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4+7”药店集采 还有多远

发布时间:2019-12-17 16:18:39作者:夏文萱来源:医药经济报

上海药店议价“三改”药品将受打击


11月21日,上海下发关于“限药店药品全面挂网公开议价”等有关事项的工作提示,特别要求,平台将限药店药品全面议价信息(第一批)(701个品规)推送至询价议价系统,自11月25日起请各医保定点药店与相关企业做好议价确认工作,所有在医保定点药店(医保柜台)销售的药品均需由医保定点药店与药品生产企业自行议定零售价,具体议价规则请参考《关于全面实施药品挂网公开议价采购的通知》(沪药事〔2018〕51号,简称51号通知)。各医保定点药店登录“上海市医药采购服务与监管信息系统”开展议价。


“三改”品种受打击


依据51号通知中的《全面实施药品挂网公开议价采购操作办法》有关要求,议价价格需参考同品种药品在定点医疗机构的议价价格;对于企业确认只在医保定点药店销售的部分药品,需由市药事所审核通过后方可开放议价。同企业已有同品种药品在定点医疗机构议价销售的,经审核通过后推送至阳光平台开放议价。同品规已有其他生产企业在定点医疗机构议价销售的,经审核通过后推送至阳光平台开放议价。

上海药店议价正式落地,也意味着上海的定点医疗机构将与医保药店实现价格同步、处方同步、差比同步。业内讨论认为,此次上海药店议价将严格执行差比价规则,换算最小计量单位后进行议价提醒和议价锁定,最大限度地防止价格漏洞出现。此方案的出台,基本上意味着相关药品在上海零售药店改包装、改规格、改剂型(“三改”)的高价时代正式终结。


零售增速高于行业水平


零售是我国药品销售终端的重要渠道之一。有关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药品销售规模为17131亿元,药品零售渠道实现销售额3919亿元,占比为22.9%。其中,实体药店实现销售额3820亿元,占比22%,网上药店实现销售额99亿元,占比1%。

据平安证券分析,2015年,医疗改革进入深水区,限制“药占比”、取消药品加成、控制辅助用药等政策开始落地执行,医院药品销售规模受此影响,增速下降明显。药品在医院销售受到限制,部分厂家转战零售渠道,处方外流为药品零售渠道带来新的增量。

因此,2016年后,药品零售端增速高于行业整体增速。根据《中国药店》数据,2017年零售药店终端市场规模为3647亿元,占药品销售终端总规模22.6%。据业内人士分析,若处方外流率随医药分开政策稳步提升,零售药店终端市场规模5~10年内有望达万亿元。


全国集采渐进式推广


处方外流的诱因是药品招标采购,但由于药品招标采购属于政府主导,药店经营属于市场经营,在招标价格下降的同时,药店价格却突飞猛进,同城同品不同价的现象遭人诟病。随着处方外流不断推进,药店要想承接处方外流的红利,处方药的价格显然是第一要素。

上海继全国实行带量采购的率先探索之后,此次正式拿药店询价药品“开刀”,可以看出降低药店价格的意图十分坚决。而对企业来说,零售药店按“4+7”中选价产生的医保支付价结算是迟早的事。

国家联采扩围的初衷是探索价格形成机制,产生统一医保支付价。据说有关方面已经在探索零售“4+7”方案。随着零售全国集采渐进式推广,下一步,全部过评及非过评的医保及基药品种相信也难以置身事外。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