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新医保目录两个最大亮点: “统一目录”与“腾笼换鸟”

发布时间:2019-12-05 19:10:52作者:本报记者 宋一宁来源:医药经济报

新医保目录两个最大亮点:

“统一目录”与“腾笼换鸟”


“千呼万唤始出来”。2019年版《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以下称新医保目录)终于在8月20日晚问世。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胡善联在仔细研读目录文件后认为,本次目录调整看点颇多,其中最大亮点有两个,一是“统一目录”;二是“腾笼换鸟”。

“统一目录”指的是国家将在三年过渡期后取消地方医保增补,从此医保目录将划时代地实现全国统一;而“腾笼换鸟”作为本次目录调整机制,亦将影响深远,“过去,医保目录调整侧重于准入,缺乏良好的退出机制。这次大规模调出药品,无疑给行业敲响了警钟,预示着不重视产品疗效、质量和一致性评价的企业,未来将再无出路。”

“统一目录”时代

调出品种复活难

“以往,对于未能进入国家医保目录的药品,包括不少新药,药企有望通过与各地医保部门的谈判进入地方目录,而今这条路将被堵死。”业内看来,在取消地方医保目录增补成定局的今日,新医保目录可以说是“份量空前”。

胡善联指出这是大势所趋:“尽管我国各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不同,但统一的医保目录代表了国家提供基本医疗保障的能力,体现了我国医保正在向全国统筹的方向发展。”

据了解,在此前的目录调整中,原有药品除被药监部门禁止生产销售之外,很少发生调出的情况。但这次却发生了大规模的调出,尤其是7月份国家卫健委发布的第一批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中20个药品,在新医保目录中被悉数调出。

业内指出,这些药品长期被诟病“临床疗效不确切、滥用现象普遍”,且消耗大量医保资金。米内网数据显示,20个国家重点监控品种2018年在中国公立医院的销售额合计高达652.82亿元,其中有10种是年销售额超过30亿元的大品种。

清华大学医疗管理研究中心研究员黄燕赞赏道,调出重点监控品种,体现了医保局强大的的监管决心和魄力,“医保目录可被视作医疗产品公平竞争的平台,竞争力不强、容易被取代的产品就应该毫无保留地被调出,为优质产品腾出市场空间。而全面调出低价值的重点监控药品,是节流控费的明智之举,也为日后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创造了条件。”

胡善联补充道:“被调出的品类,基本都是经过长年临床应用被证明效果不佳的药品。所以即使企业后续去努力与医保局谈判,被调出的药品‘回归’目录的可能性也是微乎其微。”他预测,调出品种未来在市场上将会迅速失势,而腾出的这部分医保资金马上会流入新调入的品种。

故他建议调出品种相关企业尽快放弃幻想,剔除陈旧产能,积极寻求转型或兼并重组。黄燕也指出相关企业未来有两条路可走,或通过技术升级,提升药品质量及其竞争力;或调整产品结构,实现产品创新,参与差异化竞争。

新增品种放量

让市场发挥作用

谈起与以往医保目录调整的不同,胡善联提到:“过去几次医保目录调整,每次都会新增12%~15%的药品品类,而这次增加的品类有148个,仅占总数的不到5%,为历年医保目录调整扩容最少的一次——并且同时还调出了150个品种,几乎维持了数量上的平衡。”

而新增品种“不贵乎多,贵乎精”,胡善联指出这次目录遴选尤为用心:“在遴选调入品种并征求意见的过程中,医保局广泛听取了来自基层医护人员的声音,同时邀请了众多药物经济学专家参与评审,故新医保目录能够很好地反应广大基层的用药需求、临床需求和社会需求,这一点令我们深受鼓舞。”

而在明年初新医保目录落地执行后,进入新医保目录的药品放量将成为必然。“调入的品种以慢性病、罕见病、重大疾病药物和儿童药为主,受众群体巨大,加上即将通过价格谈判进入医保的创新药和抗癌药,市场潜力更是不可估量。”前述专家指出,具体放量程度取决于企业的营销力度,以及药品是否真的安全有效、顺应市场需求。

据了解,2009年医保目录公布后几年内催生出了一批10亿大品种,2017版医保目录新增的药品也在目录实施后迅速放量。CPhI制药在线数据显示,在2017版医保目录落地后,恒瑞的阿帕替尼销售额季度环比增长157%,信立泰的阿里沙坦酯增长483%,其他多款亦呈现翻倍增长,足可见进入医保目录后的放量效应。

“纵观本次目录调整,创新药和疗效好的药物被调入,不符合医保需求的药品被清出,指明了我国医药工业发展的大方向。”胡善联总结道。目录的公布并非调整工作的终点,还需通过后续观察分析来判断调整效果:调出的药品能节省多少费用,调入的药品将消耗多少资金,这些数据和经验都将成为下一次目录调整工作的参考。

而在黄燕看来:“新医保目录显示了‘以需求为导向,以患者为中心,让市场发挥作用’的取向,体现了国家在满足患者需求的同时,引导行业进行优化变革的决心。可以看出,医保局力图达到患者、医保、优质产品三方共赢,推动我国医疗卫生行业全面健康发展。”

(近期《医药经济报》将推出新医保目录深度解读策划专题,敬请关注。)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