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燃动高质增长引擎,洞见产业蜕变趋势

发布时间:2019-12-03 15:49:19作者:本报记者 马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燃动高质增长引擎,洞见产业蜕变趋势


幽幽草木,淡淡秋香。11月5日,已入深秋的南国广州依然很燃,来自五湖四海的医药产业界大咖们在这里尊享高照暖阳,一睹粤海花放。由《医药经济报》、广州标点医药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2019全国医药经济信息发布会暨米房会年会,在这个金色沉甸、欣欣向荣的时节隆重启幕了。

当前,医药产业处于从高速发展转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传统模式正在经受新模式的冲击与洗礼,倒逼产业迁思回虑。本次会议以“燃动高质量增长引擎”为主题,追问驱动行业发展“引擎”的燃煤是什么?如何才能让产业转型“软着陆”?一连串的现实之问,迅速引发现场千余名与会者共鸣,也拉开了一场对大变革时代中国医药经济如何释放创新活力的深层次思考与头脑风暴。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颜江瑛,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医药经济报》主任编委张文周,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玲,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政策法规司一级巡视员李国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监管司二级巡视员徐胜敏,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室副主任万泉,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注册管理司综合处处长李江宁,中国药师协会会长张耀华,上海药师协会会长彭建忠,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所长林建宁、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宗云岗等领导出席大会,来自全国主流医药工商企业的高管和代表、研究机构、投资机构等嘉宾共同见证了本次盛会的召开。

自1989年首届全国医药经济信息发布会创办以来,这一盛会已成为业界透视中国医药经济走势的风向标。巧合的是,同样以促进中国经济实质性高质量发展为重要主题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同期在沪举行。近年来,包括进口药在内的中国进口产品的持续增长,更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一个创新的高质量时代正在开启。

政策协同聚合向心力  

当前,医药改革进入深层调整阶段,政策力量如同瀚海波涛,助推行业巨轮驶入深水区,透析产业政策,便能洞见未来趋势。

颜江瑛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认真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是新时期开创药品行业发展与药品监管工作新局面的重要宗旨,唯有持续加强和改进药品监管制度,优化监管体系布局,创新监管方式方法,强化监管能力建设,加强系统治理,才能推动形成“权责清晰、运行高效、指挥有力、保障到位”的药品监管制度体系,更好地满足人民健康需要。

她强调,保障人民用药安全有效,是药品监管工作必须要坚守的底线。今后监管工作必须重视持续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健全完善风险隐患排查长效机制,动态梳理、科学研判,分门别类制定有效整改措施。监管部门要全面强化疫苗监管,坚决堵塞监管漏洞,确保疫苗供应安全,同时加强血液制品、特殊药品、中药注射剂、植入性医疗器械、婴幼儿产品、化妆品等高风险产品监管。“监管制度改革是中国医药产业自我竞争力提升的必然途径,也是产业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内驱力。因此,坚持底线基础之上,服务支持产业高质量发展是监管工作必然追求的高线。”她介绍,国家药监局开展了“堵塞监管漏洞、提升监管水平”专项整改,从“线下”监管向“线上线下”全面监管推进,严防严管严控药品安全风险,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事实上,行业因改革的趋势被重新定义,产业自发转入高质量发展,行业面临挑战的同时也看到了新的进阶希望,正源源不断地燃动行业增长的引擎。

在专题报告环节,李国庆在谈到12月1日即将实施的《药品管理法》时表示,在创新方面,2018年国家药监局批准的新药48个,其中抗癌新药有18个,比上年增长157%。然而,国内新药研发的品种结构性失衡,同样不容忽视。创新药过于集中肿瘤领域,抗菌药领域等却少有涉足,这种研发思路显然不是以临床需求为导向,某种程度其实是资本导向,新药研发不应只看短期利益,还应关注临床需求和临床价值。制度层面也需要思考和调整,让不同领域的医药研发企业都能得到激励。

