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资本搅动,离“双赢”有多远?

发布时间:2019-12-04 23:30:31作者:楚世涛来源:医药经济报

资本搅动,离“双赢”有多远?

在全新经营思维下,将快速地降低小规模连锁药店和单店的占比,加快零售药店转型速度;资本需要继续修炼医药行业独有内功,谨慎布局,提高管理效益,发挥资本优势,最终形成双赢


近年来,国家新政频出,零售药店领域的政策有利好,也有利空。在房租和人工成本日益增加的背景下,零售药店开始思考未来发展之路。与此同时,资本也来凑热闹。近期,互联网巨头腾讯将向高瓴资本旗下的中国药店业务投资约5亿美元,后者投后估值约为25亿美元。这一消息引起业内极大关注。在资本的搅动下,药品零售领域格局将发生怎样的变化?对于零售药店来说,资本是天使,还是恶魔?是救命稻草,还是门口的野蛮人?值得大家拭目以待。

四路资本逐鹿药品零售

目前涉足零售药店领域的资本基本可以分为四大类:第一,上药集团、国药控股等医药企业;第二,阿里、腾讯等涉及医药业务的互联网企业;第三,高翎资本、基石资本、华泰系等机构;第四,益丰、一心堂、老百姓、大参林四大上市连锁药店。在这些资本大鳄中,最为活跃的是后两类资本,正是他们的“挥金如土”,药店并购业务一度进入到白热化竞争阶段,连锁药店的价格也随之水涨船高。

而成立于2005年的高瓴资本,2017年开始投资医药零售业务,已通过旗下高济医疗陆续注资至少15亿美元进入西安怡康、重庆万和、河北狮城百姓、成都东升、广东邦建、四川杏林等多家连锁药店,一举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药品零售连锁。

资本钟情连锁药店有因

近年来,为什么资本对连锁药店如此钟情?笔者分析认为,一方面连锁药店缺少绝对龙头,对资本有极大的诱惑力。由于我国医药零售行业市场连锁化率相对较低,呈现出多、小、散、乱的竞争格局,资本的进入,可以使零售药店的集中度会进一步提高,比如:美国的沃尔格林、CVS两大连锁药店的市场份额高达75%,而中国前100名连锁药店整体的市场份额加起来仍不足50%。谁能在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提前布局,必定增加其成为龙头的机会,一统天下或许指日可待。

另一方面,资本看好医药零售行业未来的发展潜力。随着近年来医药分开、处方外流、互联网+医药等多项政策的影响,给医药零售的未来发展空间带来巨大的利好。资料显示,18000亿元的药品市场,医院占据70%,随着医药分开的实行,零售药店必定是最大的受益方。4000亿~7000亿元的处方外流机会给零售连锁的未来提供了巨大的增长空间。

互联网资本看重流量/数据

腾讯此次入局高瓴资本,和提前进军药品零售业的老对手阿里健康,又形成了竞争态势,这也意味着阿里、腾讯又将在健康领域展开争夺。

早在2016年,阿里健康已经成立了覆盖2万多家线下门店的中国医药O2O先锋联盟,2018年以来又陆续入股了漱玉平民大药房、华人健康、贵州一树、德生堂等多家地方龙头。2019年1月,京东医药也发布了“京东联盟药房”计划,其进军药品零售领域的心思已经昭然若揭。原来只在连锁药店间并购的现象,随着互联网资本的入局,格局将产生新的变化,因为互联网公司看重的不仅仅是药品的营业额,对精准的患者数据和消费者流量将更加垂涎欲滴。如果未来网络售药逐渐放开,药店将成为互联网公司一个新的数据和流量入口,未来这一市场的争夺势必将越来越激烈。

资本或引起连锁格局两变

在笔者看来,资本或引起连锁格局两大改变。一是有利于连锁解决由于连锁药店规模上扩大后,其业态规划和连锁发展方向等出现的诸多问题。资本入局后,大型连锁企业可以拥有资本、供应链、技术、人才等多方面的优势,资本的经验可以帮助连锁药店在业态布局、发展方向等方面进行有效调整。

二是资本的进入会加速药店业态变化,会形成一批具有标杆价值的药店业态。如类DTP连锁药房、连锁药诊店、网上药店、新零售等,资本的高壁垒、规模化等要素可以让零售行业产生其他企业难以拥有的供应链优势,可以打造出整个医药行业全新的业态样板,未来想象空间和发展空间巨大。


结语<<<


随着资本的进入,势必给药品零售行业带来全新的经营思维,也势必会引起药品零售领域洗牌的加剧,不仅会快速地降低小规模连锁药店和单店的占比,也会加快零售药店的转型速度。但由于医药行业是特殊行业,政策频出,变化莫测,不确定性依然存在,医药分开、处方外流、医保资质审核、“两票制”等一系列政策还有待进一步放开,这一系列因素提醒资本仍需冷静,无论是腾讯、阿里,还是其他资本大鳄,后期一定要密切关注行业政策,继续修炼医药行业独有内功,谨慎布局,提高管理效益,发挥资本优势,最终形成双赢,让资本为医药零售行业的发展带来真正积极的意义。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