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于伟仕:体会人生奋斗的那份韧性

发布时间:2019-12-16 18:16:48作者:雪菖蒲来源:医药经济报

于伟仕:体会人生奋斗的那份韧性


t17.jpg

2009年,悦康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伟仕接受中央电视台《奋斗》栏目采访,在节目录制最后,主持人让他提笔为观众写一段留言,站在自己的照片展板前,于伟仕没有犹豫,写了短短四个字——诚信、勤奋。

浮云一别,流水十年,于伟仕坚守这份信念,更将其升华为悦康药业的精神内涵。在刚刚结束的“2019全国医药经济信息发布会”上,接受《医药经济报》专访时他坦言:“我们希望进入悦康的每一个人,都是为了追求自己的事业而来,上至领导下至员工,如果认为只是打工,那就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

感慨时光流转,体会产业跃迁,于伟仕依然坚持每天开车穿梭往返于公司和家,实实在在、稳扎稳打,牢牢把握自己和企业命运的“方向盘”,这份不抱怨、不言苦、不认输的韧性,早在他进入医药圈的那一刻起,就在心里扎了根。


从零开始力排万难 “认定的事就要做到底”


从最早活跃于安徽太和的第一批药商,到上世纪80年代南下广东珠海开创自己的医药贸易事业,作为改革开放后第一代民营医药企业家,于伟仕孜孜不倦的事业追求,让他在医药商贸领域发家致富,掘得职业生涯“第一桶金”的故事早已被业内熟知。

然而,于伟仕不是小富即安的人,他的商贸经历让他愈发坚信,没有医药工业板块的支撑,依靠商业渠道的品牌塑造始终无法长久,这也激起了他心中那份开拓医药工业、打造自有品牌的决心。

“当时很多好朋友都劝我不要干工业,建一个工厂至少得砸1000万元,上世纪九十年代1000万元可是巨款,风险非常大,而且特别辛苦。”于伟仕说,自己并不是没有犹豫过,甚至用了五年的时间才最终下定决心,而一旦做出决定,自己就会咬牙坚持到底。

决心笃定,接下来就要排除万难。2001年10月,悦康药业位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一期厂房工程奠基,到2002年12月份,在短短一年时间内就完成了设备、车间净化和GMP认证。彼时,GMP认证工作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虽已探索多年,但药企花费2~3年时间拿到GMP证书仍是常态。

“我们只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就顺利完成了所有工作,现在看来是奇迹,背后有着很多艰辛。”于伟仕回忆,一期工程奠基时,北京恰逢寒潮来袭,但为了保持工程进度,自己同施工单位承诺,即使多花钱或者额外购买取暖物资,也不能停工; 2002年年初,自己更是专程跑到设备交易会上提前采购生产设备,目标就是一个——让企业尽快投产。

硬件之外,人员管理的挑战更加艰巨。在2003年悦康药业拿到第一批产品批文之前,由于没有产品,且生产线认证存在周期,招聘来的生产员工安置需要投入极大成本。“我们的办法是一定要使员工在基本生活上有保障,首先让员工吃好,然后还要让员工住好,投入资金建好食堂和宿舍,哪怕不生产一颗药,也是包吃包住不收钱。”

持续的努力让悦康药业获得了应有的回报:从2003年开始,悦康药业首批产品投放市场,2005年销售额达到1.7亿元,2007年增长至6亿元;2008年,各行各业受到金融危机影响背负经济下行压力,悦康药业却实现了产值突破10亿元的骄人成绩,顺利进入中国制药工业百强行列。

不是条件好才能把事情做好,条件差,反而能把事情做好,这正是悦康精神。“我们的付出总有一天会得到认可,环境艰难就不干活了吗?越艰难越要努力去干,越要迎难而上,做老百姓用得起的好药,为社会做贡献,这是我们的毕生追求!”

