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医保目录调整 透露哪些鼓励创新信号?

发布时间:2019-12-18 16:53:50作者:贺昊 国际注册管理咨询师来源:医药经济报

医保目录调整 透露哪些鼓励创新信号?


时隔两年,2019版医保目录获得颁布,本次调整是国家医保局成立后首次全面调整,也是自2000年第一版药品目录以来对原有目录品种的一次全面梳理。

在官方对本次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的总体思路和目标的解释中,虽未有明确表达鼓励药品创新的词句出现,但在市场看来,本次目录调整指导方针或思路之一就是鼓励创新。


创新目的在哪?


就创新本身来言,按照创新的影响范围粗略可以分为三种:原初性创新、持续性创新和颠覆性创新。原创性创新,是所有创新的初始点,其影响范围因接触、接纳创新所需的高门槛高对价而显得狭窄。持续性创新,是在原创性创新的基础上,通过技术、商业模式等的不断开拓而逐渐扩大影响范围。颠覆性创新,相较持续性创新,就是量变达至质变,影响范围已扩大至可以重构市场,改变竞争格局的地步。

那么,本次目录调整如何鼓励创新呢?

1.价值导向是创新的支撑与依归。

本次目录调整,遵循的最基本的指导方针就是价值导向:即在注重临床应用效果的同时,考虑基金的支付能力,也就是“性价比”。调入的148个品种与调出的150个品种,无不体现了价值导向。而价值的演化与更迭,就是创新的支撑与依归:创新是为了更有价值,否则,就不称其为创新。也只有有价值的创新,才能够真正得以存续而成为创新。

2.动态调整是创新价值实现的必须。

目录的动态调整,就是要及时地将最具价值的药品调入,而将无价值的药品调出,决定“进”与“出”的,是价值和价值之上的创新。没有动态调整,目录不能及时反映价值的变化及创新的演变,也就没有了价值与创新,死水一潭很难见证生命的绚烂。


如何鼓励创新?


具体而言,本次目录调整从三个方面鼓励创新。

1.以“严格支付管理”鼓励“持续性创新”。

本次相较过往调整存在的不同之处,支付管理无疑是其中之一。“对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目录新准入药品,以及有仿制药的协议到期谈判药品,医疗保障部门原则上按照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价格水平对原研药和通过一致性评价仿制药制定统一的支付标准。”此举,被广泛评论为是从制度上确立了“专利悬崖”的存在。

专利药属于原创性创新,其最大的特点就是高对价。以往,因为没有从制度上进行有针对性的设计,许多已经失去了专利保护的原研药,仍然因自身的独特性在市场上索取高额对价。从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开始,针对非专利保护的原研药的价格战实际上已经开打。本次目录调整对仿制药、原研药支付标准的管理,既是从制度上确立了“专利悬崖”的合规性存在,也从制度上肯定了对持续性创新即对有价值的仿制药出现的鼓励。

2.以“明确地方权限”鼓励“颠覆性创新”。

本次目录调整,相较过往之不同,目录管辖权集中化是其中之一。两个“不得”,一个“逐渐消化”,在消减甚至取消地方在医保目录调整上的“裁量权”外,也为药品扩大市场规模、加大市场竞争力度埋下了伏笔。原来的地方补充,看似更贴近各地用药实际,但从实效上看,也区隔了药品市场,割裂了药品之间的竞争关系,让一些缺少无临床价值、容易过度使用、已有更好替代的药品得以鱼目混珠苟延残喘。不仅如此,颠覆性创新药品的定价,是与市场规模存在正向关系的。或者说,市场规模越大,市场竞争力度越大,越有利于颠覆性药品的出现和公平定价:市场化定价会因为需求弹性与规模效应联动而趋向公平。

3.以“谈判准入”鼓励“原创性创新”。

专利药,属于原创性创新,从其自身的特点来说,不仅意味着高价,还意味着接受范围的狭小。如果纯粹通过市场的传播反馈链来实现专利药的价值扩张,也许信息更加真实,但却降低了广大患者福利提升的时效。这两者之间存在一个“微笑曲线”——即一定存在一个信息真实和患者福利增加实效的成本低谷。而寻找这样的成本低谷,专家主导谈判准入,是已被多国验证为有效,即在实现专利药的价值扩张过程中是经济、有效的一种方式。

总之,医保目录调整对创新的鼓励,也是医保目录自身愈加具有价值的推进剂,创新与价值的互动,将会推动医保目录日趋合理和完善。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