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甘露特钠胶囊吸睛 100亿阿尔茨海默病市场潮涌

发布时间:2019-12-02 15:24:57作者:本报特约撰稿 蔡德山来源:医药经济报

11月2日,国家药监局正式发布上海绿谷制药的甘露特钠胶囊(Sodium Oligomannate)的生产批准文号,用于轻度至中度阿尔茨海默病(AD,俗称老年痴呆症)治疗,商品名为“九期一”。这是我国自主研发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药,也填补了全球过去17年AD治疗领域无新药上市的空白。

目前,FDA批准上市的阿尔茨海默病药物共5个,即:他克林、多奈哌齐、美金刚、卡巴拉汀、加兰他敏。1993年获批的他克林上市后因副作用过大而最终停止销售。

据相关研报数据,2018年全球阿尔茨海默病治疗市场规模约45亿美元,最近5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91%。市场销售较好的品种是美金刚、卡巴拉汀和多奈哌齐。


【概览】


去年至今国内获批的相关药物

2018-2019年10月,国家药监局批准的老年性痴呆治疗改善药物有5个品种,12家企业获得生产批文。其中,白云山制药总厂的美金刚片以化学药品4类在国内首仿获批,视同通过一致性评价。浙江京新药业的卡巴拉汀胶囊为国内首仿获批,注册分类为原化学药品第6类,商品名为京美汀。

浙江华海药业的多奈哌齐片以化学药品4类上市,属于中美共线申报品种,视同通过一致性评价。中国上市药品目录集显示,重庆植恩药业生产的多奈哌齐片(思博海)首家通过一致性评价。


重点监控政策影响AD用药

据米内网数据,2018年国内重点省市公立医院老年性痴呆治疗药物市场为82.56亿元,较2016年的100亿元下降了18.46%。统计数据包含30个药物,TOP13品种占据临床上抗AD类药物的89.05%。

2015年底原国家卫计委等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控制公立医院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的若干意见》后,我国抗老年性痴呆、促智类临床用药影响明显。

2019年7月1日,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发布了《关于印发第一批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化药及生物制品)通知》。此后,江西、河北、江苏、西藏、黑龙江等地多个城市开始响应,发布了重点监控目录。抗老年性痴呆、促智类重点监控药物有奥拉西坦、脑苷肌肽、神经节苷脂、鼠神经生长因子、长春西汀、脑蛋白水解物、乙酰谷酰胺、谷红注射液、胞磷胆碱钠胶囊等9个药物。据米内网数据,2018年国内重点省市公立医院上述药物市场规模超过70亿元,占据统计数据的85.36%。


新药获批不尽如人意

迄今,美国FDA只批准了5个抗AD药物:1993年批准他克林,1996年批准多奈哌齐,2000年批准卡巴拉汀,2001年批准加兰他敏,2003年批准盐酸美金刚,2014年批准美金刚/多奈哌齐复方制剂。

抗AD治疗指南推荐的4个标准药物都已在中国上市。据米内网数据,2018年国内重点省市公立医院4个AD药物用药金额为4.83亿元,较上一年增长13.58%。


【细数】


1.美金刚:白云山首仿获批并过评

美金刚是一种电压依赖性、中等程度亲和力的非竞争性NMDA受体拮抗剂,也是第一个用于中、重度阿尔茨海默病的药物。1986年,美金刚作为一种痴呆治疗药物进入临床试验,1989年正式在德国上市,商品名为Axura。随后,美金刚的NMDA受体抑制作用得到确认。2003年10月17日,美国FDA批准森林制药公司的盐酸美金刚,商品名为Namenda。

2006年,丹麦灵北药厂(Lundbeck)的美金刚片剂进入中国市场,商品名为易倍申。2013年7月1日,珠海联邦的美金刚原料药及其片剂、口服溶液获批上市,商品名为易倍清。

2018年10月15日,国家药监局批准海达舍画阁药业的美金刚口服溶液。2019年9月17日,白云山制药总厂的美金刚片剂以化学药品4类在国内首仿获批,视同通过一致性评价。

据米内网数据,2018年国内重点省市公立医院美金刚用药金额为1.66亿元,同比上一年增长率为18.04%。国内样本医院市场上,灵北药厂的易倍申占据88.75%,珠海联邦的易倍清占据11.25%。中国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及乡镇卫生院美金刚用药金额为4.61亿元。

2.多奈哌齐:重庆植恩、浙江华海过评

多奈哌齐是一个具有高度选择性、可逆性治疗AD的药物,为第二代中枢性乙酰胆碱酯酶抑制剂,由日本卫材制药株式会社开发,1996年11月25日获美国FDA的特许批准用于临床,1997年以商品名Aricept在美国首先上市,由日本卫材、美国辉瑞联手进行全球市场的开发。

多奈哌齐治疗达标剂量小、毒副作用低、耐受性好,已得到我国医学界的认同。1999年10月,多奈哌齐以商品名“安理申”在中国上市。

目前国内已批准15家企业生产多奈哌齐制剂,主要剂型有片剂、胶囊、分散片、口腔崩解片。原研药是卫材(中国)药业的片剂安理申,国内仿制药多奈哌齐片生产厂家有江苏豪森药业、陕西方舟制药、重庆植恩药业、天津力生制药、贵州圣济堂、浙江华海药业等6家。目前,重庆植恩药业、浙江华海药业2家企业的产品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

据米内网数据,2018年国内重点省市公立医院多奈哌齐用药金额为2.83亿元,比上一年增长14.40%。卫材的安理申占89.91%,江苏豪森药业的产品占4.84%,山东罗欣药业的产品占1.16%,扬子江上海海尼药业的产品占0.96%,陕西方舟制药的产品占0.94%,其它占2.19%。中国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及乡镇卫生院多奈哌齐用药金额为8.51亿元。

3.卡巴拉汀:京新首仿药去年上市

2018年5月23日,京新药业的重酒石酸卡巴拉汀胶囊获批,并获得首仿资格,商品名为京美汀。

重酒石酸卡巴拉汀是诺华公司开发研制的用于治疗轻、中度阿尔茨海默型痴呆的一线药物,已在国内上市多年。与同类药物相比,重酒石酸卡巴拉汀的治疗指数较高,且治疗期间可显著降低抗精神病药物和辅助性安定类药物的使用,临床疗效显著,耐受性好。

据米内网数据,2018年国内重点省市公立医院卡巴拉汀用药金额为3298万元,由诺华独家占据市场,商品名为艾斯能(Exelon),主要剂型是胶囊剂和透皮贴剂。在国内获得注册的还有印度太阳制药的卡巴拉汀胶囊,由恩华药业获得销售权,商品名为瑞伐明。国内进入研发阶段的还有华海药业、上海三维制药、万特制药、北京四环制药等。

QQ图片20191202152410.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