目前,悦康药业的主要产品覆盖抗生素类、消化类、心脑血管类、抗肿瘤类、免疫调节类、抗病毒类、降糖类等十多个治疗领域,剂型囊括小水针、冻干粉针、片剂、胶囊剂、颗粒剂、栓剂、膏剂、凝胶剂等;悦康头孢类粉针制剂和消化类微丸缓控释制剂等系列产品产销量连续多年稳居全国市场前列。


对标先进果敢争先“质量99分等于0”


悦康药业从18年前的小药厂发展到今天,始终充满危机感。“诚信、勤奋”的精神内涵,具现于企业管理和产品生产中,于伟仕将之转变为对先进的追求和对品质的坚持,造就了企业的快速腾飞。

于伟仕曾经在内部大会上发言表示:“在落后的时候,你应当效仿先进,在领先的时候,同样会进入‘无人区’,所以思路非常重要!思路决定出路,决不能安于现状。”

从这些词句中不难体会悦康药业应对市场挑战的决胜态度。事实上,悦康药业一直在效仿先进的过程中不断锤炼实力,逐步提高自身应对市场变化的核心竞争力。

由于悦康药业以前没有原料药生产线,因此需要向友商购进原料药,生产出制剂后再推向市场。众所周知,有能力生产抗生素的厂家在彼时早已形成规模,以哈药、华药、石药、鲁抗等大型企业为代表,群雄逐鹿,无论是成本还是品牌,悦康药业想要在抗生素产品竞争中分羹,必须做到价廉物美,原料成本没有优势就只能从管理上下功夫。

对于亲自主导的管理制度设计,于伟仕不无自豪,他较早提出并实践“基本工资+绩效工资”体系,现在看来十分平常的绩效考核制度,在当时则是非常巨大的管理突破。

他始终坚信,人性是亘古不变的,因而基于人性设定出来的管理制度自然不会过时。“让员工的每一份付出都能够得到回报,这是企业绩效和薪酬管理的核心理念。在悦康药业,我们不提倡不劳而获,也不提倡无私奉献!我们要让努力工作的人获得回报,员工干得多挣得多,绩效考核都是张榜公布、树立典型,真正做到公平公正,一视同仁。”

如果管理出效益,质量就是医药企业的生命。于伟仕提出“质量只有100分,99分等于0”的理念,树立了企业内部的行为准则,也给医药行业塑造了模范标杆。

在他看来,质量没有半点讨价还价的余地。“所有检验原辅材料的仪器都必须买回来,并且对涉及生产所有环节的设备进行检测;所有原料只有经过质检合格才能投产,QA控制每桶原料,在质量检验时发现有任何问题必须立马停止使用;水、空气不合格,同样必须停下来。” 

为了进一步把药品质量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悦康药业以做好产品、做大产能、完善产业链为三个中心任务,丰富产品品类、弥补产能不足,提升了悦康的规模效应,保持稳定而持续的发展势头。

2018年,悦康药业无菌注射剂数字化车间被评为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悦康生产的立卫克R奥美拉唑肠溶胶囊和悦达宁R盐酸二甲双胍缓释片,已连续八年通过欧盟GMP认证。


勇闯“无人区”创新才是发展出路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持续动力。在医药领域,一款新药往往需要10年以上的研发周期,研发投入巨大,悦康药业始终把创新研发放在重要的战略地位,从仿制药到创新药,从普药到新药,不断加大科研投入及研发力度。

早在悦康药业成立之时,于伟仕便高薪聘请科研人员,组建悦康旗下专业研发机构——思普润安研发公司,后更名为悦康科创医药科技公司。目前,悦康研发机构已汇聚多名海归学者,形成200人的研发团队,建立了各类新药开发的技术平台。

仿制药的核心竞争优势就是在保障高质量供应前提下,降低生产成本和销售价格,所以围绕生产效率提高生产工艺技术先进性,就体现出了创新价值。以盐酸二甲双胍为例,悦康药业通过研发一种聚乙烯水合物分散体缓控释材料,替代了原研工艺里的酒精淀粉等辅料,使片型缩小、重量减轻,成为首家二甲双胍改工艺和一致性评价同时通过的企业。

于伟仕认为,原研药不代表就是完美的,如何把仿制药做到工艺路线更优,甚至做到性价比最好,背后仍然存在很大的创新空间。“这绝不是一个简单的产品技术问题,而是涉及到整个生产管理思路和体系重构。”

