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抗疲劳功能产品呼唤强势品牌

发布时间:2019-12-04 17:14:06作者:枫溪来源:医药经济报

面对该领域市场产品竞争对手众多、市场分散的现状,如何突出自身产品特点,占领消费者心智,是相关企业需要做的战略思考


现代社会,疲劳是最普遍的现象,疲劳的本质其实是人体自我保护性的一种生理反应,当机体产生疲劳时,就是在提醒人们应及时降低工作强度或终止运动,以免发生严重损伤。

国家药监局数据显示:国内已批准的保健产品中,保健功能含缓解体力疲劳的保健品批文有1019种,其中,国产995种、进口24种,很多产品同时申报了2种以上的保健功能,多集中在提高免疫力、耐缺氧方面。目前市场上的抗体力疲劳产品大致可以分为以下三类:

一是补充能量,通过补充运动中所消耗的营养素来达到维持机体正常生理功能、解除疲劳的目的。

二是补充人体必需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

三是通过提高机体器官的功能(特别是循环系统的功能),加速体内代谢物质的清除和排出,达到抗疲劳目的。很多中草药制剂都属于这一类。


常用原料概况


梳理国家药监局已公布的保健产品批文可知,缓解体力疲劳类保健产品常用的原料包括:枸杞子、西洋参、人参、淫羊藿、红景天等(见表1),以中草药制剂为主。牛磺酸、辅酶Q10以及小分子肽也是常见的添加物。这些成分多经过现代药理实验证实,对缓解体力疲劳均有较为明确的作用。


零售端消费趋势


米内网数据显示,缓解体力疲劳类保健产品在城市零售药店格局数据监测到的销售额约为3.2亿元,由于目前该类产品的主要销售渠道为商超而非药店,故该类保健产品的实际市场规模远大于此(图1所示)。

缓解体力疲劳类保健产品按剂型统计销售额来看,固体制剂占据67%的市场份额,液体制剂占据33%的市场份额。此外,还有半固体制剂(膏剂)与组合制剂占据少量的市场份额。在固体制剂中,主要销售剂型以片剂与胶囊剂为主;在液体制剂中,口服液剂型占据主流(图2、图3所示)。

从国内样本城市零售药店缓解体力疲劳保健产品销售额排名TOP10品种分析,TOP10品种合计占据接近50%的市场份额,但领导品牌所占市场份额不高,市场竞争仍然比较分散,缺乏较为强势的品牌。

缓解体力疲劳的保健产品当中,零售药店销量最大的是红牛维生素功能饮料。该品种抗疲劳的主要成分是牛磺酸,通过饮用含牛磺酸的功能饮料提神、缓解疲劳已经成为大众共识,但大众多把这类产品视为饮料而非保健品,药店并非其主要销售渠道,但其销量仍然超越其他众多竞品,说明其他同类产品的市场传播与培育仍然存在不足。

排名第二的产品是汤臣倍健的雄纠纠牌益康胶囊,该品种的主要成为枸杞、红景天与西洋参等,主要功能侧重于帮助男性缓解肾疲劳、身体疲劳,2018年占据该品类7.6%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三位的中国劲酒主要成分为肉苁蓉、枸杞子、黄芪、淫羊藿,宣传侧重点在于“抗疲劳、免疫调节”以及补肾功能,2018年取得市场份额较往年有较大提高,达到5.48%(表2所示)。


小结<<<


处在当今高速率发展的时代,人们的身心疲劳问题很容易被忽视。不管是体力疲劳或者心理疲劳,人们都会表现出不同的状态(如脾气的烦躁、身体免疫力的降低)。可以预见,缓解体力疲劳保健品的市场存在着广阔的市场潜力空间。同时,面对该领域市场产品竞争对手众多、市场分散的现状,相关企业如何突出自身产品特点,占领消费者心智,从竞争中脱颖而出,是每个品牌需要做出的战略思考。

QQ图片20191204171404.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