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遏制枸杞市场乱象 监管如何作为

发布时间:2019-12-04 23:15:52作者:廖海金来源:医药经济报

遏制枸杞市场乱象 监管如何作为


中宁枸杞是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中宁县特产,也是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作为唯一被载入国家药典的枸杞品种,宁夏特产的中宁枸杞因其药食同源而颇受消费者欢迎,又倚仗其特有的品牌优势和成熟产业模式长期产销两旺。

然而,正是这样一个响当当的品牌,如今却乱象丛生。一些不法商贩将批发来的各地散装干枸杞装入事先备好的包装袋,“三无产品”摇身一变,迅即升格为农业部批准的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品牌“中宁枸杞”。较之假冒产品,那些用硫磺熏、亚钠泡过的看似卖相极好的枸杞,其所含有害成分已经严重威胁消费者的健康和生命安全。据当地媒体报道,2018年,中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共查扣硫磺熏蒸枸杞2850.8公斤,二氧化硫超标枸杞5016.3公斤。

面对如此乱象,市场监管部门应该有所作为。一方面,加大执法检查的频率、广度,提高处罚力度,以儆效尤。尤其是对于从事假冒贴牌枸杞的不法商家,一定要严管重罚,罚得他们没有能力再营业,甚至让其倾家荡产,或者不再给予营业资格,限制终身禁入,这样才能断了其违法的念头。另一方面,通过深化监管责任机制,着力完善种植、生产、加工、包装、销售全过程多环节质量安全监管责任体系。围绕枸杞质量安全、品牌建设、地方标准等内容,不断加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的纵向协作,积极构建枸杞市场合力监管格局。此外,由地方政府牵头,建立正品联盟,让外地消费者方便鉴伪。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