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定位角色,不盲目跟跑

发布时间:2019-12-18 16:52:19作者:陈周全来源:医药经济报

定位角色,不盲目跟跑


对于新修订药法涉及的新变化,实事求实地讲,笔者很平静,与近一两年同行经常聊起此话题时的态度一致:作为从业者,做好自己该做的,静观其变,把一切交给时间。

药法的全面修订体现了“四个最新”,政策反映出来的态度很明确:一切为了人民的健康,必须构建新的行业生态,高质量供给。面对新要求,药品生产企业若还存有苟活的幻想,在不久的将来肯定没有生存的空间,必将在新生态构建中被淘汰,进而消失成为这一幕现实的历史背影。

紧跟着新修订药法的实施,一系列朝向落地的具体技术法规和指导原则很快也会出台,包括中药研发的相关具体政策法规,行业唯有积极行动。

一是质量。必须改变观念,提高认识。药品质量只是勉强符合现行质量标准的苟且思想难以适应“药品质量问题追责到底”的新要求。必须根据临床用药的需求,基于全产业链可追溯,与原料(原药材或饮片)、辅料、包装材料的质量相关联,优化生产工艺,细化工艺参数,强化生产过程控制,将药品质量控制的要求体系化。对于存量产品,这一点至关重要,也许,解决目前还悬而未决的工艺核对问题也在此一举。未来,对于某一具体药品,呈现的将是这一具体药品的质量标准体系。

二是创新,社会唯“新”才能进步,行业唯“新”才能发展。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临床研究备案制管理等都在鼓励创新。但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世界医药史上,追根溯源,没有一个好产品是一朝一夕搞出来的,创新是需要耐力和毅力的长跑。政策从来都是给有准备的企业量身定制,相关企业一定要找好自己的角色定位,千万别跟风!MAH、临床备案看似诱人,其实也容易进入“财务陷阱”,就像中药经典名方复方制剂免临床简化注册管理一样,若“免临床”是相关企业的决策动因,而没有啃硬骨头、打破现有粗放式生产组织形式的思维惯性,劝这样的企业趁早“洗洗睡吧”。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