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找准县域大品种

发布时间:2019-11-14 15:54:25作者:梅松政来源:医药经济报

找准县域大品种


前不久,四川省古蔺县中药材行业协会对古蔺县野生中药材品种、试种实验品种、外来品种引种种植等情况进行深入调研,为当地决策县域区域性道地药材中药产业发展提供依据。

四川素有“中医之乡,中药之库”美称,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地理环境特殊,该县海拔1000米左右的乌蒙山麓原始森林——黄荆风景区周边的黄荆、桂花、箭竹、德耀等乡镇,更是具有得天独厚的中药材生长环境,仅桂花镇境内就有药用动植物中药材两百多种。其中,不乏有珍惜动植物药,如穿山甲、蛇菰、红豆杉、金茶花等。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古蔺县着力发展赶黄草产业,已建设有规模化中药材生产、加工、制药企业,赶黄草成为该县中药材产业名副其实的“明星药材”。截止目前,该县桂花镇赶黄草种植产业已有5万亩种植规模,基本形成辐射西南地区的道地中药材种植、加工、交易大县,且已建成古蔺赶黄草GAP认证基地,以肝苏药业为龙头企业,已研制出以赶黄草为主要原料的保肝、养胃等品种达30余种,并远销海内外。

此外,《泸州市中医药“十三五”发展规划》中将古蔺赶黄草列为“十三五期间”该市重点发展道地药材之一。泸州市《中国制造2025泸州行动方案》中提出,重点推进中药种子选育培育,道地中药材GAP种植、原产地GSP药市建设、GMP加工,力促赶黄草等道地中药材纳入《中国药典》药物品种目录。与此同时,该县出台相关政策,着力做大工业、做强农业、做活服务业,全力打造五个“百亿”产业,其中包括百亿中药产业。预计到2021年,古蔺县将实现销售中药材15万吨,产值达100亿元,最终让中药材产业延伸到饮品行业等,并建成乌蒙山特有的“乌蒙药库”,使当地百姓走上中药材种植致富道路。

近年来,多地着力发展中药材产业扶贫,探索“支部+合作社+农户”“支部+基地+农户”“支部+公司+农户”等多种模式,让中药产业为农民增收,使中药产业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一面旗帜。但回顾古蔺县的做法,笔者认为,仅仅通过广泛引种、扩种以达到致富的目的还不够,中药材种植必须具备大品种、高价格、高产量、好质量四个条件,才能保证农户的种植效益。引种过程中,必须评估每个道地药材品种和引种品种的适应性、优越性、亩产量和预期经济效益等,收集更多优势品种进行质量检测,为制定区域性道地中药材产业发展品种的试种实验提供有力而详细的依据。此外,必须符合当地中药材产业发展需求,整合资源和智慧,凸显区域性环境特点和中药材优质资源,提高种植户的激情,这样才有利于建设区域性高质量道地中药材产业基地,实现产业精准扶贫,并在中药产业发展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