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荣获2019年度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9-12-17 14:30:50作者:沐白来源:医药经济报

“丹红注射液”相关研究

荣获2019年度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


sc12《丹红注射液及其组分抗缺血性心脑血管病作用与应用》荣获2019年度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jpg


2019年11月14日,中华中医药学会2019年理事会会议在北京中国职工之家胜利召开,大会期间,隆重颁发了2019年度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成果、优秀人才奖。由浙江中医药大学等申报的《丹红注射液及其组分抗缺血性心脑血管病作用与应用》荣获2019年度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中华中医药学会王国强会长,中国工程院张伯礼院士等领导为获奖代表颁奖。

缺血性心脑血管病具有患病率高、死亡率高等特点,严重危害人类生命和生存质量。该类疾病具有基本相同的中医血瘀或西医血管病变基础。西医内科针对动脉微循环障碍性疾病等治疗尚无突破性研究进展。丹红注射液(DI)由丹参与红花中药材按现代制药工艺提取成分制备而成,是临床最常用活血化瘀制剂和复方,具有活血化瘀、通脉舒络功效,用于瘀血闭阻所致的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缺血性脑病、脑血栓等症。

前期多项临床与实验研究表明,丹红注射液(DI)治疗缺血性心脑血管病具有良好疗效等优势。但有关DI的药效物质、药代、作用、作用机制及所治诸病的生物学基础等尚需深入研究。前述项目聚焦DI治疗缺血性心脑血管病急性期病变,50余位研究人员历经10余年艰苦攻关,获得了系列突破性创新成果。


六大创新点,造就科技中药


《丹红注射液及其组分抗缺血性心脑血管病作用与应用》项目有六大创新点。

创新点1.系统研究了丹红注射液(DI)抗心脑缺血作用与作用机制  具有抗心脑缺血再灌注损伤,抗栓、促进纤溶、促进微血管再生、抑制钙超载、抗氧化、抑制Glu等多种作用,探讨了DI治疗血瘀的生物学基础。

创新点2.首次全面阐明DI药效物质基础  鉴定116种化学成分,明确丹酚酸类、丹参酮类、羟基红花黄色素A等查耳酮类等是丹红主要有效成分,发现具有协同效应。

创新点3.明确了DI主要成分代谢特征  起效快,易排泄,代谢物无毒性等特征。

创新点4.临床资料分析  对DI治疗缺血性心脑血管病的临床疗效、安全性、经济学等有关临床资料进行Meta分析,提示DI具有用药安全、疗效好等特征。

创新点5.创建了多种新的中药成分分析、药理研究等技术与方法  本项目研究有助于指导DI临床合理、精准用药,提高临床疗效,为中医药用于急症治疗提供了思路与方法。

创新点6.应用“互联网+”与丹红注射液研究推广融合 响应“互联网+医疗健康”政策,应用互联网+与丹红注射液研究推广融合,围绕丹红注射液(DI)基础、临床疗效研究和成果推广;充分利用软件信息技术促进互联网与健康产业融合,推进在线随访、在线疾病管理等网络服务应用,引入银川脑心同治互联网医院准时预约服务平台“涛大夫APP”新技术,协助临床疗效受试者病例随访、协助研究成果推广(如涛大夫APP视频实时直播、新媒体宣传等)。


意义深远,推动行业科技进步 


据悉,本项目通过论文、培训、继教、脑心同治互联网医院等途径,在全国医疗单位推广应用和被医师采纳应用,有效指导了临床合理用药,有力推动了丹红注射液产学研相结合,已使数万例患者获益。促进了丹红注射液产业化,取得了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对推动行业科技进步和提高行业竞争力具有深远意义。

本项目在国科金、省部级等项目资助下,发表论文百余篇,获多项发明专利,出版著作多部,开拓了中医药治疗急症的思路和方法,得到国内外专家学者的高度关注和认可。

近五年来,还举办了多次丹红注射液科研成果应用培训班,主办多次国际、国家和省级学术会议,有效指导了临床合理用药,提高临床疗效;培养了一批国家和省级人才及百余名研究生,促进了国家和省级重点学科或省重点实验室建设;建立了中药药效物质、作用与机制、临床资料分析等立体式研究模式,探讨了现代研究方法与中医药学研究的相融性和内涵性,有助于促进中医药现代发展。


