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政策持续发力 工商突围有道

发布时间:2019-12-03 16:48:51作者:本报记者 张松来源:医药经济报

政策持续发力 工商突围有道


医药产业的变革还在持续深化,无论是产业链上的医药工业还是医药零售,都将面临新时期政策调整带来的发展机遇和未知挑战,在充满变数的市场征途中前行,如何实现差异化突围是摆在各企业面前无可回避的现实难题。

11月5日,在2019全国医药经济信息发布会暨米房会年会上,来自国内头部梯队的药企和连锁代表以 “寻找我国医药零售增量市场的支点”为主题展开了一场头脑“风暴”。


对话嘉宾

神威药业董事长 李振江

步长制药总裁 赵超

青岛双鲸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张少权

山东宏济堂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OTC事业部总经理 王庆刚

汤臣倍健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汤晖

漱玉平民大药房总裁 秦光霞

TIM图片20191203164801.jpg

TIM图片20191203164813.jpg


主持人:在政策的持续影响下,企业面临的是“黑天鹅”还是“灰犀牛”犹未可知。工业和商业该如何寻找突破方向,开启破冰之旅?

李振江:面对“4+7”带量采购和医保控费所带来的药品降价,工业企业必须要先练好“内功”。工业企业从采购端、生产端再到销售端都要大幅度降低成本,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还要考虑如何降低人工费用,降低不必要增加的成本费用。在工业企业的生产端,如何提高效率,如何实现智能制造,对企业而言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处在转型当中,很多企业会面临困境,作为工业企业应该“先开枪后瞄准”。

工业和商业要共同抱团取暖。在这方面,连锁企业要思考如何以更多项目,借助工业在循证医学方面的更多专家资源得到赋能,形成战略合作,以及将更多工业的产品植入到连锁,使连锁的品类管理提升新的高度。通过项目的深度合作,工业企业也可以通过上游的管理降低生产成本,降低销售成本,把更多的利率空间流到终端。

“先生存、后发展”,工业和商业企业要互相抱团取暖,才能在这一轮变革当中成为胜利者。

赵超:产业生态急速蜕变,企业应当顺势而为。新时代必然带来新改变,以互联网为例,之所以互联网能够发展,除了本身丰富的科技内涵,促进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变化也是不能忽视的优点,我们需要重视和弥补。

首先,产能创新转型升级是国家进步、社会发展的表现,企业应当主动抓住产业生态新形势,利用现代技术带来的突破性创新,与卓越的商业模式进行结合。

此外,以消费者为中心,企业的产品和服务必须聚焦消费者的需求导向,这使得我们传统的生活方式、运营方式出现很多的不适应感,所以感受到压力。

张少权:基于保障人民健康的中心思想,工业、零售甚至商业配送环节,在新医改下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工业端既要保障产品品质,还要考虑控制成本,最重要的是要坚持以临床价值为导向。而零售端,既要考虑到运营效率的提高,又要坚持品类的细化与注重商品的管理。同时,还要考虑当量、能量和流量三者之间的关系,做好会员管理服务。

就消费者本身而言,无论是作为顾客、消费者还是患者,无论是想要保持健康的心理需求,还是进入了疾病的临界点,或者诊断为疾病,现在消费者对我们的服务效率、医疗质量、医疗价格体系要求相对较高。对于零售药房药品的价格和报销支付的方式方法,也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面对不想生病、少生病、少得病的健康消费者、顾客和患者,工业端以及健康服务商、零售端,应该站在需求侧这一端,充分、完整地融合在一起。当工业端的医疗资源和零售端的药学服务资源,包括互联网等第三方赋能运营效率提升的资源,如果能够充分融合到一起,无论是潜在的顾客还是真实进入场景的消费者,都能够有一个满意的体验。

未来,我们将会面临非常残酷的竞争。但是,如果我们始终如一为消费者、顾客、患者共同考虑,创新生活方式、采用最佳的落地教育服务路径,提高居民的正确健康认知问题,再结合现有的诊疗方法方式,实现医师、药师以及消费者多方打通,结合疾病初始诊断做出最好的、最适宜的处方调剂,这种供应端、用药端的相互融合,或许可以达成患者、消费者相对满意的局面。

王庆刚:面对产业大环境的结构性调整,无论是上游工业还是下游零售连锁,都拥有自己的独特优势,所以应当用一种寻常心来面对机遇与挑战,这要求每一个企业迫切需要审视自身的发展规划,只有让自己在市场竞争中获得竞争优势,才是发展的“硬道理”。

