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产学研用”联动 提升道地药材品质

发布时间:2019-11-14 21:07:24作者:彭代银 安徽中医药大学来源:医药经济报

“产学研用”联动 提升道地药材品质


中药资源是国家的战略资源,道地药材是战略资源中的优质资源,将优质资源保护好、发展好、利用好是当代中药人的责任担当。“识-产-评-用”联动体系的建立是提升中药材品质的有效途径,是中药研究工作者对中药材品质提升的思考和长期实践经验的总结,值得不断深入研究和不断完善发展。

品质提升的关键

道地药材的品质提升是系统工程,所涉及的范围广、遇到的问题多。其中的关键问题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1.品质评价

构建符合中医药特点的道地药材品质评价体系是道地药材品质提升的前提。当前关于道地药材的品质评价,依然没有摆脱指标性化合物含量为重要指标的思路,难以反映中医药整体观、辨证观。

2.品质传承

在生产过程中,道地药材的品质得到有效传递或传承,是道地药材提升的保障。道地药材的生产,涉及到种质、种子种苗、栽培技术、采收加工、贮藏运输等诸多环节。每一个环节的疏忽都可能影响道地药材的品质。

3.品质利用

道地药材是稀有资源,高品质的道地药材尤其应该珍惜。如何高效、综合利用高品质道地药材,体现“好钢用在刀刃上”,是当前中药资源领域面临的关键问题之一。

构建品质提升体系

道地药材品质提升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笔者认为,构建“识-产-评-用”联动体系有利于实现道地药材的品质提升。

1.识——品质提升的前提

道地药材品质提升的前提是用历史的、辨证的眼光正确认识道地药材的自然要素与人文要素。道地药材的自然要素包括优良种质、道地产区、生态环境、栽培技术、药用部分等;人文要素包括采集、产地加工、经验鉴别与质量评价。道地药材在几千年的发展与传承过程中,其形成要素有沿革也有变迁。因此,通过本草考证与实地调查,深入挖掘道地药材在千百年发展过程中各要素的沿革与变迁,才能深入认识道地药材的形成、生长、评价与应用。

2.产——品质提升的核心

生产出高品质的道地药材是道地药材产业的核心。道地药材的生产,因品种、地域呈现丰富多彩的个性化特征。道地药材的生产要紧密结合实际,根据生物学特性、区域生态环境特点,开展因地制宜、因药制宜的生产技术探索,以期实现生态化、全过程、规范化地提升药材品质。需要根据不同区域地理环境、气候环境等自然环境的特点开展道地药材区划研究,合理布局道地药材种植基地;需要根据不同品种的生物学特性制订相应的生产方式和生产规程;需要根据不同的立地条件,加强中药生态种植研究,探索适宜的生态种植方法;需要根据当地的生产技术水平,制订规范化生产的操作技术规程,努力实现道地药材生产的规范化。

3.评——品质提升的标尺

道地药材品质评价是其品质提升的衡量依据。“有诸内必形诸外”,中医药学家强调质量的宏观与微观的辨证统一。古代医药学家逐步建立了主要通过眼看、手摸、鼻闻、口尝、水试、火试等基于感官评价来判别药材真伪优劣的方法,逐渐形成了行之有效的、独特的道地药材传统鉴别经验——辨状论质。辨状论质是中药传统质量评价的精髓,可以与中医临床的辨证论治相媲美。辨状论质不仅是当前划分药材商品规格等级的基本依据,也是药材市场上“看货评级,分档议价”的依据。道地药材的辨状论质是历代中医药学家对药材外在性状与内在质量的统一性的高度总结。

随着时代的发展,道地药材的“辨状论质”观需要与时俱进,服务于市场的优质优价,引导和促进道地药材的健康发展。道地药材“辨状论质”观的精髓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整体观、辨证观。当前的科学技术发展,可以积极吸纳整合多学科、多方法的道地药材品质评价体系,如色谱、光谱、质谱、基因组学、蛋白组学、转录组学及代谢组学,以有效、准确、便捷、实用为目标,建立便于推广应用、符合中医药特点的道地药材质量评价体系。

4.用——品质提升的方向

用药的核心是顺应大健康时代背景,在药性功效指导下对道地性三个维度的精准利用,分别为药性功效指导下的临床应用、药性功效指导下的综合利用、传承创新结合的开发利用,从而为大众防病治病服务,提高人民生活质量。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