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医药冷链物流大显身手

发布时间:2019-12-02 10:50:41作者: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医药商业分会 秘书长 张凌辉来源:医药经济报

铁路货运优势叠加


一方面,温湿度敏感性药品尤其是冷藏冷冻药品、生物制品、冷链类器械品类在迅速增加,市场总量快速增长;另一方面,随着《疫苗管理法》的颁布实施以及新修订《药品管理法》的即将实施,针对药品的仓储、运输环节以及全程的数据追溯要求更趋严格。

有数据显示,我国冷链类药品、器械、生物制品的年均增长率超过20%,但是参与医药冷链物流的以航空、公路货运为主,铁路物流在专业医药冷链物流市场占比较小。随着铁路快速网络在全国的深覆盖,用好铁路资源,开发出适合铁路物流的医药冷链物流操作模式,将成为弥补市场短板、保障百姓用药安全的重要举措。


市场期待更高效配送


当前,我国尚无统一的国家级药品冷链物流操作强制标准,涉及医药产品冷链管理的相关规定从属于《疫苗管理法》、《药品管理法》和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文件。

在实际业务中,医药冷链产品出厂环节的物流主要以民航快递和公路货运为主。据悉,一些外资医药冷链类产品,其全国供应链体系注重时效以及配送过程的合规,普遍要对社会物流承运商进行质量体系审计。外企多选用民航快递进行长距离的紧急发货,依托其经销商的公路物流体系,进行省际干线配送和终端配送。本土知名的生物制品六大研发与生产单位分布于北京、上海、武汉、成都、长春、兰州(即“六大所”),也是以航空快递为主进行跨区干线配送,省际干线配送和终端配送以经销商的公路体系为主。

我国医药冷链物流的短板比较明显,终端经销经销机构分布较散,经销商在医药冷链物流终端环节中处于重要地位,冷链类药品、冷链类器械的终端配送往往是医药经销商自配或委托当地物流货运企业直配。以疫苗为代表的生物制品,则由厂家指定合作的公路货物单位进行配送。

从相关市场调研情况来看,很多药企和冷链类厂商的供应链物流部门对物流服务单位送货操作的合规性、物流的快捷与安全性很看重,但是产品毛利的下滑与货运成本的提升始终令人头疼。尤其是随着新医改程度的加深,产品毛利的下滑不可逆,如今又加强了对药品、器械物流体系的监管力度,寻找快捷、合规、低成本的医药冷链物流市场服务者是普遍性需求。但现实情况是,民航货运无法实现深度覆盖,公路货运转包现象还无法杜绝,而高铁客运体系的成熟,自然而然地让业界充满期待。


法规趋严催生新机遇


在我国的大健康产品中,温湿度敏感性药品、体外诊断试剂、各类生物制品、疫苗等需要冷藏、冷冻的产品占比会越来越大。如果合规疫苗在不合规的物流环境中进行正逆向操作,会带来药性的极大变化,进而达不到原有的预防或治疗目的。随着“两票制”的推进,药品出厂经过最多1个医药物流服务商的配送即直达销售终端(医疗机构或诊所、药店)将成为常态。在这一大前提下,物流体系成为保障百姓用药安全、用药时效的重要一环。 

前段时间,主管部门发布了《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笔者参加了其中的一次调研座谈会,办法明确了“委托储运”的法律地位:即允许对药品进行委托储运,但是“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药品生产企业、药品经营企业委托储存、运输药品的,应对受托方质量保证能力和风险管理能力进行评估,与其签订委托协议,约定药品质量责任、操作规程等内容,并对受托方进行监督。委托方应向其所在地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备案,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可根据需要开展延伸检查。”

上述办法的严格执行,意味着大量中小公路货运企业将逐步被清退出医药冷链物流市场;民航货运受制于其成本高、机舱内货物等待时长不确定、覆盖面相对小等客观因素,今后很可能只是我国医药冷链干线物流市场的补充;我国铁路货物体系覆盖面广、铁路货车可改造空间大、配送时长可控、成本性价比高等优势叠加,非常有机会在我国医药冷链干线物流市场大显身手。


向铁路资源借力


现阶段,我国铁路领域最令人称道的就是高铁客运体系,高铁客运体系的优势利用在药品物流领域早已有共识。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医药商业分会经过调研,认为铁路客车的行李车、高铁动车组专用车厢改造为适应医药冷链类产品的专用车厢有很大可行性。

比如可以对部分车厢进行改造,针对各类常温药品、阴凉药品、冷藏药品、冷冻药品、生物制剂、冷链类医疗器械在同一车厢内设计不同的存储小库,在其中安装达到监管部门要求的具有实时的温湿度记录和上传功能的自动温湿度监控系统,实现同车厢的“多温共配”模式。对于货运量不大的业务,也可以开发出具有温湿度数据监控和上传功能的冷链箱、恒温厢,或者适合大距离运输、温度变化较大的装载箱。同时,结合高铁线路的覆盖网点,构建对外服务的专业化全国冷链药品专网。

从操作模式上看,上述做法能够实现铁路货运网点与公路终端货运企业的卡班搭配,实现医药冷链产品的干线配送与终端“门到门”配送的结合。

铁路货客运部门的既有技术条件和网络非常好,还可以针对性地开发温湿度数据监管平台,实现冷链医药货品配送的可视化和温湿度数据全程追溯:通过基于商品订单、温度控制、车辆位置、关键节点的全程物流安全监测,将全程温湿度数据进行记录与上传,多方位满足生产企业、物流企业以及终端收货客户对冷链医药产品在途物流可视化的质量管理需求。

如果能将平台上所有医药冷链产品的温湿度数据进行实时监控与共享,铁路货运介入冷链医药领域的优势将无可替代。


适应供应链扁平化管理


随着“两票制”的推行,工业企业、医药物流企业、医疗销售终端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具紧密的合作机会与物流服务需要。工业企业和规模商业将成为医药供应链扁平化管理的直接推动者。

据悉,很多医药流通机构的组织体系已经做出了调整并向扁平化趋势迈进,这也要求我国医药物流配送体系尤其是冷链药品的正向、逆向物流体系必须适应扁平化的管理趋势,需要有更加强大的物流自动化设备以及智慧信息技术支持。

在笔者看来,铁路货物体系利用现有的高铁客运网络与技术,就能成为扁平化趋势的实现者——既可以实现大区域、长距离的批量运输,又能够通过灵活改造存储空间的方式,承接短距离、小批量的货运业务。

过去,高铁货运经营者较少参与医药类行业协会或专业会议,民航快运、各类公路货运企业、货主单位对冷链医药物流的需求研讨与交流却从未停止,这一步应该补上。

与此同时,高铁货运站场如果能主动选择当地合规终端公路货运企业联营,甚至实现冷链保温箱的共享流转,就能大大提高冷链医药产品流转效率,确保不断链。

相信上述措施的探索实践,会让更多的药企放心选择铁路物流网络,促使我国医药冷链物流体系更规范、市场更健康。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