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管得好就是投得好

发布时间:2019-12-05 18:57:21作者:刘东来源:医药经济报

管得好就是投得好

医院并购的经验与教训(上)


作为一名有20多年投资经验的业内人士,我们在医疗领域的投资数额巨大。在医院并购方面,主要采取控股型投资。医院并购其实是我们从2013年开始进行的,投资了弘慈医疗,主要是针对公立医院、国有企业医院的改制合作。后来陆续投资了几个专科平台,包括妇产科的专科平台,还有长庚医疗以及从事肾科的几家医疗中心、骨科等平台。

近期,笔者所在机构以弘慈医疗为主平台,引进了京东集团为主的战略投资者,把相关的专科平台整合到弘慈医疗旗下,形成了新的医疗集团。

笔者参加过很多行业会议,大家都在谈并购经验、谈投资经验,其实在医疗行业,投资并没有那么复杂。关键在于医疗是最复杂的投入,风险很大,医疗产业是长线投资,如何有效地管控,就是最大的成败因素。也就是说,管得好就投得好。

对于医疗投融资领域而言,民营医疗的发展目前应该说并未处在高峰。前期医疗热各路资本广泛进入,当前其实有些退潮的迹象。当然,有一些是因为资金链出了问题,但核心其实是大家看到了医疗的未来和康复趋势,同时也低估了医疗的长期性和管理的难度。我们在这个领域耕耘了6年,有一些经验和教训,接下来的两期,会和业内作分享。

(分享人:中信产业基金董事总经理、弘慈医疗集团董事长兼CEO)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