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统采比例低对利润率影响有多大?

发布时间:2019-12-04 16:57:37作者:黄卓 刘慧敏来源:医药经济报

根据草根调研数据和各家零售药店公司公告数据汇总,一心堂、益丰药房及大参林的统采比例均不低于70%,而老百姓的统采比例虽较前几年有所上升但仍处于40%的水平,与同行的差值较大,为上市零售药店中最低。较低的统采比例拉高了公司整体的采购成本,降低了公司利润率水平。

1.统采比例低和全国化布局相关,未来或将快速提升。

老百姓早期进行全国化布局,为了激励地方积极性将部分采购权下放至地方。另一方面,许多省份都有当地独特的地方品牌,统一采购反而成本较高。但随着老百姓SKU数量不断上升,现已突破两万个,资源浪费的情况较为明显。因此,通过提高统采比例精简产品品类、提高经营效率成为老百姓当下的重要工作。老百姓目前已给各省公司下达了提升统采比例的指标,如按时按量完成可减免每年营业额1%的管理费用,由此鼓励地方缩减SKU数量,尽量采用统采模式。此外,为了配合提高统采比例,老百姓已在湖南、浙江、陕西等地建立区域物流中心,并在今年下半年全面投产长沙物流枢纽与电商基地,将支撑500亿元以上主营业务销售。预计未来几年内,老百姓的统采比例有望逐步接近行业平均水平。 

2.股权激励注重地方利益,坚持地方人办地方事。

提高统采比例的同时,老百姓依旧注重对地方的激励。资料显示,老百姓于2019年3月28日及9月30日分别向公司248名高级管理及核心成员授予174万股公司股票,授予价格分别为30.12元/股和37.88元/股。248名激励成员中有240人为公司中层及普通员工,包含各地区公司领导。老百姓坚持地方人办地方事的原则,最大程度保护直营子公司的利益,有助于避免异地扩张水土不服的问题。

(作者来自国元证券)

QQ图片20191204165731.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