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地方医保信息平台项目明年底前完成

发布时间:2019-12-18 16:55:15作者:郑闫军 吴奎来源:医药经济报

地方医保信息平台项目明年底前完成


[背景]

近日,在长沙举办的全国医保信息化建设培训中,通报了全国医保信息化工作进展情况,并就下一阶段医保信息化建设工作做出部署。

据悉,目前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建设稳步推进,并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果。各地正按照《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建设指南》,紧锣密鼓地推进设计、立项、招标等工作,部分省份已上报可行性研究报告。

此次医保信息平台建设,按照“纵向统一、横向联通”的原则,要求严格执行国家医疗保障局印发的建设要求、技术规范等,做到省级平台与国家平台标准一致、流程一致、接口一致、管理一致,未经国家医疗保障局同意,不能进行本地化改造。据了解,地方医保信息平台建设时间节点是,2019年底前完成省级信息平台设计、立项等前期建设工作,2020年底前完成相关信息化建设任务,2021年各地完成项目验收工作。

目前,国家平台工程总体设计完成60%,基础设施建设完成35%左右,应用软件实施完成15%左右,预计2020年底完成。国家医保信息平台建设开局良好,进展顺利,为地方平台建设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国家医保局官网)


[建议]

要推进全国的医疗保险信息化建设,可从以下四个方面加强标准化工作:

1.国家统一规划,建立信息分类编码的标准化。

信息分类编码标准化是信息系统交换和建设的前提,是信息系统运行的保证。信息的分类与取值是否科学和合理直接关系到信息处理、检索和传输的自动化水平与效率。信息代码是否规范和标准,影响并决定信息的交流与共享等性能。

目前各地基本上都建立了自己的医疗保险信息系统,靠增加接口的方法实现系统集成是不可能的。要实现一个大的信息系统的系统集成与数据共享,必然要求建立标准化的信息分类编码。在这过程中,建议国家层面统一规划,各地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化信息分类编码,即使各地确需扩充编码也应按照国家颁布的编码规则进行扩充,方能实现步调一致,互联互通。

2.国家统一实施,构建信息系统开发的标准化。

信息系统开发标准化主要指在系统开发过程中遵守统一的系统设计规范、程序开发规范和项目管理规范。只有实现了信息系统开发的标准化,才能开发出医保管理机构需要、易于维护升级的信息系统。这就要求在国家层面统一开发标准和规范,各地医保信息化建设部门也要拥有一支高素质且稳定的专业技术队伍,在选择系统开发和运维服务商时才能够对信息系统项目按照标准化流程进行科学化、规范化管理,保证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尤其注重掌握完备的技术文档资料,对系统的建设能严格按照标准实现自主可控。

3.数据交换接口标准化。

数据交换接口标准化是对信息系统内部和信息系统之间各种接口方式以及信息系统输入和输出的格式制定规范和标准。信息系统的质量与接口的标准化密切相关,接口标准化是信息标准化的重要一环。医疗保险信息系统与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银行、税务等信息系统进行数据交换时,必须执行制定的数据接口标准,包括数据项标准、数据格式、代码标准等,方能实现“看得见、用得着、沟通得了”。

4.高质量梳理核心业务流程,同步调做好系统间的对接转换。

信息化建设的进程中,特别重要的一环是历史数据信息资源的承接。新旧系统迁移就是在数据正确转换的基础上,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计划,保证业务办理顺利、平稳过渡到新系统中进行。这对民生领域的医疗保障信息化建设尤其重要。各地在做好现有信息系统及数据库维护的基础上,一定要高质量梳理核心业务流程,做好数据资源的整合,以便与未来新时期更高层级的信息系统及数据库的对接转换。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