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强监管促转型 保健食品产业创新需求引领

发布时间:2019-12-04 16:26:48作者:雪菖蒲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年来,在“健康中国2030”政策纲要指引之下,保健食品行业早已站上市场升级和时代发展的全新风口。然而,市场集中度低、竞争缺乏秩序等长期存在的客观问题又制约着行业的快速成长。对于企业来说,如何在当前及未来聚焦主业、奋进发展已经成为产业聚焦的重点话题。

 

强化重拳监管 夯实行业发展根基   

受益于经济水平提高、人口老龄化以及健康意识增强,过去数十年,保健食品行业发展迅速。产业机构数据预测,中国保健品市场规模将从2015年约1200亿元发展至2020年约1800亿元,并将在可预见的将来超过美国,占据市场首位。

面对市场升级和转型机遇,监管体制机制改革,“三医联动”政策新环境,对大健康板块,尤其是保健食品领域,监管层面正在积极调整。贯彻“四个最严”要求,理顺市场竞争行为,保证产品品质和安全,反对广告欺诈,打击违法传销,肃清不良影响,维护细分领域净化发展。

强化合规监管是维护行业长远发展的根本。以直销模式为例,直销能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但是这种模式很容易被不良企业利用变成传销的方式欺骗消费者。此外,针对老年人的保健品诈骗事件层出不穷,这不仅仅是对保健品产品本身,更加剧了消费者对整个保健品行业的不信任。

早在今年1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工信部、公安部、卫健委等13个部门联合宣布,在全国范围集中开展为期100天的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依法严厉打击虚假宣传、虚假广告、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扰乱市场秩序、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等各类违法行为。

不难看出,保健品的功效、安全、品牌等因素,深层次影响着消费决策,重拳合规监管,加强企业自律,提升消费者对行业、企业、品牌的信任程度,满足消费者越来越高的保健品消费需求,无疑是打破需求制约的重要路径选择。

 

推动营销转型 聚焦需求重构价值   

“健康中国2030”提出,健康产业处于转型、升级的拐点时期,逐步从以往靠宣传换销量走向靠产品、技术取胜的新阶段,行业将实现跨越式发展,是消费升级浪潮中最受益的行业之一。

普及健康生活、加强健康教育是保健品行业助力健康建设的重中之重,中国健康产业发展亟待规范良性轨道,在强化国家相关部门对保健食品行业的市场监督基础之上,以“满足消费需求”为核心,引导行业规范发展、行业营销渠道顺利升级转型迫在眉睫。

业内普遍认为,保健品营销过程中,必须对消费者的主要需求进行识别和判定,制定出科学的产品、价格、渠道和促销策略。因此,保健品企业只有同时兼备知识经销与实体经销的市场能力,打通线上线下销售渠道网络,才能既占领市场份额又满足消费者需求。

2019年12月4日-6日,第十九届中国国际保健博览会、2019国际健康营养(秋季)博览会、第三届国际天然食品和饮料博览会将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盛大举行。

展会期间,中国保健协会、国药励展将联合举办“第19届中国国际保健博览会主题论坛”,本次论坛以“变革 转型 升级——严管之下的创新之路”为主题,邀请相关行政部门负责人、行业协会、知名企业家聚焦关注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等大健康板块的运营现状及发展方向,就政策监管、转型升级、品牌建设等方面进行对话交流,共同探讨市场发展新机遇。(雪菖蒲)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