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预算与价值的平衡: 理性投资重构行业逻辑

发布时间:2019-12-05 10:38:55作者:本报记者 罗晶来源:医药经济报

今年以来,大健康领域政策的发布依然密集且重磅,随着多个医药改革文件政策的挂网,产业迎来深度调整期。与此同时,经济下行的压力也在影响着资本市场。

在医保资金不断为创新药、抗癌药、罕见病药物腾空间的同时,如何平衡预算和价值之间的关系考验各方智慧。医药行业尤其是生物医药在资本市场上面对的机遇与挑战有哪些?在近日于广州举办的2019中国大健康产业峰会上,与会嘉宾在“医药投资与生物医药的危与机”圆桌对话中分享了对医药投资与医药生物时下热点的看法。


投资环境处拐点,“寒风”依旧在


从目前的整体环境看,虽然现在谈不上资本寒冬,头部企业仍然有大额融资,但是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寒风”仍在,表现为投资逻辑的进一步理性。

“站在整个医疗投资行业高度,今年整体上说还是趋向冷一些。”东方高圣执行董事瞿镕指出,“最近有一个统计说今年的募资额下降了80%,投资金额基本上是下降了。”资金结构方面有几个趋势:一是投资更多集中在头部企业手上,因为在大环境不确定的情况下,投资人觉得头部企业更安全一些。“这一趋势不仅反映在一级市场,也反映在二级市场。”二是市场对创新事物仍抱有友好态度,因此,市场参与者不用太悲观,周期性的规律反而可以筛选投资人和创业者。

特别是在抗肿瘤领域,不管是投资人还是行业人士,都抱有极大的期待,资本的支持也促进了行业的快速发展。例如基因检测和肿瘤早筛,从2015年的精准医疗元年到经历了快速的科普教育和临床实践,目前基本上大型三甲医院和肿瘤医院都将基因检测纳入了常规检测流程。

但这个市场也面临重构。基准医疗创始人范建兵谈到:“基因检测、肿瘤早筛等领域在2018年和2019年经历了一轮洗牌,我们公司在做投资的过程当中也感到融资寒潮,和2015年、2016年的形势相比,有一些比较明显的变化。”

他表示,这一过程中自然会存在一些泡沫,但现在也处在一个拐点,有安全性的需求,有行业对规范化和进一步降低成本、增加渗透率的要求。

对此,吉因加创始人杨玲指出,“合规性、成本与质量控制、体系建设等都是非常重要的环节。”


投资开始分化,只会讲故事的企业遇冷


根据IQVIA数据,2018年中国医院药品市场血液和造血器官、抗肿瘤和免疫调节剂的增长贡献率最高,分别为13.1%和12%。在市场表现上,进入国家医保采购的药品放量明显。带量采购让跨国药企过专利期原研药面临真正的专利悬崖,但以仿制药为主的本土药企也处在调整期,中标药企面临利润大幅下滑的局面。此外,医药行业上下游背离加剧、下行压力加大,这些无不考验市场参与者的判断力。

“去年投资讲变革,今年应该说是分化。”高特佳投资集团执行合伙人于建林在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本次峰会上分享认为,“既有真正的核心技术平台管理团队,又有清晰发展方向的企业依然会受资本青睐。靠模式创新、不断讲故事的企业开始遇冷。”他谈到,资本越来越理性,健康的投资机构不断加注有核心技术、有比较大的市场、未来能够跑得更好的企业。哪怕是A轮、B轮、C轮或者是上市之后,这样的企业仍然值得加注。

此外,在不同地区,投资热点随着市场机制而呈现不同的特点。例如,罕见病药物在我国暂时还是投资者们相对比较谨慎的投资领域。“美国的罕见病药物定价可以很高,但在中国不太现实,我们在投资时必须考虑到这一点。”于建林坦诚,由于投资机构在一定程度上是对企业的背书,在观察赛道的时候不仅要站在中国市场角度,更要站在全球市场发展层面衡量整体行情。


关注医保谈判新进展,管线布局考验判断力


下半年,千呼万唤的新版国家医保目录出炉;随后,国家医保局推进新一轮医保谈判。受医保谈判落地及药品集中招标采购执行加速的持续影响,各家企业都面临严峻形势。论坛中,有对话嘉宾坦言,讨论生物医药投资,医保目录是绕不过的话题。

例如,目前哪几款PD-1单抗药物能进入医保被热议。对于部分投资者来说,PD-1市场已经进入饱和阶段。“我们是否还要投PD-1?国内已经批复了多家PD-1单抗,对于医保资金来说,PD-1是相对昂贵的药物。”瞿镕表示,他已经观察到一些Ⅰ期临床成功后放弃PD-1的在研企业。“投资机构也会考虑这一点,我们没有必要做重复的东西,而对于差异化创新药和有显著革新的靶点,可以关注。”

实际上,资本对进入行业比较早、拥有PD-1产品的头部企业仍然抱有信心。即将有PD-1单抗上市的百济神州大中华区首席商务官吴清漪认为,中国免疫治疗市场潜力依然巨大。“对于创新药来说,速度不是唯一的,市场如何持续是我们思考的问题。例如,对于后续产品的管线如何布局等,才是制胜的关键。”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