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高人指点”基因泰克成功上市

发布时间:2019-12-03 18:09:19作者:王进来源:医药经济报

“高人指点”基因泰克成功上市


基因泰克股票于1980年10月14日首次公开募股,该公司发行的股票算是当时生物科技行业第一只股票。因为有重组DNA的题材,事先做足舆论宣传功课,所以知名度大,认购率高,首日交易开盘股价飙升2倍多,发行价35美元/股, 收盘价为68美元。

对于生物技术行业而言,那是一次引人注目的生物科技IPO亮相,股价飙升,成为当时许多媒体的头条,让很多人记住了“基因泰克”(Genentech)的名字——其以其重组DNA开创性商业化开发而闻名,通过合作开发和申报批准,向市场推出生物大分子新药,并高质量生产其产品。然而,令基因泰克独立鳌头的不仅是科技创新研发,还有它的商业模式,以及更有示范性作用的企业融资和资本化上市创新模式。


董事长:IPO上市的主要推动者


汤姆·帕金斯,他是最先提议让公司筹划IPO上市的主要推动者。他力主抢得IPO头牌的理由是,基因泰克不仅是生物科技的领头羊,而且一定要在资本市场上率先成为第一家IPO上市的公众公司,这样才能奠定公司行业老大的地位。

汤姆的预判和底气来自他的产业经历和创投背景。作为一名成功的创业者和大公司高管,不仅懂技术,也善于做市场、玩转玩资本。他与人共同创办著名KPCB风险投资公司,并投资多家科技企业,还参股H&Q公司,正好是做科技创新企业的投行和IPO业务。他不仅给基因泰克投了第一笔钱(数目不多,10万美元,但钱以外的服务很多),而且给创始团队很好的方向性战略性指导。

他出任公司董事长长达12年之久,在公司发展过程中起了很重要的作用。其在公司上市的布局上起到关键作用:是他说服二位创始人同意启动IPO,并引荐H&Q的团队和服务。在公司CEO还犹豫不决时,他说服了另一位创始人支持IPO计划,最后也得到了CEO的认可。在上市路演过程中,投资者认购兴趣很大,公司创始人甚至有点后悔,觉得IPO的定价区间偏低,但汤姆还是坚持按原先进度和计划走,宁愿少募资也不改定价,让利给投资者,反而深得投资人信任。很快,他们拿下了“生物科技第一股”头衔,开创了创新生物科技企业未赢利就上市的先河。 

汤姆在后来的回忆中,始终把IPO的重要功劳算给公司创始人Robert Swanson, 认为他才是完成IPO整个资本化操作的第一功臣,自己只是动动嘴皮子、出出主意而已,具体应对投行券商、律师和审计以及IPO筹划的许多细节,他表示这些都是Robert团队的功劳。


创始人兼CEO:毅力与远见很重要


接下来聊聊Robert Swanson的功劳和贡献。他虽然那时只有三十岁出头,但也在汤姆手下接触了几年的风险投资,创办基因泰克时,他正好在找工作,但不愿意放弃做重组NDA产业化的项目和公司,所以一直在寻找专家和创业伙伴。

他的毅力和远见令人钦佩。创办公司后,他从募资、招人、建团队到谈合作、搞BD、做项目,都起到关键作用。后文提及的二位高人财务与法律总监,也均是他亲自招徕。当然,他也非常重视汤姆的建议,在公司运营管理时,采用与三方合作,尽量避免风险和过高成本;在公司酝酿上市时,起初他反对和抵触,担心将花费很大精力和资源去对付一件有很大不确定性的史无前例的公开募资。Robert的担心不无道理,但在汤姆一再游说下,他终于同意搏一把,并带领核心团队制定了周密的上市计划,做了无数场漂亮的路演,赢得众多投资机构青睐并踊跃认购,这才让基因泰克IPO打响了行业第一炮。

Robert作为创始人和CEO,尽管没有汤姆那样资深创业和投资的背景,但凭借综合素质及创业开拓精神,以及强有力的领导执行力,让基因泰克从短短4年创业,就完成了项目研发突破,签约礼来等战略合作伙伴,奠定了公司上市的理想估值和募资规模,无愧于行业开拓者和重组DNA产业化之父的头衔。


