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4+7”集采扩面 原研药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9-11-14 20:33:32作者:本报记者 齐欣来源:医药经济报

“4+7”集采扩面原研药怎么办


在“4+7”集采推进,以及第二批或在全国扩面的趋势下,外企不断调整在华策略。日前,辉瑞宣布旗下普强业务与美国仿制药巨头迈蓝合并,新合并的公司会不会加入“4+7”集采成为行业关注热点。

部分原研药业绩下滑

首批“4+7”集采中,辉瑞并无品种中选,两大品种立普妥、络活喜的市场面临被国内两家企业抢占。北京嘉林以83%的降幅中标阿托伐他汀钙片,浙江京新降幅49%中标苯磺酸氨氯地平片。辉瑞在中国的销售业绩已经受到冲击。在辉瑞发布的2019年半年报中,数据显示,普强业务出现了7%的下滑,主要原因来自中国区普强业务20%的下降。辉瑞也在半年报中称:普强在中国运营下降主要是由于2019年3月在某些城市落地的带量采购项目,对立普妥和络活喜销量预期产生的不利影响。

反观首批“4+7”集采中选的阿斯利康,其吉非替尼片中选价格为547元,相比之前的2280元,降幅高达76%。虽然一个产品大幅降价,但是2019年上半年中国市场增速却进一步提升。阿斯利康最新公布的2019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中国区销售额增长35%,达到24.08亿美元,全球占比提高并达到22%。

随着“4+7”集采深入推进,以及向全国扩面,过专利期的原研药在国内医院市场将面临越来越严峻的考验,是否参加“4+7”集采,成为摆在跨国药企面前一道难做决断的选择题。

当下,外企都在加快从成熟产品转向创新产品拉动。除了辉瑞剥离成熟药品外,不久前葛兰素史克将苏州公司100%的股权以及肝病药物拉米夫定片以2.5亿元的价格转让给复星医药。2.5亿元的转让价格让业内唏嘘不已,毕竟2018年拉米夫定在中国销售金额依然达到4.2亿元。不过,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拉米夫定作为一款昔日的乙肝明星药,虽然还有销售盘子,但是面临市场份额、价格的双重压力。“4+7”集采中,正大天晴恩替卡韦降价90%,给整个乙肝药物市场带来巨大价格压力。所以有机会抛售成熟药品对外企来说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是否集采视利润而定

对于“‘4+7’即将在全国扩面,跨国药企是否会加入?”这个问题,某医药上市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分析认为,“第二批‘4+7’集采向全国扩面,对于是否参加,外企肯定会慎重考虑。”外企在中国的业务决策主要还是受全球策略影响,比如像辉瑞、阿斯利康等跨国药企,全球策略依然定位为一家创新药公司,那么整体策略就会以创新药为主,所有的研发、人力等资源投入都会集中在创新药。跨国药企把更多的资源投在创新药,获得相应利润,是一种正常的市场回归。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欧美市场,药物一旦过了专利期,“价格悬崖”往往立刻显现,销量也会明显下降。而在中国,实际上是延长了过专利期药物的生命周期,让这些药物有了获取超额利润的机会。所以,站在全球市场来看,中国市场执行“4+7”集采,对跨国药企来说,利润减少并不是一件不正常的事情。

那么,辉瑞普强与迈蓝合并的新公司会不会加入“4+7”集采?对于这个问题,辉瑞相关负责人并没有直接回应,但是回复称:“新公司将专注于复杂产品和生物类似药,我们将在上海设立全球中心,并在中国维持重要的市场地位。”也就是说,虽然辉瑞将普强业务与迈蓝进行合并,但是中国对于普强旗下的品牌药品仍然是十分重要的市场。

有观点认为,跨国药企是否参加“4+7”集采要看企业的具体情况,也要看政策执行力度。一方面,“4+7”集采规定了执行期限。而且,集采也处于试点过程中,给予了过渡期。所以,在缓冲期内,是否参加就要看哪种方式才能实现利润最大化。如果跨国药企品种在“4+7”之外的城市仍然能够以原有价格继续销售,策略则是“能销售多久就销售多久”,如果用量减少,再通过价格调整,以维持最大的市场利润。

跨国药企难打价格战

按照透露的“4+7”集采扩面到全国推行的政策要求,第一批中标价格将作为限价,也就是说,要想参加第二批集采,价格必须低于或等于第一批的中标价格。也有分析认为,第二批集采中,企业之间的价格战或将再次上演。

跨国药企会不会加入价格战?在前述企业负责人看来:“创新药公司一般不会参加价格战,正如在美国市场,原研药的价格仍然高于仿制药价格。除非策略性降价,想打压其他竞争对手,例如在某个领域马上有新产品上市,为了除掉市场上的其他潜在竞争对手,可以降到极低价格抢占市场,让竞争对手没法养活团队,那么新产品上市的时候,就能够获得优势。”

“而且由于首批‘4+7’集采价格比较低,如果跨国药企选择参加第二批集采,能获得的利润也很低,所以未来可能会把产品以底价交给第三方公司运作。对于这块业务,跨国药企觉得不怎么赚钱了,也就不会投放更多精力。他们不像一些国内药企,根本没有其他选择,必须中标,只能降价求生存。”前述企业负责人补充认为,国家集采价格会回归正常区间,医药行业也会逐渐趋于成熟。任何行业都要经历这个过程,其他行业也是经历几年的价格战,最后竞争格局趋于平衡。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