链接<<<


关于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


该奖项是为了奖励在中医药科研、学术、管理工作中取得优秀成果的集体和个人,根据《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奖励办法》、《李时珍医药创新奖奖励办法》、《中华中医药学会中青年创新人才及优秀管理人才奖评选办法》、《中华中医药学会学术著作奖奖励办法》和《岐黄国际奖奖励办法》的有关规定,经中华中医药学会组织专家评审,中华中医药学会常务理事会审议确认,决定2019年度授予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7项、二等奖15项、三等奖35项;授予3人李时珍医药创新奖、10人中青年创新人才奖、2项中华中医药学会政策研究奖、8人优秀管理人才奖;授予中华中医药学会学术著作一等奖6部、二等奖10部、三等奖30部;授予2人岐黄国际奖。

中华中医药学会倡导广大中医药工作者向获奖者学习,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共促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为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相关<<<


那些年,丹红满载的荣誉


中药大品种科技竞争力:连年名列前茅

★2018年12月26日,“第四届中药大品种联盟论坛暨中药大品种科技竞争力排行榜发布会”在北京召开。

由中华中医药学会发布的中药大品种科技竞争力排行榜中,步长制药生产的“丹红注射液”再次荣获中药大品种(全品类)科技竞争力第一名、山东省中药大品种科技竞争力第一名,以及心脑血管疾病用药(注射类)中药大品种科技竞争力榜第一名。

★2016-2018年,丹红注射液连续三年在中华中医药学会发布的“中药大品种科技竞争力报告”中,荣登科技竞争力全品类排行榜首席。

sc12“丹红注射液”荣获由中华中医药学会颁发的中药大品种(全品类)科技竞争力第一名.jpg


斩获中国专利金奖:载誉满满

★2010年11月13日,第十二届中国专利奖颁奖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步长制药丹红注射液荣获中国专利奖金奖。本次大会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主办。 

中国专利奖是国家对积极运用知识产权制度、推动技术(设计)创新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利权人和发明人(设计人)授予的重要奖项。步长丹红注射液作为体现中国原创特色优势的中药产品,获得金奖。

★2005年,丹红注射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证书(专利号ZL02153312.1)。

★2006年,丹红注射液入选“第三届百姓放心药药品”十大中药注射液之一,以显著的疗效和安全性被广大医务人员和患者所认可,赢得了市场的长期信任。

sc12丹红注射液荣获中国专利金奖.jpg


编写《共识》:为临床应用保驾护航

丹红注射液由丹参、红花组成,丹参味苦性微寒,红花味辛性温,二药相辅,具有活血化瘀、通脉舒络作用。临床上已被广泛应用于治疗多种心脑血管疾病,受到《动脉粥样硬化中西医结合诊疗专家共识》、《急性心肌梗死中西医结合诊疗专家共识》、《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围手术期心肌损伤中医诊疗专家共识》、《慢性心力衰竭中医诊疗专家共识》、《糖尿病微循环障碍临床用药专家共识》及《中国缺血性中风中成药合理使用指导规范》等多个专家共识的推荐,是目前临床上使用较多的中药注射剂之一。

为使临床医师能够更充分地了解和合理使用丹红注射液,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脑心同治专业委员会、中国医师协会中西医结合医师分会脑心同治专家委员会,组织全国有相关经验的专家编写了《丹红注射液临床应用中国专家共识》。2018年4月3日,该共识在《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正式发表。


荣耀时刻:丹红注射液续写辉煌

2015年12月10日,“中华中医药学会第五次科技成果峰会暨2015年度科技成果、优秀人才奖励大会”在广州大学城广东药学院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奖励在中医药科研、学术、管理工作中取得优秀成果的集体和个人。

大会共授予76项科研成果、41部著作奖项,颁发了13个个人奖项。其中,由步长制药负责课题顶层设计、实施质量控制、运行管理和评价的“中药大品种丹红注射液”荣获2015年度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