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健康保险管理办法出台

发布时间:2019-12-02 15:22:06作者:银河证券来源:医药经济报

【背景】

银保监会日前出台了《健康保险管理办法》,其中部分条目涉及到健康保险和医疗健康产业的合作事项。 


【点评】

《健康保险管理办法》将商业保险定位于国家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制定了商业保险和医疗健康产业合作规范。《办法》明确了保险公司可以将健康保险产品与健康管理服务相结合,提供健康风险评估和干预、疾病预防、 健康体检、健康咨询、健康维护、慢性病管理、养生保健等服务,降低健康风险,减少疾病损失。商业保险和健康产业结合发展有望迎来更大空间。《办法》还提出保险公司应当积极发挥健康保险费率调节机制对医疗费用和风险管控的作用,降低不合理的医疗费用支出。健康保险未来可能在医保控费和降低医疗费用支出中承担重要角色。此外,《办法》规定保险公司销售健康保险产品,不得非法搜集、获取被保险人除家族遗传病史之外的遗传信息、基因检测资料;也不得要求投保人、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提供上述信息。

(银河证券)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