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中成药滥用 治理刻不容缓

发布时间:2019-12-02 15:26:55作者:梅松政来源:医药经济报

最近,笔者接诊了一位因反复发作的阵发性呛咳的8岁患儿。患儿发病至今已有2个月,查询病史发现,2月前患儿开始出现流鼻涕、阵发性咳嗽等,家长自行购买感冒药、消炎药、止咳药等给患儿服用后,患儿其他症状消失,唯有阵发性咳嗽依旧。之后,家长带患儿四处诊疗,输液、打针、吃药,疗效不显。1周前,家长将患儿带到某三甲综合医院就诊,经过诊查和血常规、肺通气功能等辅助检查,诊断为过敏性支气管炎、细菌性感染。医生给予口服药物治疗,处方的药物包括阿奇霉素颗粒、孟鲁司特钠咀嚼片、地雷他定混悬液、氨酚伪麻那敏分散片和肺力咳合剂、槐杞黄颗粒、复方芙蓉涂鼻软膏、开喉剑喷雾剂等。服用2周后,疗效不显著,因此前来就诊中医。

可见,上述处方的药物中,有颗粒剂、片剂、咀嚼剂、混悬剂、喷雾剂、外用剂,我们暂不考虑这些药物中剂型的复杂性,仅从使用过程中的方便性来看就不太合理。再看这几样中成药药物,肺力咳合剂的主要成分为梧桐根、红花龙胆、红管药、前胡、百部、黄芩,具有清热解毒、镇咳祛痰功效,用于痰热犯肺引起的咳嗽痰黄病证;槐杞黄颗粒的主要成分为槐耳菌质、枸杞子、黄精,具有益气养阴功效,主要用于气阴两虚病证;复方芙蓉涂鼻软膏为苗药,主要成分为木芙蓉叶、地榆、冰片、薄荷脑,具有解表通窍、清热解毒功效,用于感冒引起的鼻塞、流涕、鼻腔灼热等;开喉剑喷雾剂为苗药,主要成分为八爪金龙、山豆根、蝉蜕、薄荷脑,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功效,用于肺胃蕴热所致的咽喉肿痛、口干口苦、牙龈肿痛以及口腔溃疡、复发性口疮见以上证候者。

从中医药理论角度来说,这4种中成药同时使用的依据值得商榷。肺力咳合剂和开喉剑喷雾剂主要用于中医所称的“里证”中的实证,复方芙蓉涂鼻软膏主要用于“表证”中的实证,槐杞黄颗粒主要用于“里证”中的虚证。虽然中医有“表里兼治”“内外兼治”等理论,但是从辅助检查结论和实际病情来看,患儿主要是过敏性疾病,这种疾病从中医药角度来说,多数为表证或/和虚证,大量运用治疗里证、实证、热证药物,反而会损伤正气,导致病情加重。也就是说,从中医药理论角度来说,患儿所用4种中成药中,仅有槐杞黄颗粒基本符合辨证要求。况且,那么多种中成药与西药混合运用,其安全性、合理性等也值得商榷。

笔者在基层从事中医诊疗工作近30年,深知很多患者将“大医院”作为诊疗疾病的首选,但某些大医院医生注重以辅助检查为主诊断疾病,真正用在“视、触、叩、听”或“望、闻、问、切”上的不多。相反,部分医生却热衷于运用“大包围”药物,特别是中成药运用更加泛滥。

《中医药法》明确规定,发展中医药事业应当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可见,中成药运用必须遵照中医药基本理论辨证论治。前不久,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印发了《关于印发第一批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化药和生物制品)的通知》,其中要求非中医类别的医师,必须达到一定的条件才可以开具中成药或/和中药饮片处方。虽然有了这些行业规章制度,但依然难以制约医生滥用中成药,其背后根源值得深思。

前不久召开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我国将坚持“中西医并重”方针发展我国医药卫生行业。也就是说,中医药行业将走上一个更高的发展“台阶”,这对于中医药行业和人民群众来说是福音。但中成药滥用形势相对来说依然较为突出,特别是大包围处方和脱离中医药基本理论辨证论治现象较为明显,必须予以控制。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