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哪类创新最吸引资本?

发布时间:2019-12-17 17:23:05作者:本报记者 马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哪类创新最吸引资本?


一二级市场投资医药创新似乎更自信了。11月20日,与泽璟生物一样,采取“标准五”过会的百奥泰带着巨额亏损业绩单来到科创板俱乐部大门前。这家以创新药和生物类似药研发为核心的生物制药企业在冲刺A股上市。而微芯生物此前登陆科创板,刷新科创板市盈率纪录。百济神州近四年净亏损为14.5亿美元,成立9年无自研新药上市,但在资本的助力下,11月15日中国抗癌新药泽布替尼在美获批上市。这是迄今为止第一款完全由中国企业自主研发、在美国获批上市的抗癌新药。

这些情景在十多年前几乎不敢想象。2001年一支资深留美归国团队融资成功创立微芯生物,并开启了中国原创新药研发的拓荒之旅。可第二轮融资就遭遇了融不到资的窘境,迫使公司所有海归团队工资减发60%,不少团队成员流失。而出现这种风格迥异的画面,幕后推手就是——资本。资本转向,生态重塑。


技术壁垒越高越有价值


带量采购、国家医保谈判“后时代”,药品投资价值发生转变。

曾经仿制药对中国医药产业的发展起到过巨大作用,这些年把医药市场的“蛋糕”做大了,是不是现在仿制药就没有投资机会?创新环境的不断优化及创新型企业的快速发展,未来新药项目会处处是洼地?这是当前资方共性考题。

博远资本创始合伙人陶峰表示:“好资产不担心流通性问题。唯一需要关注的变量是机构在投资架构设计上要有改变。不论是创新药,还是仿制药,没法扩大市场份额,没有合理的利润支撑,这类品种不会吸引资本的注意。如果非要选择,创新药的价值会高一点,但如何做到商业与科学的结合,需择时、择机、择赛道、择团队,只有临床尚未被满足的需求才具有投资价值。”

“从研发的角度看,找到在临床上比首创药物更好的跟进药物的难度远超过很多企业的想象。所以快速追踪新药模式的风险也不低。”海和生物副总裁孙端鸿认为,国内企业开发Me-too失败率为“九死一生”。这就说明,真正做研发要有试错的资本和实力,也要有心理预期,策略上要谨慎选择。很多企业选择中美研发同步,促进团队快速具备国际化的视野和业务经验,再反哺国内。这个过程,资本的作用非常关键。

对此,汇鼎资本创始合伙人何欣表示:“过去是用产品占市场,现在是价格换空间,尤其是一致性评价、DRGs付费等政策出台引起行业策略在变:过去一个产品销售额几十亿元,大品种将不复存在,原料与制剂一体的企业更具投资价值,这类企业正通过并购增加产业厚度,越是有技术壁垒的企业投资价值越大,打造独有的技术平台的‘护城河’才是硬道理。”


窗口期缩短添挑战


不过,科学技术向临床转化,团队管理、股权设计等方面对科学家而言往往是短板。尽管越往早期走,资本进入的越少,相对而言竞争好一点,但棘手的问题是,往往这些创新项目,天使轮投资很多是跨界资本投的,如地产商,他们把估值抬的太高,对机构后期进入是很大的挑战。

正心谷医药主管合伙人谢榕刚说:“目前仿制药投资机会很少。政策调整后仿制药完全没有了定价权,机构进入肯定会很谨慎。如果要说投资价值,估计在某些细分领域有机会,如高端创新制剂等,单品种不具备绝对优势,一级市场是很难进入的,而肿瘤自身免疫方面会更吸引资本。过去国内基础研究较弱,可现在国内市场很快就进入全球化竞争格局,机构该如何快速跟进?国内与国际市场对接的窗口期现在几乎没有了,同步上市这对资方来说是很大的考验。”

此外,很多企业在做505(b)(2)项目,多数专利药的制剂技术已符合临床需求,高端制剂机会有多大?生命科学领域资深律师陈少羽说:“美国采取的是验证性三期临床研究,鼓励企业通过合规渠道共享已过专利期原研药的资料,不用再做三期临床研究,而国内则按二类新药在注册,都需做三期临床研究,因而企业要投入更多精力与相关部门多沟通,这个非常重要。”

也就是说,从口服固体制剂向高端缓控释制剂转移是仿制药的机会。然而下半年医药融资似乎也遇冷,定价估值偏高。资本还是倾向于往头部企业集中,中小企业融资机会较少。“无论仿制药还是创新药都陷入同质化竞争。”药明生物全球生产高级副总裁董健表示,效率就是竞争力。欧美企业在CDMO平台推到上市阶段前,先看是否符合预期,然后再建厂,国内企业往往有相关支持,自己建厂的多,这是有一定风险的,主要是因为建厂一般要在一期时开始,那么建成后到产品真正上市时,设计产能是否足够、团队是否稳定、监管环境是否发生变化等不确定性增加,要提高效率,借力CDMO可能更有效。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