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比赢更重要的是共赢

发布时间:2019-12-05 12:28:12作者:夏冰来源:医药经济报

最近,笔者参加中国人民大学老师举办的一场培训。在一场结业测试游戏中,一个小组利用游戏规则的空子,采用欺骗合伙人的方式,赢得了胜利。事实上,在医药行业,这样的案例比比皆是。尤其是随着行业集中度提高,很多中小药企寻求合作伙伴需要谨慎,不要轻易相信他人。


弱者结盟


在一场沙盘实战模拟中,共有五家制药公司参与,分别为ABCDE制药公司。游戏规则分为三轮,第一轮为实际生产件数,第二轮除了生产件数,还可以参与一级资本市场投资,第三轮在第二轮的基础上,还可以参与二级资本市场投资。

在第一轮的角逐中,A制药公司由于对沙盘规则理解得比较透,一路遥遥领先,最终拔得头筹,获取利润130万元。很有意思,第一轮的名次就如字母排序一样,E制药公司因为对规则不太了解,反应上慢了半拍,在规定的时间里,一件成品都没有交出去。因为没有销售,加上自身的费用,E公司在第一轮沙盘实战模拟中净亏30万元。

第二轮拉开了大幕,A制药公司延续着上一轮的势头,还是按原来的模式,加快生产件数的生产节奏;B制药公司紧追其后,生产件数稳步上升。CDE三家公司见势不妙,三位老总合计了一番,认为单打独斗赶不上前两家公司,决定合作经营,统一方向,分工协作。

C制药公司拥有核心技术,改进了包装生产线,生产效率一下提高了50%;D制药公司擅长加工,将C制药公司改进后的生产工艺发挥到最大效益;E制药公司对药品销售有一套创新思路。三家公司合作,生产件数增长50%,一举超过A制药公司和B制药公司的销售额,实现了合作共赢共享的愿望。

同时,CDE三家制药公司的合作体还参与一级资本市场投资,尤其是E制药公司在预测和叫牌中赢得了1500万元的收益,三家公司平分,共同受益。E制药公司不仅填补了上一轮的亏损,还净赚400万元。

第二轮结束,五家制药公司排名是CDEBA,名次出现了变化,CDE三家制药公司的翻盘主要来自于两点:一是合作共赢,即1+1+1>3;二是一级资本市场,即投资挣了钱。


临行变阵


决定命运的第三轮开始了。前一轮领先的C制药公司因尝到了合作共赢的甜头,在征得DE两家制药公司老总的同意后,决定把合作范围扩大到五家公司。既然大家都生产同一种产品,不如拧成一股绳,尤其是掌握的核心技术,五家公司一起干,可以占据50%以上的市场份额,在行业里就可以形成相对垄断,具有产品定价的话语权,获得更高的毛利率。消息传来,AB两家制药公司的老总也挺感兴趣,在第二轮的运作中,他们也感到了合作的重要性。

为此,ABCDE五家制药公司的老总开会定方案,初步测算,若每家企业生产5000件,加上一级资本市场的投资(叫牌)和二级资本市场的投资(集体做多),每家收益应该在3000万元以上,由AB两家制药公司的老总负责起草合作协议。在第二轮竞争中,CDE三家制药公司因为彼此间比较熟悉,只说了个口头合作协议,没有签订书面合同。途中,D制药公司认为合作公司较多,且对AB两家制药公司不太熟悉,退出了合作联盟。

余下四家公司老总继续开会,口头上承诺每家公司的生产件数必保5000件,四家公司总量在20000件以上;在资本市场一致看多,实现量价最大化。合作协议拟好,四家制药公司老总签字画押。尤其是CE两家制药公司老总认为,协议只是一张纸,关键是如何挣钱。签完协议,赶紧回公司准备原辅料及包装材料,撸起袖子大干一场。从场面上看,四家公司一方面都在加班加点,另一方面都在筹集资金,准备在资本市场搏一搏,争取赚上千万元真金白银,回家过个肥年。

最后时刻,CE两家制药公司超额完成任务,交了将近11000件产品,而AB两家制药公司突然反水,一件产品也没交出,而且在资本市场从协议中“看多”转为一致“看空”,叫牌的倍数也是测算了CE两家制药公司生产件数的上限与下限。而CE两家制药公司完全按四家公司的总量看多,叫牌的倍数也是按四家公司出货总量的金额测算。

结果可想而知,CE两家制药公司完败,输得倾家荡产,公司资不抵债,顷刻破产。而AB两家制药公司在最后一轮中临行变阵,逆袭成功,反败为胜,各自盈利1500万元,五家公司的排名顺序为ABDEC,C制药公司由上一轮的第一名沦为最后一名。


合作风险


市场实战时常有这样的案例发生,很多初入市场的人求胜心切,在与他人合作的过程中往往会遭遇这样的欺骗,所以沙盘实战模拟课堂中就冠冕堂皇地出现了这样的案例。就连从业十多年的主讲老师也是第一次看到这样的案例,所以老师在点评时指出,从市场操作层面和法律角度来说,AB两家制药公司没有任何异议,赢的在理,只是在道德层面有待商榷。总共才四家公司,两家联合反水,而且事先有预谋,赢得不太光彩。反观CE两家制药公司,看起来输得冤枉,其实也是应该的,为什么不仔细研究协议或合同,让人家把坑挖好,自己往里跳。

通过这则案例,我们要长点见识,凡是牵涉合作的事项,要多个心眼,尤其是初次合作的客户。正如老师在课堂里讲过的:初次合作严防诈骗。

这则案例给了我们许多警示:1.合同不是儿戏,协议更不是可有可无的废纸,每一项条款都写满了白花花的银子,一招不清,满盘皆输;2.在市场上,再好的情谊也有底线,别因为相信而忽视了条款的内容,而且有些条款本身还存在许多看不见的陷阱,一定要做到“先小人后君子”;3.初次合作的公司最好不要超过三家,尤其不要轻易与不熟悉、不了解的公司合作,市场风险太大。

不过,对于这个沙盘实战模拟案例,笔者还有两条疑虑:如果五家制药公司按照协议规定一致看多,那么,每家公司可以盈利3000万元。AB两家制药公司为何放着3000万元不挣,反而只挣1500万元?有点让人想不通。整垮另两家与自己合作的公司,于公于私都不划算,损人不利己,这种竞争有什么意义?开放式竞争的准则是“你强我要比你更强”,而这种狭隘式竞争的逻辑是“你强,我要让你强不了;我弱,我要让你比我更弱!”

总之,在现实生活中,合作是常有的,但是合作的基础是相互信任。背离了“信任”这两个字,哪怕挣再多钱也是暂时的,终究会被市场、会被他人所淘汰、所鄙弃,聪明反被聪明误,这就是真理。因为走市场的人谁也不是傻子,因为信任他人而被欺骗,只是让他再次擦亮了眼睛,看清了是非,终究会将那些“聪明人”的行为公布于众。让共赢真正成为合作、合伙的理想目标,比赢更重要的是共赢。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