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黑龙江处方药销售管理严查7点

发布时间:2019-12-03 16:55:39作者:黑龙江省药品监管局官网来源:医药经济报

黑龙江处方药销售管理严查7点


本报讯 近日,黑龙江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挂网《关于进一步加强药品零售企业处方药销售管理有关规定(试行)》的通知,落实对全省药品零售企业处方药销售的管理,减少不合理用药现象,确保用药安全。

对药品零售企业处方药的销售的规定涉及七个方面,包括:

1.禁止销售麻醉药品、一类精神药品、终止妊娠药品、蛋白同化制剂、肽类激素(胰岛素除外)、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放射性药品、疫苗及法律法规规定的其它不得经营的药品。销售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时,应严格执行限量销售、查验身份证并予以登记、设置专柜等有关规定。

2.在药品采购、储存、销售、运输等环节要严格执行《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有关规定,做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处方药和非处方药要分区陈列,并贴有专有标识。处方药不得采用开架自选的方式陈列和销售。不得以搭售、买赠等方式向公众赠送处方药或者甲类非处方药。

3.销售处方药时必须经本店执业药师对处方进行审核、签字后调配、销售,如执业药师不能对处方进行审核时,应当停止销售处方药,并挂牌告知。

4.凭医疗机构开据的处方销售处方药,并按照有关规定保存处方或其复印件。亦可凭由注册的执业医师和执业助理医师在诊疗活动中,为患者开具用药凭证的医疗文书销售处方药,并复印留存或填写“处方药销售登记表”(见附件),填写销售处方药的具体品种名称、批号、数量、时间等信息。顾客使用社会保障卡(或会员卡)购药的,可将相关信息转为登记信息。

5.对通过互联网+医疗服务途径与医疗机构对接获取的电子处方,零售企业要做好收集、审核、调配、核对和保存工作,以上各环节可采用电子签名或在信息系统内留痕的方式进行。

6.对纳入医保的特殊疾病(慢性疾病)顾客,可凭医疗保险就诊手册(或社会保障卡)上相关信息销售处方药,且单次不超过3个月的用量。

7.处方和处方药登记销售记录应当保存5年备查。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