CFO:资本运作高手操刀


基因泰克曾有一位非常能干的CFO,叫Fred Middleton,他早前在麦肯锡做咨询,与Robert Swanson做过室友,深受创始人CEO的信任,又有丰富的融资和管理经验,还有科学背景,了解生物技术,善于与投资者和合作方沟通解释,设计创新的融资方案。

他为基因泰克募集研发资金、建立合作开发合资企业、完成IPO以及后续融资立下汗马功劳。在他任职期间,先后为基因泰克募集了4亿美元。离职后,还帮助创立了摩根斯坦利风险基金并出任总裁。后来,又创办了自己的风险投资基金,专注于投资早期生物科技企业,是个资本运作高手。

Fred作为基因泰克的第一任首席财务官,在准备这项史无前例的生物科技IPO上市过程中发挥了巨大潜能。经验丰富的他掌握了基因泰克早期企业融资的各个方面。在他接受媒体采访的回忆中,披露了公司资本化运作的四大关键,并揭开了更多细节内容。

不断筹集资金  估计公司成立后的前七年中,持续募集资金4.5亿美元,并且每次募资,公司的估值都越募越高。这包括在首次公开募股之前,几次通过A轮系列优先股(这不是常规惯例)募资和IPO首次公开募股后的几次私募。这些融资不仅包含不寻常的基因泰克独创的,通过与大型药企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的融资种类,也因为这些私募配售,公司价值持续提升,造就了紧随其后IPO的热销,成为有史以来最成功的IPO募资之一。    

即付即用  即使初创公司前期研发开支很大,也始终保持盈利,主要通过合作合同收入大于营业费用。基因泰克财务管理的一个重要部分是通过产品评估和对开发团队及项目实施预算和会计控制,以有效管理公司的研发和人力资本。对于人力资本和创新文化的管理是很大的挑战,因为所涉及对象是一群绝顶聪明、善于创新研发,但往往不太熟悉和讲究成本/风险控制的科学家们。   

奉行FIPCO(全产业功能链整合的药企)战略  基因泰克的第一代完整领导人决定要把公司打造成为一家功能完全整合的制药公司。如果要图个简单化、更快盈利的话,是让Genentech实施简单的许可转让其知识产权,将自己作为一家研究开发型公司——只要出售自己的精品(药品)开发权就可以活得很自在,也有机会在未来获得很大收益,再逐渐发展成一家大型制药公司。

相反,基因泰克选择了培养自己独立的每个专业学科(治疗领域),配备自己制造业的专业知识、销售、营销、临床和研究,并迅速发展成为一个自我维持、不断壮大的生物科技公司,为患者带来新药和治疗。这种发展路径,在当时是一个大胆的发展思路和策略。

不断通过有明确定义的中间点(里程碑),实现和完成“成功”的研发,并产生相应的可量化价值及美元收入  这样的研发投入与产出,不仅能精准地测试出基因泰克与其被许可人的关系及相对应收益的重要构成部分,而且还为公司进一步提供了重要的内部指标。

围绕上述几个方面,Fred Middleton在他加盟公司的六年时间里,通过大胆实践摸索出三种创新的金融工具,对公司研发、生产和上市以及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极大的资金保证。

三种融资手段之一,就是基因泰克率先在业内第一家使用临床研发的合作伙伴关系作为一种金融工具的企业——这个成功的融资方式曾在1980-1986年间被多家公司模仿,一时还很流行,并对基因泰克的3个临床研发合作伙伴关系产生了巨大影响。合作伙伴资助了基因泰克非常关键但有风险的临床试验,这些临床研究本来可能无法以其他方式资助,因为有这种额外经费和收入,才使公司既分离了临床试验的风险,又推进了临床开发进展,还不让公司股份被明显稀释。

事实证明,借助临床阶段资产的合作伙伴关系,进行另类融资,对基因泰克投资者和股东而言是非常重要和可行的。

Fred Middleton还帮助基因泰克设计和创造了各种类型的初级和次级普通股。

有的是针对股权投资机构,有的是针对企业核心员工,有的有投票权,有的没有。这样的内外有别,有利于外部融资,也帮助稳定激励团队。这种类型的次级股票之所以能得到认可,是顺应了当时创始人股票和股票期权。此消彼长的行情,允许基因泰克吸引并留住在那里工作的世界级科学家。

