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从预防端升格健康管理

发布时间:2019-12-17 16:22:35来源:医药经济报

下半年以来,有关大健康的重磅级文件依然把健康促进、健康管理作为重点。在实践“健康中国”战略规划当中,如何基于现有的资源和平台在上述领域有所突破?


1.在预防领域大显身手

放眼全球,我们在医疗健康领域面临的最主要挑战是老龄化、慢性病、肿瘤等带来的巨大挑战。

在技术层面,技术的创新会拉动健康产业的显著进步,包括大众关注的人工智能、基因组、数字化医疗等,一系列的技术创新带来了变化。在美年大健康董事长俞熔看来,中长期看老龄化、慢病和预防,应是未来健康产业重点关注的方向。

在政策层面,中国经济处在新的转型之中,能够一枝独秀保持稳健增长的企业和细分领域不多。在内外部宏观环境还有不确定性因素的情况下,医疗健康却容易成为比较确定的重要领域。去年以来国家战略层面文件中的核心词,大多围绕早诊断、早治疗、早期干预、早防控来推进。比如针对肿瘤早筛,这几年政策支持力度非常大。还有推进中药产业发展的大湾区战略等,都会在治未病和预防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大众层面,由于大众健康意识的提升,未来健康领域的消费趋势会有所改变,健康人群消费提高、医保钱袋子缩紧、生命科技创新升级,人们对于主动健康的渴求会比被动的医疗需求更大。


2.体检机构有大作为

谈到细分领域中的健康管理现状,从前端的检查评估到后端的干预指导、保险支付,特别是在健康管理的前端,体检领域有望持续高增长,但目前的渗透率、覆盖率还偏低,三四线城市的市场渗透率有望越来越高。有关人士预测,未来的专业体检,在下沉到三四线城市之后,需求会有很大释放。

俞熔表示,他们在去年完成了3000万人次的体检,旗下品牌总共布局了600多家专业机构,以此为载体产生的健康数据,推动了公司在预防健康疾病方面的科学数据积累,这些数据承载了公共卫生科研更多的使命和责任。

而关于健康管理的“早防、早筛、早治”配套管理,需要利用个性化的数据、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个性化基础上定制健康管理方案。

实际上,现在已经有不少体检机构通过预防端的流量入口,用流量带来的数据推动技术创新。同时这些企业也可以顺应国家战略,长期保存和跟踪健康管理人员样本,为国人的疾病治疗和健康管理提供更多服务。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