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市场最强劲的十大老药

发布时间:2019-12-05 19:01:05作者:Edwin Elmhirst,Lisa Urquhart来源:医药经济报

市场最强劲的十大老药


最近,安进(Amgen)的类风湿性关节炎治疗药物依那西普(Enbrel)在美国赢得了专利诉讼,这将确保该药再拥有8年的独家销售权。EvaluatePharma的数据显示,从上市到2018年累计的销售额来看,依那西普位列第四,而据预测,到2024年,其累计销售额将上升至第三名。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预测并没有考虑到依那西普专利期延长之后对销售的提振作用,因此,今后几年里,该药的销售规模可能会变得更大。这对一只上市20多年的产品来说真心不易。

但是,与生物制药行业的一些庞然大物相比,依那西普的这种持久业绩也会黯然失色。去年,阿托伐他汀(Lipitor)仍然是上市以来累计销售额最高的药物,达到了史诗级的1644亿美元,而且数值还在不断累积。

这只降脂药物取得的成就之所以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是因为它属于小分子药物,并且获批的适应症相对狭窄。截至2018年,生物制药行业还有其它5只药物的累计销售额超过了1000亿美元的大关。

毫无意外,在累计销售规模前十大产品中,大多数是生物制剂,例外的只有沙美特罗/氟替卡松(Advair)、雷尼替丁(Zantac)、阿托伐他汀和氯吡格雷(Plavix)。生物制剂巨大的销售额得益于其价格更高,且普遍拓展了适应症的数量。

对生物药来说,最大的胜利或许是在美国市场上。在这个重要的市场上,它们能够成功地避开生物类似药的猛烈冲击(至少到目前为止),而这要得益于大型药企针对其产品专利采取了积极的防御策略,以及生物类似药在获得医保报销上面临着较大障碍。

由于拥有这种抵御生物类似药竞争的能力,阿达木单抗(Humira)预计将在明年夺走立普妥的王冠,成为累计销售额最大的药物。艾伯维(AbbVie)在维护该药的专利权上下足了功夫,这些努力将得到巨大回报。阿达木单抗对艾伯维的业绩占比高达61%,该公司也在试图减少对该药的依赖性。

尽管依那西普专利诉讼取胜将提升其销售预期,但在累计销售额排行榜上,该药看起来不太可能会超越阿托伐他汀。其中一只有望在该榜单上大幅爬升的药物是来那度胺(Revlimid)。据预测,该药2019-2014年累计创造的销售额将超过其上市起至2018年的累计销售额。不过,做出上述预测有很大一部分将取决于来那度胺在2022年专利到期之前,生物类似药的竞争是否将会提前到来。

编译/王迪 来源/EP Vantage


TIM图片20191205190113.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