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干细胞“潜力股”: 欧洲不出彩、中国后劲足

发布时间:2019-12-04 23:27:23作者:廖联明来源:医药经济报

干细胞“潜力股”:欧洲不出彩、中国后劲足


干细胞是一类有自我更新和多向分化潜能的细胞群体,其为很多传统医药难以治愈的疾病提供了新的治疗机会。

干细胞产业链主要分为上游(干细胞采集与存储)、中游(干细胞制备)及下游(干细胞治疗)。干细胞产业属于高投入的新兴行业。专业人才缺乏和大量资金需求抬高了干细胞行业的准入门槛。

目前,全球有9种干细胞产品上市,其中美国2个、韩国3个、欧洲2个、澳洲和日本各1个。处于临床前和临床研究阶段的产品还有很多。

欧洲唯一看点TiGenix公司

美国无疑具有最强大的干细胞研究基础和最好的投资土壤,无论是老牌的干细胞公司还是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公司,美国都占据过半。而日本和韩国则在干细胞的商业应用上走得很快。

相比较之下,欧洲在干细胞领域的研究落后于美国,在商业开发和应用上落后于亚太地区。事实上,除了TiGenix公司外,欧洲没有特别出众的干细胞公司。而且,TiGenix公司在推出第一个产品上市后就被武田制药收购了。

TiGenix是一家比利时公司,2000年由鲁汶大学和根特大学共同成立。2009年公司上市了第一个细胞药物ChondroCelect,用于膝盖软骨修复。2016年7月,TiGenix停止了ChondroCelect的销售。该公司还拥有治疗自身免疫性和炎性疾病的的同种异体脂肪间充质干细胞(expanded adipose-derived stem cell,eASC)产品和治疗心脏病的心脏干细胞产品。eASC平台产品线包括Cx601(治疗克罗恩病患者的复杂肛周瘘)、Cx611(治疗脓毒血症)、Cx621(治疗自身免疫性疾病)。另一个产品是AlloCSC-01,为冠状动脉内输注的同种异体心脏干细胞,用于治疗急性缺血性心脏病。今年3月,Cx601获得欧盟上市批准(AlofiselR,darvadstrocel),这是欧洲首个上市的异体干细胞产品。2016年12月,该公司IPO登陆纳斯达克。2018年1月,日本制药巨头武田制药斥资5.2亿欧元收购TiGenix。

另一家公司是意大利的Chiesi。2015年2月,Chiesi公司历时15年获得Holoclar的上市批准。Holoclar是欧洲第一种干细胞疗法。Holoclar由病人自己的角膜干细胞在体外扩增而成,用来恢复眼睛严重受损的视力。

中国将进入快速发展期

我国干细胞产业的中下游比较落后,目前还没有产品上市。但是,在干细胞投资层面还是比较活跃。

2018年,天士力集团与全球领先干细胞研发公司Mesoblast Limited签署投资协议,认购其2000万美元的普通股,并引进其两款干细胞产品。南京新百2016年收购了中国脐血库(CO集团),同时参股新加坡上市的干细胞存储公司Cordlife;2017年又收购了齐鲁干细胞76%的股权。2018年,九芝堂旗下并购基金以增资方式向美国Stemedica Cell Technologies Inc.投资7000万美元,持有其51%股权。

2018年,我国有3个干细胞产品获得了临床研究批准,提示我国干细胞研究将进入快速发展期。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