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科学看待中医是应有的态度

发布时间:2019-12-17 16:12:40作者:徐毓才来源:医药经济报

最近,网传我国有8所中医药大学被《世界医学院校名录》(WDMS)除名,事件在网络上掀起沸沸扬扬的讨论。

资料显示,《世界医学院校名录》是由世界医学院校联合会(World Federation for Medical Education,WFME)联合国际医学教育研究促进基金会共同编制,该名录是世界卫生组织的世界目录之一,具有相当的权威性,美国对国外医学院校毕业生的资格认证仅以此名录为准。过去,世界卫生组织在管理《世界医学院校名录》时,把传统医学院校(中医院校)与西医院校并列。然而,WFME在接管WDMS后,改变了之前的做法,即现在WDMS只收录开办西医临床医学专业医学院校,而不把中医等传统医学列入此名录。但是,这并不代表世界卫生组织不承认只开办中医临床专业中医院校的医学院校地位。

那么,不进入世界医学院校名录,会对学校造成什么影响呢?有分析认为,8所被除名学校的毕业生今后将无法以医生的身份参加国际交流,留学生回国后将不能以医生的身份工作。一定程度上,这将不利于以后中医药的发展。

在笔者看来,也许问题并没有那么严重。一方面,这几所学校里正在学习的学生,大部分学生并不是国外的。而对于学校内少数中医留学生,毕业后回国能否继续从医,运用中医开展诊疗活动,能否依法获得执业资格,还要看其国家的法律,并不由世界医学院校联合会决定。

另一方面,在对中医的影响上,疗效是中医发展的硬道理。中医药体系经过几千年的发展,具有完整的理论和临床实践基础,承载着中国古代人民同疾病作斗争的经验和理论知识,是在古代朴素的唯物论和自发的辨证法思想指导下,通过长期医疗实践逐步形成并发展成的医学理论体系。2018年10月1日,世界卫生组织首次将中医纳入其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医学纲要。新纳入的中医传统医学的相关信息将写入第11版全球医学纲要第26章内,该章节主要阐释传统医学的分类体系,将于2022年在世卫组织成员国实施。基于此,笔者认为,北中医等8所中医药大学被世界医学院校名录除名对于这8所学校和中医药走向世界影响不大。

当然,既然我们坚信中医是科学就应该用科学的态度对待之。所谓科学态度,应包含五个基本要素:1.好奇心。善于提出问题,并且积极地去寻求答案。2.尊重实证。思路开阔,积极主动地去考虑不同的、有冲突的实证。3.批判地思考。权衡、观察和对观察到的事实进行评价。4.灵活性。积极主动地接受经证实的结论和重新考虑自己的认识。5.对变化世界敏感。有尊重生命和环境的觉悟。

简言之,就是既承认其优点,也承认其不足,辨证、客观地看待。而面对中医基于时代科学技术发展的局限,我们更需要与时俱进而不是故步自封,要在发展中继承,在继承中发展。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