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补齐中医药 高质量发展短板

发布时间:2019-12-03 16:59:01作者:梅松政来源:医药经济报

补齐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短板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21部委联合印发的《促进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纲要(2019-2022年)》(以下简称《纲要》)指出,健康产业是全社会从事健康服务提供、相关产品生产经营等活动的集合,涉及面广、产业链长、融合度高。大力发展健康产业,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健康的一项重要任务,既是改善民生需要,也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需要,具有重大意义。当前,健康产业仍存在优质医疗资源不足,科技含量不高,跨界融合不充分,健康保险发展滞后,人才要素短缺,营商环境和行业监管不够完善等短板弱项。

中医药全面发展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一大板块。且中医药有着较为完善的健康服务体系,比如,“治未病”理论、健康养生、针灸推拿、保健按摩等。同时,中医药文化蕴含着中华民族伟大的传统文化,其中包括了防病治病方面的文化。可以说,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决定着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成效。但如何才能实现中医药高质量全面发展呢?

瓶颈犹在

中医药发展已经历了数千年的时间沉淀,当中的精华早已被世人熟知。但随着现代医学的兴起于应用,中医药遭遇到前所未有的质疑。近几年,各地探索完善中医药发展机制,中医药人才储备量明显增加,尤其是《中医药法》颁布实施过后,中医药行业的发展储量明显增加。据笔者观察,部分县级范围内中医诊所数量较此前明显增加,尤其是县域中药材生产基地,更是从无到有、从小规模到大规模、从单一产业到融合产业发展,还有中药饮片生产、中药保健用品、中医药健康养生业等,也有蓬勃发展趋势。

虽然从数量上来看,我国中医药发展现状较为乐观,但是从质量上看,特别是精品质量上来看,我国中医药行业还存在很多问题。比如,中药材生产工艺标准、中药饮片加工质量保障机制、中医药疗效评价体系、中医药临床使用过程监督、中医医院的实质性中医药临床研究、中医诊所的辨证论治质量等,看似有章程有依据,却依旧存在机制不清的现象。这些都是左右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瓶颈。

体系建设

对于中医药行业高质量发展来说,不能仅仅局限在数据上的“高”,还要达到质量上的“高”。毫无疑问,高质量的中医药发展,必然要有高质量的人才,以及高质量的管理体系。具体而言,中医药行业大体可以分为以下几个体系:

1.临证体系 主要在于诊疗方面,涉及医生培养(含医学院校、继续教育等)、医疗机构发展(中医医院、中医健康养老或保健机构、中医诊所等)等行业。

2.中药体系 主要是药物,包括中药材、中药饮片、中成药、中药外用、中药现代化、现代化中药、中药临床应用评估等行业。

3.预防体系 主要在于疾病的预防,包括未病先防(预防保健、养生保健、旅游休闲等)、已病防变(中医康复、中医会诊等)、病瘥防发(药浴药粥、健康随访等)。

4.管理体系 主要是监督,包括相关人才培养、中药产业监管、中医临床管理、中医质量评估、中药质量监管、健康养生发展与管理、执业监管等。

当然,不管哪个体系,人才都是基础。只有高质量的人才,才能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去干好自己的本质工作,同时督促相关人员干好中医药行业方面的工作。如何培养这些体系中相关行业的高质量人才,依旧是一个值得探讨的大课题。比如,如今的中医诊所放开后,基层很多中医诊所的西药使用量高于中药使用量、中药处方辨证论治准确率较低等问题突出,如何监管,考验着各方的智慧。


结语<<<


近年来,有关中成药说明书修订、药典标准修订、中药质量标准修订、中医诊疗服务规范制定等内容,都在不断完善再完善,力图让中医药行业以更高姿态质量标准去服务人类健康。尤其是中医药走向世界之路越来越宽,越来越便捷,中医药正在成为各国人民认可的“世界第二大医学”的当下,中医药行业亟需一个高质量的发展标准。

笔者认为,中医药高质量发展,除了培养高质量人才外,还要尽快研究出台符合中医药发展规律的高质量发展路线图。最好从乡村到县级到省级到国家层面,都有符合地方特色的高质量发展规划,让每一个参与到高质量中医药发展中的高质量人才都有发光的机会,有发展的前景。比如,制定每个乡镇有独特的中医药发展目标,每个乡镇有独一无二的中药产业,每一名中医师有独特的专长,每一所医疗机构有独特的养身保健产品或方法。然后,县级中医医院要与乡镇卫生院、中医诊所等建立紧密型医联体或医共体关系,形成“一带一”、“一传一”的独特专科、专病、专方、专药、专人发展方式,从而让更多的老百姓切身感受看好中医不出县门。

与此同时,县级到市级到省级甚至到国家层面,都要建立更加精确的医联体或医共体,全方位参与中医药高质量发展,从中药到医生,从教育到临床,从科研到学术,从产业到企业,从监管到自律,形成全方位和全程监督的高质量发展体系,这样,中医药行业才会真正的让我国乃至全世界人民感受到高质量发展后的不同。正如《纲要》指出,提升中医药疾病诊疗和康复能力。支持中医药科研机构、中医医疗机构和企业合作转化中医药研究成果,加快中医药健康管理产品和中医诊疗设备商用化。建立中医药传统知识数据库、保护名录、保护制度。支持中医药特色突出的康复医院、康复科室发展,发展和应用现代化的中医康复技术。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