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首届中国医师公益大会 奏响“大医精诚、公益为民”之声

发布时间:2019-12-03 15:47:41作者:罗冉来源:医药经济报

首届中国医师公益大会

奏响“大医精诚、公益为民”之声


日前,2019首届中国医师公益大会在江苏省无锡市隆重举行。此次大会的主题是“大医精诚,公益为民”,旨在通过展示优秀医务工作者或医疗机构的项目成果、感人事迹和社会贡献,宣传医务工作者崇高的职业精神,打造公益项目标杆,为弘扬尊医重卫、倡导医患和谐、促进“健康中国”的早日实现作出贡献。

来自国内外的百多家医疗机构、社会组织、媒体、医药企业的近千名代表及专业人士参加了此次大会。

医师公益事业任重道远

在主题演讲环节,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洁夫作为医疗卫生特邀嘉宾致辞,他以器官移植领域为切入点,阐述了医师公益事业的重要性和发展空间。

据悉,2010年3月,中国启动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工作。截至目前,中国31个省(区、市)均不同程度开展了遗体、器官、角膜捐献工作,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人数为160万。然而,这远远不能满足中国患者的临床需求。《中国红十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20-2024年)》提出,到2024年,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库容达到350万人份,器官捐献志愿登记人数超过300万。

黄洁夫以器官移植医生的身份,谈到了大会在器官移植事业发展中担任的角色。“器官捐献志愿者的队伍建设对一个国家的文明和器官移植事业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他说,”我希望医师公益大会能够借助这个组织,把医师公益事业做起来,这才是做到实处。”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在主题演讲中回顾了70年医疗卫生发展取得的成果。他介绍,新中国建立初期,全国仅有医疗卫生机构3670个,医疗床位8.5万张,卫生技术人员50.5万人。目前,我国医疗卫生机构总数已达99.7万个,医疗卫生机构床位840万张,卫生技术人员达952.9万人;人均预期寿命从35岁上升到77岁,孕产妇死亡率从1500/10万下降到18.3/10万,婴儿死亡率从200‰下降到6.1‰,三大衡量国家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指标发生根本性变化。

陈竺认为,在我国卫生与健康事业快速发展、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步的当下,首届中国医师公益大会的召开既是向广大医务工作者致敬,也体现了医师队伍参与公益事业的责无旁贷和大有可为。他对广大医师提出了倡议:广大医师要做医术精湛的拼搏者、做医德高尚的践行者、做医学文明的传播者、做医疗公益的推动者。

“只有医师秉承无私奉献的职业精神,深度参与医疗公益项目的设计、执行与推广,医疗公益才能真正把握与解决患者的切实之需。同时,广大医师亦可成为医疗公益最好的‘代言人’,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关注和参与到医疗公益事业中来,共襄健康伟业。”陈竺谈到。

药品援助相关报告重磅发布

药品援助在整个中国公益链条上是非常重要的一环,药品流通环节更是其中的掣肘。会议进行了两场研究报告发布与解读,分别为中国公益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华俊带来的《我国药品援助研究报告》与中国公益研究院高级分析员王海伦带来的《PAP药店认证标准与操作指南》。

据悉,药品援助是以基金会为主体,非盈利组织和社会力量发起的项目,为缓解大病患者治疗的费用以及药品不足等问题,是社会慈善的一个重要模式。在现有的药品保障体系之下,药品援助发挥了重要的补充作用。

“从2003年第一个药品援助项目启动以来,我们发现已经有137个针对恶性肿瘤等疾病的药品援助项目。这些项目已经累计使300万名患者受益。仅仅2016-2018年,向非盈利组织捐助药品的价值大概700亿元,这是一个不小的数量。”高华俊介绍,“一些贫困患者和边缘贫困患者无法用上治疗所需的药品,这些药品的援助使他们有了接受治疗的机会。”

报告中,高华俊提到了我国药品援助面临的挑战,包括行业规范协调机制上有待加强、慈善药房对药品规范化管理标准的缺失和患者对药品援助项目宗旨和慈善药品的认识存在误区等。他提出,要建立行业平台,整合资源促进慈善医疗救助事业发展;汇集多方经验,探索药品援助项目的工作指南;延伸服务链条,引入专业社工参与慈善医疗救助全过程。

王海伦则介绍到,《PAP药店认证标准与操作指南》重点参考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药品质量管理规范以及捐赠药品进口管理规定、DTP药房药品经营管理制度、社会组织开展慈善活动的相关规定等。指南包括五大部分:慈善药品的质量管理,慈善药品的接收,慈善药品的入库,慈善药品的存储以及人员与培训。

用行动助力中国健康事业建设

大会还启动了中国患者援助联盟,发布了《2019中国患者援助联盟倡议宣言》。该联盟呼吁国内外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参与和支持“中国患者援助联盟”事业,为保障中国患者权益而努力,为全球卫生治理贡献中国经验和中国力量。

作为医师代表之一,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液科主任吴德沛在会上表示,一个医生在医疗活动中把公益做好尤其重要,在患者的诊治过程中,医生首先应该以基本的指南、规范为基础;其次,应该考虑到患者的实际情况,根据个人的经验进行个体化治疗;此外,还应该追求精准诊断和精准治疗。

最后,在大会主席钟南山院士的带领下,全体医师进行了“大医精诚”宣誓。在闭幕辞上,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理事长曹锡荣理事长表示,医师公益事业任重而道远,我们要结合时代特点,坚定守护和弘扬医师精神,搭建开放共享的平台,以开放的姿态撬动医师公益新发展,用行动,全力助阵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助力中国健康事业的建设。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