值得注意的是,支持基因泰克的资深风险投资家和基因泰克创始董事长汤姆·珀金斯也有同样的看法。基因泰克的临床合作伙伴关系和初级普通股不仅是金融创新,也是驱动基因泰克早期发展获得成功的重要工具,后来被业界广泛复制。


精明的法务总监护航


法务总监Thomas Kiley当时是一名年轻的专利律师,在加入基因泰克前,一直是加州著名律师事务所年轻的合伙人,以专利申请和专利官司为主提供专业的律师服务,也以事务所律师名义为公司做知识产权方面的服务。

1977-1980年,他作为外部律师为基因泰克提供服务;到1980年,被招募进公司担任法务总监,除了应对知识产权保护和对外合作的合伙协议之外,很快就被召唤去应对公司的IPO募资。

由于基因泰克属于生物科技新兴企业,只有很短的运营历史,又没有足够资产和销售利润,所以需要靠未来的预期的收入、产品收入、合作开发收入以及销售提成等。Thomas Kiley 的工作重点就是如何签约合作方,让公司有未来利益保证。他在这方面是前行者,也确保股票发行承销商明白,公司的利益和未来是基于什么合同、合作以及可预测的现金流和利润。招股书尽管有专门的证券律师起草,但公司层面的把关和沟通是他在操盘,所以功劳苦劳都有。


出色的投行家助攻


出色的投行家 Bill Hambrecht和他所创办的H&Q公司,为基因泰克的成功IPO做了大胆尝试和很大贡献。

首先,H&Q同为KPCB旗下投资公司,专为新兴科技公司做上市和投融资服务。经过汤姆的牵线,H&Q果断接下基因泰克IPO的单子——要知道,这是以前没人尝试过的案例。H&Q创始人正是Bill Hambrecht。与H&Q同时为基因泰克做IPO承销服务的还有一家投行,位于纽约,一东一西,覆盖了美国科技金融发达的地区。

当时的金融背景是,在1980年之前的几十年里,华尔街将股票推向市场的模式令人怀疑。投资银行家在定价首次公开募股的价格与其真实价值相比有很大的折扣,然后邀请他们的“亲信”和最大的客户购买。这些幸运的少数人获得了可靠的利润。IPO客户收到的现金少于它本来应该得到或期望的现金,并且为这一特权支付了7%的昂贵承销费用。

这个过时的封闭式定价系统后来很快被更市场化的开放式定价所取代,主要就是因为Bill Hambrecht。他是“公开IPO”的主要倡导者,他的模式是允许任何人通过公开竞标订购股票发行价。“即时有朋友和家人想要,他们也必须竞标。”因为实施这样的举措,银行家的佣金减半或更多。同时,H&Q还特别愿意给科技型公司做IPO募资,因为这些公司特别需要钱但往往不盈利,甚至没有收入或少有收入。在这种情况下,H&Q特别设计了适合生物科技公司未来潜在收益(包括企业合作)为估值依据的定价模式。在它的帮助和推荐下,基因泰克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就受到普遍追捧,订购超额很多,IPO当日开盘就上涨几倍,创下美国股市的奇迹。


小结<<<


上述关键岗位上的关键人物,均在基因泰克上市前投入巨大精力,参与讨论,筹划和设计了这场史无前例的生物科技IPO第一股的发行。

随着这支生物科技第一股成功的发行,不仅让公司股票股价飙升,更重要的是,向全世界宣布生物科技的产业化和资本化时代来了——人们不仅有旁观者的好奇,也有参与者的兴奋,更有舆论与资本的狂欢。

基因泰克作为最早创办的生物科技公司之一,不仅开创了重组DNA的产业化之路,奠定了产学研合作的基础、开放式开发的样板,也为风险投资机构带来很不错的收益。当然,创造这些价值背后,有创业者的艰辛和坚韧,笑到最后的不仅有获益匪浅的患者、股东,最大的荣耀还是创始人和创业团队。

生物科技的新纪元,就是在基因泰克这样的公司们成立、成长、上市和壮大中走向今天的辉煌。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