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持续自我迭代升级才是王道

发布时间:2019-12-03 11:58:56作者:王浩来源:医药经济报

持续自我迭代升级才是王道


截至目前,各家主要医药工业企业都发布了2019年三季度报,总的来说,各家公司营收增长均颇为稳健,不过,在“两票制”、“4+7”扩围、工业企业财务核查等大环境下,工业企业的利润率颇受挑战,同时也看到部分创新型企业营收持续增长。

TOP10营收整体维持增长

10月28日,恒瑞医药市值首次突破4000亿元,距离此前突破3000亿元大关仅两个半月时间。从整体A股上市企业表现来看,恒瑞医药排名第12位,而排在前面的是市值5000亿元的五粮液。

严峻市场环境下,恒瑞市值的异军突起,一方面显示了市场的避险心态,将重仓压在更具抗风险能力的创新药企上;另一方面,也与上市公司的突出业绩表现有关。截止9月底的业绩报告显示,排名前十的上市药企中,除去因合并广州医药商业收入以及王老吉收入而业绩猛增的白云山营收增长67.57%外,恒瑞医药营收增长36.01%(排在第二位)。恒瑞医药还以37.35亿元的净利润名列榜首,净利润增长率(28.26%)也名列前茅。

再来看看其他工业企业的表现,本文表格展示了TOP10上市药企截止9月底的关键指标,中国生物制药和石药集团两家港股上市公司尚未公布年报未做罗列。最后一列市值数据为截止11月5日上市公司的总市值。

与半年报发布时附近(8月31日)的市值相比,市值上升的公司有4家,分别是云南白药、恒瑞医药、人福医药以及片仔癀,基本与各家企业的业绩表现相关,4家公司利润增长率分别为7.46%、28.26%、14.99%和20.56%。其他几家要么负增长,要么增长在1%以内。上海医药工业板块虽然利润增长强劲,但加上商业板块等整体利润增长率为0.8%。

此次市值表现与公司业绩表现充分反映了严苛市场环境下普遍的避险心态,企业很难通过“市梦率”畅想未来来获得市场认可,真金白银的净利润才是王道。TOP10工业企业中拥有丰富创新药产品组合的恒瑞医药、拥有良好消费者品牌的云南白药和片仔癀显然更具领先优势。此外,TOP10工业企业截止三季度的营业收入普遍呈现上涨态势,比如将广州医药商业公司和著名品牌王老吉营业收入并表的广药白云山,同比营收增长67.57%。

此次尚未发布报告的中国生物制药和石药集团也是创新药研发投入的大户。2018年石药集团研发费用陡增至15.83亿港元,几乎相当于前三个年度的投入总额。未来医药企业的主要竞赛在研发,而研发的竞赛在于专利药、创新药。

拥有渠道优势的上海医药工业板块也表现出色。1-9月,公司医药工业收入176.82亿元,毛利率为57.54%,60个重点品种销售收入101.54亿元,同比增长31.19%,重点品种毛利率达71.71%。2018年通过收购后形成控股的天普生化旗下两个产品注射用乌斯他丁和尤瑞克林,对公司营收贡献达9.48亿元。

资本市场新动作

三季度的资本市场中,复星医药旗下生物创新药企复宏汉霖的上市与白云山计划将广州医药公司单独剥离至香港地区上市两大事件值得关注。

复宏汉霖为复星医药旗下孵化企业,其今年成功商业化推出了利妥昔单抗生物类似药“汉利康”,并有20种以上的候选生物药及多种肿瘤免疫联合疗法正在自主研发中,其中不少按照11月5日收盘时市值为240亿元,控股股东是复星医药。与在复宏汉霖上市之前上市的生物制药企业如歌礼、百济神州、华领生物、信达等相比,复宏汉霖的实力亦位于前列,仅在百济神州和信达生物之后,略低于信达生物。另一桩颇值得关注的资本动作发生在广药白云山,其在9月审议通过了相关议案,董事会授权公司管理层启动分拆医药公司到港股上市。

广州医药上市几乎是众望所归的必然解决,作为我国医药商业企业多年的十强企业,广州医药是其中唯一没有上市的商业公司。此前广州医药的股东50%由美国企业沃博联持有,50%由白云山持有,2017年末,白云山以10.94亿美元现金从沃博联手头收购了30%的广州医药股权后,广州医药何时上市就一直为业界所关切。

从商务部药品流通行业运行统计分析报告提到的广州医药历年营业收入情况看,作为区域商业龙头,多年来广州医药营业收入稳步增长,一直保持全国前五,与国药控股、上海医药、华润医药、九州通构成商业工商持续多年排行前五的“镇山石”,能否实现明年上半年登陆港股,拭目以待。


小结<<<

今年是我国医药改革深化改革持续破局的一年,政策主导、创新药先行、合规营销的市场态势正在逐步形成。在这其中,不少缺乏创新药布局或布局较晚的企业面临了市场较大的挑战,不过,对于处在人口老龄化进程中的中国来说,医药市场的未来前景依然可期。对于医药工业企业而言,如何在破局转型之际把握好时代脉搏,持续自我迭代升级,才是迎接未来的王道。


TIM图片20191203115847.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