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互联网+”升级 广东药械采购迎来创新格局

发布时间:2019-12-04 16:26:13作者:黄沁 章乐 仲芩来源:医药经济报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医药产业正处于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2019年11月12-13日,由广东省药品交易中心(以下简称“省药交中心”)主办的2019年(第五届)中国药品交易年会在广州成功举办。本次大会以“新医改 跨湾区 药未来——展望健康中国新地图”为主题,来自监管部门、科研机构、药品集采机构、医疗机构和企业的代表以及专家学者齐聚一堂,聚焦“4+7” 带量采购全国扩面、国家基药目录和医保目录调整、高值医用耗材治理改革谈判、互联网医院处方外配、零售药店集中采购、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等热点话题,共同剖析2019年医药经济发展格局,直击行业新热点、研判发展新趋势。


省药交中心累计交易突破5800亿元

积极落实“4+7”扩围

  

广东省交易控股集团董事长刘闻在致辞中表示:“省药交中心作为全国首家市场化运作的医药第三方交易平台,交易业务范围覆盖了全品规全品种的基本药物、医保目录药品、非医保目录药品、医用耗材、中药饮片和医疗器械等。省药交中心连续多年交易量国内第一、交易品种规模屡创新高、先锋带头作用日趋显著。”  

截至2019年9月底,省药交中心累计实现药品、医用耗材和二类疫苗交易突破5800亿元,累计节约药品采购金额超过335亿元。省药交中心董事长朱永胜介绍,“截至2019年9月30日,本年度完成药品交易金额907.46亿元,其中竞价交易成本金额675.01亿元,议价交易成交金额232.45亿元,节约采购资金达53.84亿元。”  

立足广东省药品交易新格局,2019年省药交中心在药品及医用耗材交易多方面推陈出新,实现新突破。2018年省药交中心与佛山市人社局携手创新“省市共建”地市GPO专区模式。2019年,省药交中心进一步创新GPO专区采购模式,联动全国药品集采价格,进一步有效降低药品交易价格。2019年佛山专区成交价格相比去年进一步下降3.79%,新上线的云浮专区成交价格相比去年平均下降12.08%。  

此外,省药交中心总经理余峰透露,省平台将进一步贯彻国家和省药品集中采购政策,落实国家“4+7”药品带量采购扩围工作。据数据统计分析,“4+7”扩围广东省涉及品种25个,年均交易金额约33亿元,拟中选价平均降幅56.12%,预计全省扩围后将节约采购资金超10亿元。


首推“省市联动”耗材集中采购

推进高值医用耗材价格谈判

  

省药交中心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底,本年度完成耗材交易金额254.52亿元,可交易品规数113.2万个。自“4+7”带量采购在药品领域执行以来,何时拓延至医用耗材领域成为业界关注焦点。2019年8月,珠海市在省平台率先创新合作开展全省首批医用耗材集中采购。朱永胜介绍:“省药交中心与珠海市达成合作共识,为珠海市医疗机构提供了62025个医用耗材采购品种,其中282个品种达到90%的降价幅度,1224个品种达到70%的降价幅度,2568个品种达到50%的降价幅度。”

继2016年全国首推耗材全品规上线交易之后,在借鉴药品交易工作经验基础上,省平台将按省医保局要求,以医用耗材交易数据为基础,遴选出部分采购金额占比高、竞争性强、产品数量适中的高值医用耗材作为广东省高值医用耗材价格谈判品种,集中全省医疗机构用量进行带量采购。


现场直击>>>


三大新举措

促“广东药交”模式创新升级

  

攻克短缺药供应难题

短缺药品供应保障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省药交中心努力发挥药品交易第三方平台作用,集聚医药商业企业、医药工业企业药品供应保障能力,全方位发力,攻坚克难。2018年底,省药交中心携手7家大型医药商业企业发起——“广东省短缺药品供应保障联盟”。本次年会上,省药交中心与国家小品种药(短缺药)供应保障联合体正式达成合作。

余峰指出:“对于短缺药供应,近几年省平台积极配合国家和省级政策,落实了短缺药定点生产储备、目录药挂网采购的工作,并以市场化手段联合国内大型配送企业对短缺药的配送进行保障。同时搭建短缺药和小品种药物预警体系,打通终端、流通、生产、原料药等环节,将短缺预警延伸到了产业的最上游。”

国家小品种药(短缺药)供应保障联合体理事长顾浩亮表示:“这次联合体携手省药交中心是一项创新举措,在该平台实现集中供应,形成信息公开的流通机制,企业能够预判变化提前生产。”  

下一步,省药交中心还将优化提升平台大数据智能分析能力,对短缺药品目录清单进行智能动态调整,协助做好全省短缺药品清单管理,智能识别并解决因信息不对称导致的药品短缺问题。


打造首个“互联网+中药材”交易平台

为贯彻落实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推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本次年会上,省药交中心隆重启动了粤港澳“大湾区互联网+中药材交易平台”的建设(以下简称“互联网+中药材平台”)。省药交中心将携手广州国际医药港等相关单位合作共建“互联网+中药材平台”,共同探索建立中药材采购新模式及中药材交易溯源机制,推动中药材流通渠道创新、价格体系机制创新、交易流程标准化。  

余峰介绍:“该平台的建立将有效降低中药材交易成本,同时,通过搭建产业多边沟通及交流合作平台,促进中药材行业在新形势下转型升级、健康发展。”

广州国际医药港董事长陈凯旋表示:“广州国际医药港占地面积达1100多亩,首期项目90万平方米已建成,正在全球招商,将打造成为国际中医药产业的总平台。此次与省药交中心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如虎添翼,我们的战略和目标与省药交中心很多举措都是一致的,就是使得我国中医药能够沿着‘一带一路’迈向全世界。”


创新互联网医院药品供应模式

本次年会上,省药交中心携手广东省医药零售行业协会、广东省卫生经济学会及部分企业代表正式推出全国首个“互联网医院+处方外配”药品供应保障联盟,打造公益、开放的第三方药品供应保障模式,为全省互联网医院运营赋能。  

目前,省药交中心已与广东省首批互联网医院——阳江市人民医院正式合作,共同搭建“在线问诊、线下取药、送药到家”的全流程便民服务体系,打通药品流通服务“最后一公里”,助力三医联动改革,让医改红利惠及更多百姓。

QQ图片20191204162534.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