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AI三大板块形成,巨头在研发什么?

发布时间:2019-12-04 23:45:55作者:徐铮奎来源:医药经济报

AI三大板块形成,巨头在研发什么?


10月20-22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召开。在医疗端,远程诊疗、线上健康管理……互联网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应用被频频提起,在促进医疗资源合理流动的同时,也让医疗服务越发触手可及。

“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被国际科学界誉为是21世纪新工业革命的前沿技术之一。其中人工智能(AI)在医疗器械领域里已渗入从临床诊断技术、治疗、保健康复到预防医学等各领域的医疗器械产品的研发过程。

AI不仅能提高医疗器械产品性能,它还能扩展至显微手术领域从而扩大其应用范围。迄今为止,在欧美发达国家已开发上市了不少于50种的基于Internet的医疗器械新产品。从发展趋势来看,AI将彻底改变医疗器械产业旧貌并将集“虚拟机集群”“计算机视觉”引导的手术器械类高智能产品问世,从而彻底摒弃现有手术器械格局。

发达国家的AI在医疗器械生产上已形成三大板块,即:1.控制慢性疾病的AI器械产品 ;2.改善现有医用诊断成像仪器的AI产品;3.对患者进行更全面监测的AI仪器类产品。全球一些主要医疗器械产商正在研发阶段的AI智能医疗器械产品有哪些?


美敦力公司

“Sugar IQ应用程序”

该AI产品相当于一个内分泌科医生,某种程度上它比医生更高明 

  

据美国卫生部官员估计,该国已确诊的糖尿病人数量超过3000万人,再加上因“糖耐量升高”而导致的高血糖患者,全美国约有4000万~5000万人为高血糖症所困扰。为降低危险的糖尿病并发症,美国医疗器械巨头之一的美敦力公司与IBM公司合作共同推出一款基于AI的新产品“血糖智能化控制应用程序”(Sugar IQ),可帮助糖尿病人精确测算每顿饭的热量多少,食物对血糖的影响以及病人所需注射的胰岛素量等。这种AI产品相当于一个内分泌科医生,某种程度上它比医生更高明。更神奇的是,Sugar IQ每隔5分钟就能自动调整一次,以适应糖尿病人的血糖波动情况。


GE保健公司

新AI技术平台

可将全球50多万台电子医学诊断成像设备联网,以此提高设备的扫描速度、准确率等参数,还能发现医生漏诊的病情


GE保健公司宣布与Nvidi公司合作,引入后者研制的AI新平台,从而可将GE生产的全球50多万台电子医学诊断成像设备联网,以此提高CT及其它诊断成像仪的扫描速度、准确率等参数。除上述新优势外,新开发的AI技术平台还能发现医生漏诊的病情,为医生明确诊断疾病带来极大方便。


飞利浦公司

可穿戴医疗器械

利用AI技术预测病人在使用可穿戴监测生命体征设备时,何时会发生危及生命的意外事件


飞利浦公司充分认识到可穿戴医疗器械(监测类产品)的市场发展空间巨大,它与著名软件开发商之一的InteliVue Guardium公司合作,利用AI技术预测病人在使用可穿戴监测生命体征设备时何时会发生危及生命的意外事件(如心脏骤停、脑梗等),而这些意外如发生在夜间常常会导致病人猝死。飞利浦公司科研人员已研制出一种新型AI无线手环监测器,将其佩戴在具有高危病情的病人手腕上,一旦出现夜间严重病情变化,它会在第一时间内向医生或看护人员发送警告以便对病人进行及时抢救。


MEDTECH公司

新型AI医疗设备

在某些疾病尚未发展到危险程度时提前告知医生及家属,及时采取必要救治措施


该公司正在开发中的新型AI医疗设备是“机器学习算法与预测分析两者紧密结合”的典型。其目的是在某些疾病尚未发展到危险程度时即提前告知医生及家属,及时采取必要救治措施,例如,肝硬化、高血压脑病、肾衰竭和前列腺癌等常见病种。利用新研制的AI机器学习设备可精确预测病情发展趋向,和是否需要通知医生立即采取治疗措施等。西方临床医学界对MEDTECH公司开发的上述新产品寄予厚望,认为它是最具有市场前景的新产品。


★★★ 结语 ★★★


去年是全球创新医疗器械产品大量涌现的一年。尤其是AI类新产品更是国际医疗器械行业新品开发的重中之重。美国FDA将AI定义为:可模仿智能行为以及模仿人类学习、推理的产品或设备。AI包含了机器学习、神经网络、自然语言处理等多个领域。如计算机辅助监测/诊断、统计学习、深度学习、智能算法等。

今年上半年,经FDA批准上市的2种最新AI医用软件程序为:1.NOVO公司开发的“视网膜病变检查仪”,利用该款新产品可对病人的视网膜病变情况作出正确的判断,且无需专业眼科医生的临床诊断,这是眼科诊断器械类产品的重大新突破。2.脑血管(硬化/堵塞程度)检查用AI仪器。据生产商介绍,该款新产品使用了一种接触式应用程序,它能用于分析病人大脑血管的图像结果从而对病情作出准确的判断,提醒医生是否应对该病人进行干预性治疗,防止病情恶变并危急生命。上述2种新批准的AI医疗器械应用程序被国际医学界公认为是今年最有价值的人工智能医疗器械新程序产品,相信随着更多AI应用程序在临床医疗器械产品中的应用和结合,AI技术将在临床诊断和治疗中大放异彩。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