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大械企和小公司的8个差异

发布时间:2019-12-03 17:08:54作者:王强来源:医药经济报

大械企和小公司的8个差异


医疗器械大企业和小公司的差别体现在八个方面,即培训、目标、竞争力、薪资待遇、体系、质量、人心和企业文化。

培训

从对培训的重视程度和投入力度就可看出这个公司能做多大、能走多远。医疗器械小公司从不培训,只做产品的讲解,开会也只是政令传达,公司负责人搞一言堂。而国内外知名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如飞利浦、GE、西门子、美敦力、强生、深圳迈瑞、山东威高、金域等都有商学院或企业大学,为新员工入职和管理人员提供系统培训,不定期邀请行业专家讲课。

目标

有些小公司的目标仅仅停留在“赚钱”这个层面,因为要赚钱,所以有时会采取急功近利的做法,降低价格和产品质量。因为要赚钱,就可能去损害客户和员工利益,最终员工和客户就会抛弃公司。

为什么美敦力、山东威高、深圳迈瑞2018年营业收入高企?是因为美敦力做到了“减轻病痛、恢复健康、延长寿命 ”;山东威高集团做到了“偕同白衣使者,开创健康未来”;深圳迈瑞做到了“成为守护人类健康的核心力量”。

竞争力

医疗器械行业可分为两类企业,目前80%以上的企业都是以销售为驱动力来实现企业的发展,因为这类企业不做研发,所以只能打价格战。还有不到20%的企业是以技术和品牌来驱动企业的发展,通过每年8%以上的研发投入,不断地优化现有产品的技术,不断推出新技术、新产品,从而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建立领先的品牌优势。

薪资待遇

去公司应聘,就可判断出这家公司的大小。大企业开出的薪资待遇是一个人做三个人的事,拿两个人的工资。而一些小公司是一个人的事让三个人去做,每个人拿三分之一的工资。

大企业虽然工资高,但压力大、管理严,销售回款金额也大。小公司工资低,但压力小、管理松,混日子的人大有人在,小公司不敢严要求,因为一旦给销售人员施加压力,销售人员就会辞职,再想找到愿意拿低工资的人太难。

当销售人员的工资最低的时候,公司的成本最高,因为开出的工资低,但回款也低,销售人员没有创造剩余价值,没给公司赚钱。当销售人员的工资最高时,企业的成本最低,因为销售人员的回款很高,给公司创造利润,员工拿的只是利润很小的一块。

体系

一些小公司因为没有完整的管理体系和流程,所以经常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而正因为华为前后花20多亿元引进全球知名企业的管理体系和流程,才能使华为2018年营业收入突破7000亿元。

质量

国外知名医疗器械生产企业降价是有底线的,当降价的幅度要以牺牲产品质量为前提,外资企业宁愿放弃,也不生产质量低劣的产品。国内知名医疗器械生产企业也是以质量第一为办企业的宗旨。

而一些中小型企业为了竞争,降价是没有底线的,常以降低产品质量来迎合降价的需要。

人心

得人心者得天下,是中国的千年古训。总有些中小企业的负责人不接受,也不认可销售人员通过业绩取得的高额奖金,总要找各种借口降低、拖延、克扣甚至不发放员工的高额奖金。

不少小企业负责人和员工的关系是对立的,小企业的一些销售人员为什么会出现兼职,还有些销售人员在公司一面打工一面开自己的公司做自己的事情,偷懒造假、虚报费用,宣称“给多少钱做多少事”。

企业文化

小公司推行的是猪文化,企业负责人只愿意让你吃饱就行,一旦你提成拿得比较多,他就降低提成的比例,即使招到人才,因为给的钱少了,也变成废材。小公司总有杀猪的那一天,那一天就是破产之时。

快速成长的企业奉行的是狼文化,华为公司任正非说,钱给多了,不是人才也变成人才,因为狼是要吃肉的。任正非认为,企业要发展,就必须要有狼性,也就是要像狼一样有敏锐的嗅觉,有不屈不挠、奋不顾身的进攻精神,还要有群体奋斗的意识。大企业推行的是狗文化,对企业忠诚,执行能力强。国企推行的是羊文化,温顺、没有危机感,按部就班的做事。

小公司离职率最高的是优秀的销售经理,离职的原因是“劣币驱赶良币”。大企业离职率最多的是企业高管,离职的原因是开创新的事业高峰!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