工业企业应该回归工业应该做的事情,零售连锁也应当回归自己擅长的方向。以宏济堂为例,“前店后厂”的经营模式,就是契合了这种产业链的价值回归。

怎样把产品做得更好、质量更佳,保障产品的安全性疗效性,提高产品的可支付性和可及性,这是工业企业必须考虑的问题;零售连锁则不仅需要思考如何销售产品,更需要为消费者提供针对性服务,使合适的消费者拿到合适的产品,这是新时期零售连锁迫切需要面对的挑战。

汤晖:看到现在医药产业的全新市场趋势,其实汤臣倍健在大健康领域也在积极部署一些新的创新型产品,并且积极围绕新原料、新功能、新工艺、新技术等多个维度进行布局。

我们希望能够在未来持续提供好的产品和服务,为零售终端赋能,以消费者为中心,同零售连锁一同做好消费者教育和服务。

秦光霞:零售终端直接接触患者和消费者,全新的市场发展阶段,机遇与挑战并存。

第一,产业发展新阶段比拼的是如何诚信做事、做人、做企业,这是企业寻求长期生存的根本。

第二,企业必须精细化管理,传统的粗放式管理可能在过去也能够让企业获得发展,然而,如今已经不能适应全新的市场需求。

第三,专业化问题。对于零售连锁药店而言,专业化就是竞争力,患者和消费者需要我们的专业化服务。

第四,创新力。工业企业面对创新转型,零售连锁同样需要围绕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运营进行创新,只有创新才能获得出路。

第五,以消费者为中心。如今的消费群体正在发生巨大变化,消费理念也在不断更新,购物渠道不断丰富,零售连锁药店如何适应顾客需求做好布局,这是每一个零售终端都需要积极调整的工作。


主持人:零售药店一直以来都是传统药品销售重要的场景,但从2015年开始,存量市场开始被互联网巨头所瓜分,这个挑战如何来应对?

李振江:我认为首先应该拥抱互联网!如今进军“互联网”已经是企业的标配,不是想不想做的问题,这是时代的大势所趋,不做就会被市场淘汰,我们现在一定要用互联网的思维方式,去面对智能制造、面对营销、面对数字化管理。

除此之外,企业必须专业化,第三个是差异化。加入互联网,辅之零售药店的专业化和差异化,这样企业才有可能过去这道坎,才能开启另一轮新的规划。

张少权:互联网的时代已经到来很长时间了。我们的传统型药厂正在进行二期建设,结合当今的智能元素,融合了互联网的技术、应用,在营销方面做了尝试和探索。

今年,我们的药厂做了升级,运用“互联网+”平台的营销战术,在个别连锁也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王庆刚:无论是工业企业还是零售连锁,都需要面对消费者,并且最终的目的是要让消费者认可产品和服务。

面对互联网带来的全新市场冲击,医药产业链上下游都要面对全新的客观现实。消费者的网购习惯已然成熟,每一个人都或多或少通过线上购买产品,这是不可避免且不可逆转的。

互联网具有其自身的特点,但作为传统企业,如何迎合新兴的消费者,如何借助新媒体传播,怎么适应新兴业态带来的市场变化,唯有迎合环境、适应环境、改变自己,才是最好的应对之策。

赵超:线上电商和线下零售既是竞争关系又是合作关系,传统产业需要考虑互联网的营销为我所用,而互联网企业也不能忽视传统产业具备的体验感。当然,这种竞争都会形成一个导向,就是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根本改变。因此,在怎么去赢得消费者的问题上,我认为建立消费者的信心,良好地赋予有内涵的品牌,是我们核心的动能。

一切都要以健康需求为中心,不管是工业企业还是商业企业,都不能把自身定位为单一的工业或商业企业,而应当定位成为“健康工作者”,围绕“健康”这一核心理念,让消费者产生信心和信赖感。不管是哪种业态、哪种状态,都包含着质量、专业和内涵。

秦光霞:对于医药产业人,互联网大潮一定要积极参与,热烈拥抱。客观而言,互联网新技术的确具有非常多的优势,比如行为跟踪、行为分析、顾客画像、大数据等技术应用,这是传统线下服务无法比拟的。

我们如果利用好互联网新技术,对企业分析顾客、认知消费行为和优化经营管理,的确是非常有意义。此外,“以消费者为中心”是根本,如何回归顾客需求?我认为零售药房必须围绕服务这个重点方向深挖价值。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