“互联网+”时代,政策调整显得更为迫切。

针对新时代药品网络监管的新形势,徐胜敏就药品网络销售监管思路及药品信息化追溯制度的设计做了专题报告。?荩(下转2版

“今后药品信息化追溯将采用分步分类实施,疫苗、血液制品等重点产品率先建立,‘4+7’集中招采品种、基本药物等领域尽快建立,其他药品逐步纳入信息化追溯体系,争取能在‘十四五’规划期内完成全药品追溯体系的建设。”

李江宁则从《药品注册管理办法》修订的角度在会上做了分析,他强调:“《药品注册管理办法》修订最大的特点在于落实‘放管服’要求,这是新修订药法明确提出的对风险进行管理的具体落实。在注册环节,把原来逢报必审、逢报必查、逢报必检的做法转变为基于风险的审评检查和检验模式。”

活跃创新增长极冉冉升起  

“涛来势转雄,猎猎驾长风。”

在国家宏观战略方向指引下,以政策蜕变为动力,一个最具影响力和带动力的强劲活跃增长极正在中国医药行业冉冉升起。

林建宁在做《创新驱动下的突围与重构——2020年中国医药经济预测》主题报告时指出:“2020年中国医药经济运行将呈现五大新特征:一是医药超高速增长时代成为过去,创新热潮已经来临;二是仿制药迎来微利时代,大公司瓜分市场,大批小品牌将出局;三是终端进入近20年少有的低迷性阶段;四是部分主流企业加码创新药和高端仿制药的研发;五是业外新势力或将带来令人意想不到的冲击。”

基于外部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及统计口径的重新调整,林建宁预测:2019年医药制造业营业收入将达到26327亿元,同比增长约为8.5%;2020年医药制造业营业收入将达到28170亿元,同比增长约为7%。从销售额来看,2019年药品市场销售额将达到17816亿元,同比增长4%;2020年药品市场销售额将达到18351亿元,同比增长3%。

显然,创新驱动将成为行业新标杆。产业政策的聚力正在重构终端格局。用万泉的话说:“分级诊疗、医联体等政策不断推进实施,药品招标采购和医保支付改革逐步推进,这些变革带来影响最终都将会叠加在公立医院。可以预见,未来药品费用将继续呈现增速下降趋势,同时,门诊与住院结构、不同层级机构的结构等也会发生相应的变化。”

宗云岗则在会上深入剖析了“三医联动”政策下的市场业态演变路径,从药品的研发、生产、流通和使用等维度,对眼下医药医疗业态的演变进行了解构。“目前,医药产业进入政策快速发展的调整时期,在药品创新机制下分工细化趋势明显,生产模式和生存方式逐步分化,医药流通趋向集中跨界延伸,医药终端渠道发生结构性变化,这些演变将描绘出医药产业的新蓝图。”

工商业联手提升竞争力  

在当前经济环境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国际市场国内化、国内市场国际化趋势愈发明显。从今年的进博会就能看到,跨国药企纷纷加大开拓中国高质量药品市场力度,国内创新企业也逐渐形成梯队战斗力。

在当天下午举行的系列论坛中,主流医药工商界就新政影响下我国医药终端变局及企业应对策略进行了思想大碰撞。

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营销管理部总经理杨毓方、天津医药集团总裁倪依东、人福医药集团董事长王学海、众生药业董事长陈永红等标杆主流企业掌舵人就新政影响下大型医药集团如何应对及发展策略进行了互动交流。

此外,在康恩贝副董事长王如伟的主持下,神威药业董事长李振江、步长制药总裁赵超、汤臣倍健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汤晖、山东漱玉平民大药房总裁秦光霞、山东宏济堂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OTC事业部总经理王庆刚、双鲸药业副董事长张少权等从寻找我国医药零售增量市场支点的角度,和与会嘉宾进行了充分的互动。

除了政策推力,产业界突围发展也离不开资本助燃。本次医药经济信息发布会期间,还从资本市场推动创新药企业成长、新经济环境下大健康行业投资的路径选择以及大健康行业资本运作等角度剖析资本力的影响。

另悉,本次信息发布会期间还平行召开了政策首脑闭门会,多家主流药企高管就药品注册管理、企业创新升级战略调整等议题积极建言献策。同时还举办了2019中国医药·品牌发布会。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