除此之外,为了避免政策变化所带来的行业标准不确定性,同时也为进军海外市场铺平道路,于伟仕在多年之前就极具前瞻性地做出决策,针对药品生产管理体系进行欧盟GMP认证、美国FDA认证标准新建或改造。

如今,悦康药业已有70多个品规产品在俄罗斯、巴基斯坦、非洲、拉美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注册并销售。以奥美拉唑肠溶胶囊为代表的认证产品打入了德国市场,为开拓欧美市场奠定了基础。

创新战略给悦康带来了业绩的持续增长,同时奠定了悦康在行业内的创新发展地位,先后获得医药工业企业研发十强、北京市智能制造标杆企业等称号。“奥美拉唑系列产品产业化及国际化的关键技术开发”以及“化学药物晶型关键技术体系的建立与应用”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更进一步,悦康药业还在2013年于美国纽约设立研发机构,广泛吸收全球顶尖的科技专家,探索建立悦康的全球化药物研发体系;同时,悦康药业还进行了海外并购,延伸全球研发和创新版图。

于伟仕坚定地表示:“我和悦康的一生,就是为了突破困难、战胜挑战的一生!我们要做更多、更好的创新药,必须迈过各种各样的坑坑坎坎。”


人物印象<<<


医药这一行 干起来上瘾!


坐在于伟仕的身边,一杯热茶相伴,举手投足之间,聆听老爷子回忆自己往昔的一幕幕,看着他矍铄的精神,体会他燃烧的斗志,感受他在工作中对乐趣的追寻。

坦率地说,这世界上恐怕没有多少人能够在年逾古稀还在工作,更没有几个人能够把那样的能力、经历、成就、造化,捏合出一副愈发充满激情的可爱模样。

用于伟仕自己的话说,无论是产品创新、上市融资,还是企业成长,悦康药业如今的发展速度,依然与他的雄心壮志存在距离;但是,一个人的魅力不在于酬志,而在于尽全力去达成他的人生志向。

“悦康药业发展至今,我始终是不满意的,速度太慢了!”

“很多工作我可以交给别人干,但交给别人干了,我自己就没事干了,好无聊啊!”

“别人问我什么时候退休?我都说没想退休!”

“别人问我多大年纪?我都说不知道,去年20,今年18!”

看一看,听一听,老爷子在这份工作中依然没有干够。于伟仕知不知道现在的悦康药业发展不够快?当然知道!懂不懂得产业环境变革对企业要求愈发苛刻?当然懂得。

然而,即便如此,在悦康药业的每一天,他仍然能够实现一位医药企业家最原始,也最重要的信念——做老百姓用得起的好药!

临床试验数据核查、一致性评价考验、带量采购降价、辅助用药医保控费……行业生态蜕变所带来的一系列挑战,无不让产业链上下游承担着巨大的转型压力,以至于有一些人对这些变化难以适应,这一切的一切都容易让人心生倦意,让人相信自己应该被写入历史了。

放马南山、刀枪入库?于伟仕偏不,他在悦康不仅仍有信念和热情,还有欲望和责任。显然,在竞争的每一个层级,都有属于企业自己的生存方式,也有着差异化的意义和理由,同样也存在属于每一个人的战场和市场。

云烟过眼,戎马一生!于伟仕的职业乐趣,内心的充实感,会让他继续奋斗下去。

公司和家的“两点一线”看似单调,但孩子成年,亲人和朋友都在医药圈里,工作中每一天经历选择、思考和竞争,见证一粒粒胶囊走下生产线,亲自参与团队和企业成长,不断挑战自己,难道不会更有乐趣吗?

奋斗的过程让人期待,令人振奋,可以使人感受到生命的活力,这比躲在家中刷几集电视剧,跳跳广场舞,郊外钓钓鱼,打打高尔夫,更加“带劲”。

办公室、会议室、车间、仓库、食堂……每一个场景既是战场也是港湾!我相信只要于伟仕身体允许,他就不会让自己停下来。

干医药这一行,是会上瘾的。(雪菖蒲)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