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白术步入新一轮低价周期?

发布时间:2019-12-03 16:59:54作者:郑平来源:医药经济报

白术步入新一轮低价周期?


白术产新已持续近两个月的时间,在这一过程中该品种价格不断下滑,目前安徽亳州市场价格已从产新初期的8.5~9.5元(千克价,下同,5~6成干)逐渐下滑至6~7元,折干品价也由产新初期的17~18元跌至13元左右。白术价格不断走低的原因是什么?目前价格是否已经到达低谷?笔者近日走访了多个白术产区,一探究竟。

产新期交易活跃

白术系大宗药材品种,近几年每到白术产新,都会出现抢购现象,今年也不例外。且该品种参与经营者多,据统计,仅亳州市场经营户就不少于500家,因此导致白术产新期间大货交易持续活跃。

扩种面积有限

对于今年白术采挖面积有多大?可以从近几年白术种植情况及产量,市场需求量中寻找答案。白术种植需要经过留种、育苗,到移栽三年过程。首先是留种,留种面积大小取决于当时白术商品价格高低。2015年6月白术从17元跌至12元左右,低价持续到2016年5月。由于低价,2015-2016年留种面积均不大,也就是说2017-2018年实际新扩种面积不如预期。2017年白术价格涨至30元左右,而且高价持续一年多,当年留种面积增加,直接影响到2018年育苗面积,进一步影响到2019年商品白术栽种面积。

笔者连续对白术几大主产区进行多年实地考察,根据考察对比,2019年白术采挖面积不少于4万亩,且近几年白术种植面积不断扩大,但并不如预期的乐观。首先,白术不能重茬,在一地栽种后需等5~6年后才可再种。散户因土地有限,新扩种面积有限,而大户种植也是在年年转移产区,逐年扩大种植规模,不会翻倍扩大种植的,因此扩种面积有限。

新货总产量约1.6万吨

对于2019年白术的总产量有多大,存在颇大争议。近几年,随着白术品种的改良及种植户加大施肥量,单产产量大大提高。今年笔者走访了上百家种植户,普遍反映,近几年白术亩干品400公斤左右,也有高产达500公斤以上的,当然,更有管理不善,亩产300多公斤的。按照白术平均亩产干品400公斤计算,4万亩面积预计在1.6万吨。这一数据也可以从亳州几大集贸市场销售额中佐证,按白术产新高峰20天计算,每日交易量1000吨,20天就是2万吨(5-6成干货),折干品不过1万吨。加上不经过市场在乡下直接交易的,今年白术总产量约为1.6万吨,出入不大。

种植积极性不减

今年药农收益如何?在进入产新高峰前,白术售价多在8.2~9.2元(5-6成干),折干品价17~18元,种植户普遍收入7000~8000元,单产产量高的收入在1万元左右。白术进入产新高峰后,价格小幅回落至6~7元,折干品价13元左右,种植户亩收入5000~6000元。

那么,药农种植积极性如何?据调查,90%以上的农户仍有继续种植白术的打算,甚至适当扩大种植面积,可见,药农种植积极性不减。

未来走势

综合分析,预计2019年白术总产量1.6万吨。根据白术的当前行情及扩种幅度,预计2020年白术栽种面积不过发展到5万亩左右,将有3000亩苗子转化为商品,也就是说会有2000吨的干货。加上2019年1.6万吨产量及1000吨左右的陈货,白术将有近2万吨货源供应。而白术市场年需求量不过1.2万吨,到明年产新前将有近7000吨货源转化为库存。且由于2020年白术产量仍不小,预计白术将进入新一轮低价周期。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