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并购获取重磅药 “实力”还是“运气”?

发布时间:2019-12-04 23:21:06作者:路人丙来源:医药经济报

并购获取重磅药“实力”还是“运气”?


Evaluatepharm最近列出过去20年制药界最出人意料的10个收购药物,认为这些成功更多依赖的是运气而不是判断。

排在榜首的是默沙东的K药,预计到2024年将为默沙东总共贡献1000亿美元销售额,但当时收购先灵葆雅时根本没意识到这个“巨无霸”的潜力。同样,施贵宝收购Medarex主要是为了Yervoy,而不是O药;收购杜邦制药是为了HIV药物Sustiva,但意外获得超重磅药物Eliquis。辉瑞收购WL时根本没算Ibrance的账。Vertex收购Aurora只是想增加点技术实力,但没想到被Kalydeco改造成一个CF企业。

这些顶尖研发型企业都如此依赖运气,那么新药研发的技术含量在哪里呢?

从过去的经验中寻找规律以指导以后的行动,这对新药开发也不例外。毋庸置疑,现在新药上市的壁垒比以前更高,但同样不可否认的是,很多都受到大量随机事件的严重影响。如果成功药物的发现就是靠的运气(事实上多数重磅药物都有几乎被放弃的经历),那么从这些成功药物总结的经验也必然有大量运气成分。因此,极少成功可以复制。

业界很多宝贵经验并非真正规律,至少不是很清晰的规律。

同样的道理适用于新药项目评估的各个方面。开发细胞毒的经验难以转化到TKI,TKI的经验难以用于IO。同样,IO的经验也难以预测下一个治疗模块,如同再怎么完善驯马技术也不能发明汽车一样。外部环境的变化如支付环境的变化,也同样难以预测。当年很难想象Kalydeco可以卖这样高价,抗癌药一年15万美元更是不可想象。

大药都是颠覆性产品,颠覆性产品根据定义早期很难预测前景,否则还怎么能被结果颠覆?但运气显然也不能成为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与足球比赛一样,体力、战术、基本功都不能保证能赢世界杯,却是赢得世界杯的必要条件。优秀的新药企业同样需要这样的准备。机会对任何企业都是转瞬即逝的,但优秀的企业可以把握住这样的机会。比如默沙东在PD-1的经典运作,这令他们在最大程度上摆脱了对运气的依赖。

谋事在人、成事在天,虽然新药研发的偶然因素很多也很重,但研发实力依然是个重要因素。而另一方面,如果你认为人定胜天、已经掌握了新药发现的大部分秘诀,那么迟早要受到随机因素的惩罚。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