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诺华重磅新药获批 再生元、罗氏迎战

发布时间:2019-12-04 23:07:49作者:Eric Sagonowsky来源:医药经济报

诺华重磅新药获批

再生元、罗氏迎战


再生元(Regeneron)和罗氏(Roche)要当心了,诺华(Novartis)用于治疗湿性老年性黄斑变性(AMD)的“重磅炸弹”级新药Beovu近日获得了FDA的上市批准。

在一项平行对照试验中,该药在某些指标上击败了再生元的畅销药物阿柏西普(Eylea)。此外,该药也将直接对罗氏的雷珠单抗(Lucentis)构成竞争(罗氏拥有雷珠单抗在美国的销售权,诺华拥有该药在美国以外国家和地区的独家权利)。诺华本身就在欧洲市场销售雷珠单抗,不过,该药2020年将在欧洲市场失去专利保护,为此,诺华希望在面临生物类似药竞争的情况下,用Beovu迎战。

诺华发言人表示,该公司对Beovu的价格设定为每瓶1850美元。据报道,这一价格与市场上的竞争性产品大致持平,阿柏西普的标价为每瓶1850美元,雷珠单抗的价格为每瓶2000美元。

Beovu用药更方便

诺华全球医疗事务负责人玛西娅·卡亚斯(Marcia Kayath)表示,尽管目前有多种治疗选择,但湿性AMD对患者和护理人员来说仍然是一大负担。一些患者需要每月去见一次医生,许多患者由于难以承担与现有药物相关的经济负担,而放弃治疗。

卡亚斯指出,患者使用Beovu时,可以每季度或者每隔一个月接受治疗。在临床试验中,与阿柏西普相比,Beovu可以以更小的注射量获得更高的液体分辨率,并增强视力。临床试验数据显示,患者使用这只新药时,每12周就诊一次即可控制该疾病。

根据FDA批准的适应症,患者在连续3个月每月注射一次Beovu之后,可以有8周和12周的给药间隔。不过,SVB Leerink公司分析师指出,Beovu的药品标签承担着比阿柏西普更高的安全责任。因为在Ⅲ期试验中,采用Beovu治疗的患者眼内发生炎症的可能性是阿柏西普的4倍(分别为4%和1%)。分析师认为,这一因素是再生元可以对阿柏西普采用的主要防御策略,“虽然Beovu会成为强大的竞争对手,但预计阿柏西普的销售业绩还能够再增长一两年。”

AMD领域竞争加剧

Beovu被药品福利管理机构OptumRx视为今年的重磅新药之一。由于阿柏西普与雷珠单抗都将在2020年面临专利到期,生物类似药可能会吞噬这一治疗领域中产品的定价水平,这对Beovu增加销售业绩是不利的。尽管如此,分析师仍然预计该药的销售额将超过10亿美元,并在2026年占据市场领先地位。

在对Beovu进行上市申请时,诺华使用了优先审评券,这表明该公司急切地希望尽快推出这一产品。而在Beovu获批之前,诺华另外一只重要产品Zolgensma在今年5月获批,这是一种用来治疗脊髓性肌萎缩症的基因疗法。今年3月,诺华研发的多发性硬化症治疗药物Mayzent也获得了上市批准。

FDA是根据两项研究结果对Beovu进行批准的,这些研究通过比较Beovu与阿柏西普后发现,两只药物的疗效相近。而在次要研究终点上(主要考量的是视网膜液和黄斑中心区视网膜厚度),Beovu则好于Eylea。一位专家指出,视网膜干燥和轻微降低注射方面的负担是一种增量式进步,但并不能“改变游戏规则”。不过,诺华将会寻求充分利用其药物所具有的优势。

与此同时,罗氏也正在推进其研发的下一代湿性AMD候选药物faricimab,该药正处于Ⅲ期临床阶段。再生元最近获准用阿柏西普来治疗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这将使其在新的竞争格局中继续推动该药的业绩增长。

编译/王迪  来源/FiercePharma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