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BMS超级并购中 两大关键新药已获批

发布时间:2019-12-05 12:14:04作者:综合编译/胡德良 石萌来源:医药经济报

百时美施贵宝(Bristol-Myers Squibb)740亿美元对新基(Celgene)的收购已经落定。在等待监管部门对这笔收购的审核过程中,新基收获了一些新成果——此前,其JAK 抑制剂Inrebic获得了美国FDA的上市批准。最近,该公司又有新的斩获——其血液疾病治疗药物Reblozyl通过审批,未来有望为公司带来巨大的销售额。

FDA近日批准Reblozyl上市,这是一种新型红细胞成熟剂,用于治疗需要定期输注红细胞的β型地中海贫血患者。虽然输血是一种挽救生命的疗法,但输血最终可能引起铁超负荷,进而导致器官衰竭并缩短患者的寿命。

Reblozyl由新基与生物技术公司Acceleron共同研发,是第一个获得FDA批准的β型地中海贫血治疗药物。FDA批准该药的根据是:三期试验数据表明,与使用安慰剂的患者相比,Reblozyl使得在24周内减少输血次数的病人显著增多。

新基表示,该药在标签上会对血栓、高血压和胚胎毒性加上警告。该公司称,在接受试验的患者中,有1%出现了严重的不良反应,包括脑血管意外和深静脉血栓症;有一名患者在临床试验期间死亡,死因是未确诊的急性骨髓性白血病。

Reblozyl的市场前景备受看好,杰富瑞(Jefferies)分析师预测,如果该药治疗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在明年4月能获得FDA的批准,其销售峰值将达到20亿美元。

今年8月,FDA批准了新基的JAK抑制剂Inrebic,将其作为骨髓纤维化的一线治疗或后续治疗用药。该公司称,该药每天口服一次,是近十年来被批准用于治疗这种疾病的首款新药。

Inrebic也有相关警告:可能会使患者患上严重的、致命的脑病(包括韦尼克脑病)。新基表示,在接受Inrebic治疗试验的患者中,患有严重脑病的患者占1.3%,其中一名患者死亡。

与Reblozyl一样,Inrebic也是BMS决定收购新基的五大关键新药之一。另一款被认为具有强大竞争力的产品是有望治愈多发性硬化症的ozanimod,该药的上市申请已在今年6月被FDA受理。

如今,随着5大关键新药中的两个已经获批,BMS与新基将关注另外3款处于后期试验阶段的候选药品,为投资者对这一并购案提供更多信心。除了ozanimod,另外两个药物是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免疫疗法(CAR-T):一款是与蓝鸟生物技术公司(Bluebird Bio)合作开发的bb2121,用于治疗多发性骨髓瘤;另一款药物是lisocabtagene maraleucel (liso-cel),曾被称为JCAR017,用于血癌治疗,该药是新基以90亿美元从朱诺治疗公司(Juno Therapeutics)收购而来的。

杰富瑞分析师表示,Reblozyl及其他候选药品联合起来可能会达到年销售额60亿美元的峰值,可以抵消新基重磅药物来那度胺(Revlimid)市场份额下滑带来的损失。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