员培训做了吗?促销活动搞过没?啥也没做,天天问:“有没有动销方案?”就算有,你基本功没做,用方案效果也不理想,再好的方案不也白费了吗?

所以,不要一进场就问有没有动销方案,产品滞销的时候,先问问自己:“面对这样的状况,我应该如何去改善?”有了深度思考后,再去执行,多问几个“为什么”,在问到第六个“为什么”的时候,基本就找到了问题解决的方案。不要一开始就到处寻医问药,更不要寻到医,问到药后,又不遵医嘱。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