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突围盈利难 零售前瞻性布局

发布时间:2019-12-16 17:30:37作者:黄卓 刘慧敏来源:医药经济报

突围盈利难 零售前瞻性布局


米内网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实体药店和网上药店(含药品和非药品)销售规模达6106亿元,同比增长10.1%。从零售药店类型来看,网上药店(含药品和非药品)销售额占比达14.8%,发展迅猛;实体药店(含药品和非药品)销售规模占比呈下滑态势,2018年实体药店销售额占比85.2%,较2017年下滑4.6个百分点。

2018年中国网上药店销售规模为905亿元,同比增长59.9%。2018年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要求对线上开具的常见病、慢性病处方,经医师审核后,医疗机构、药品经营企业可委托符合条件的第三方机构配送。

探索医疗卫生机构处方信息与药品零售消费信息互联互通、实时共享,促进药品网络销售和医疗物流配送等规范发展,给院外药品市场,尤其是网络销售技术成熟的电子商务平台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此同时,一些零售企业也越来越来重视信息化建设,以弥补实体药店销售规模下滑而腾出的盈利空间。

寻求多种线上服务

零售企业开展的信息化建设,主要体现在供应商管理、房租管理、报表管理、物流管理、专业服务管理等方面。 

1.供应商管理

例如,通过开发SRM(Suppli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供应商关系管理平台,使供应链资源更有效的整合,提升供应商合作效率。 

2.房租管理

开发LMS(Lease Management System)房租管理系统,完善对各租赁合同、租赁附件及租赁物业押金条以及房屋租金支付的智能管理,做好提前预警。 

3.报表管理

新增BI(Business Intelligence)报表模块,每日自动更新数据,提高工作效率、节省用工成本,逐步实现从人工数据分析到智能决策辅助的转移。 

4.物流管理

通过先进的 WMS(Warehouse Management System)仓储管理系统、WCS(Warehouse Control System)仓储控制系统、ASRS(Automatic Storage and Retrieval System)自动化仓储系统、DPS(Daily Production Schedule )每日生产排程系统、MCS(Material Controlling System)物料控制系统和 ERP(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企业资源计划系统,实现了物流配送中心商品出入库管理的自动化操作,有效提升物流配送效率和时效性。门店请货订单在全国范围内实现了门店 ERP 自动请货。大型配送中心实现了TMS(Transportation Management System)订单调配、车辆调度、运费结算的信息化、可视化管理。

5.专业服务管理

实现可追溯顾客全流程的信息,达到DTP药房药事服务能力的标准,为承接医院处方外流做好准备,是大多医药连锁的选择。如推行微医问诊、顾客 APP、微信服务号用药咨询、疾病管理等专业服务项目,通过小程序打通线上线下,整合微信生态赋能门店,提高门店流量利用率,进一步释放门店生产力,线上线下商品库存相互满足。提高门店执业药师配备,利用员工 APP 对店员进行病症问诊和关联用药的培训,加入自动服务机辅助员工提高疾病和药品知识专业服务能力。 

开展线上运营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医药零售连锁在IT方面的投入力度会不断加大,积极开展线上运营,尤其是在线上药品销售、慢病管理、会员及 C2M 模式开发等方面的布局。 

1.线上销售

根据 Frost&Sullivan 数据,2016-2026年间中国互联网医疗市场规模复合增长率将达到33.6%。随着互联网药品销售政策逐渐放开,向药品交易互联网化倾斜,网售药品的市场空间有望大幅扩大。尤其在发达地区的省会城市,线上药品销售对实体药房的冲击尤为明显。不过,目前我国处方药网上销售暂未放开,考虑到网售处方药存在较大监管风险,相关制度推进速度较慢,我国线上药品销售仍主要采取实体药店+O2O第三方配送的方式。

2.慢病管理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将慢病管理写入其中,要求提高慢性病报销比例、纳入医保统筹。今年4月印发的《关于做好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明确表示把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由50%提高至60%。这不仅仅是提高居民大病保险保障功能,更利好慢病药房,增加了慢病药房的客流,有助于扩大药房的利润空间。但目前各省对慢病药房的审批还未完全放开,大多数只能接入慢病医保个人账户,纯粹的慢病药房数量较少。 

尽管慢病药房仍处于静待政策放开的阶段,但医药连锁大多已经提前做好了多重准备,尤其是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慢病管理系统的开发。利用信息化技术将慢病知识、慢病服务及慢病产品三模块内容有机结合,打造线上慢病管理入口。在整个慢病管理体系中,零售药店所能承担的主要有前期咨询、科普,购买信息记录及数据分析,慢病相关产品推介、销售等职责。除此以外,医药连锁还将线上线下打通,在门店配套慢病管理专家,真正做到引流、服务和维护的全流程管理。

3.会员及C2M模式开发

另外,医药连锁企业会员数量及销售占比均呈现出持续增长态势。数据显示,老百姓活跃会员数量由2016年的900万人增加至2018年的1029万人,会员销售占比则从72%上升至74.9%,其利用多样化会员营销服务拉动会员消费的上升,充分利用微信等新媒体宣传媒介,深度绑定与消费者关系。与此同时,其尝试开发药店的C2M 模式,即根据消费者需求反馈向上游厂商提出需求,为患者提供个性化服务和产品。此外,大量的客户信息经过处理反馈给生产厂商也是2B服务的体现,有望逐步转化实际价值。


TIM图片20191216173025.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