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中西并重为“医养康”结合充电

发布时间:2019-12-04 17:06:00作者:钱展礽来源:医药经济报

从日前《促进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纲要(2019-2022年)》、《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到《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出台,都提到了中西医并重发展方针。

我国两大医疗体系(传统医学和现代医学)发展的道路,自现代医学传入以来就为人民群众健康提供了高质量的服务。不过,受各种因素影响,近几十年来,现代医学在国内的崛起使得传统医学的受重视程度逐渐下降。当前,传统医学与现代医学从“结合”到“并重”,体现了国家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发展,亦给中医药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会。

相关数据显示,我国尚未达到每个县都具有一所中医医院(含民族医医院),相对于综合医院来说,中医医院的数量还不足。在“中西医并重”方针指导下,中医医院在资金分配、人员配置等方面,或将获得更多的资源。据观察,我国西部一些较偏远地区,尚未成立县级中医医院,或者成立了县级中医医院但规模不是很大。毫无疑问,“中西医并重”将为这些中医医院“充电”,让他们与综合医院拥有相同的“电量”。

虽然近十多年来,中药产业发展得到明显提升,但与现代医药产业相比,中药产业还处于下风。“中西医并重”方针,将会给中药产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大发展机会。特别是原生态中药生产、加工研究以及中药饮片和中成药产业方面的研究等,会与现代医药获得相同的研究机会。中药产业范围极为广泛,它不仅是医疗行业的产业,还是农业、畜牧业、种植业、果业等诸多行业的产业。中药产业大发展不仅能给人民群众带来健康,还能给大自然带来一抹清新,这恰好与中医药的“人与自然和谐”观点一致。

中医药行业的内容极为广泛,其中健康养生业就是其中之一。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养生将成为每个人都会重点考虑的问题,随之而来的健康养生服务需求量居高不下。中医药是健康养生服务业最有力的行业支撑,其“治未病”思想贯穿于整个人体的健康养生保健服务之中。“中西医并重”方针出台后,健康养生服务业会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会。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中医药人在医疗行业这个大家庭面前总是扮演“替补位置”,不能获得自己应有的“主力位置”。《中医药法》明确规定,发展中医药事业要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如今,提出“中西医并重”发展方针,必然会让更多的中医药人看到曙光,迎来更好的发展机会。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