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2019版医保目录剖析 中成药逆流而上

发布时间:2019-11-14 15:53:53作者:安金蒙来源:医药经济报

2019版医保目录剖析 中成药逆流而上


近期,国家医保局正式公布2019版国家医保目录,这是国家医保局成立后首次全面调整,常规准入部分共2643个药品,包括西药1322个、中成药1321个(含民族药93个);中药饮片采用准入法管理,共纳入有国家标准的中药饮片892个。调整前后中成药和西药在医保目录的数量首次持平,共新增148个品种,其中西药47个,中成药101个,共新增226种药品(按剂型计),涉及840个药品文号。

对比各版医药目录发现,中成药纳入数量及所占比例逐渐加大,2019新版目录中无论在总数还是新增数量上,中成药都逆流而上,再次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中成药品种多范围广

 独家产品强势夺目

本次新医保目录共调入了101个中成药品种,其中77个是独家品种,占比高达76.2%。从药品分类来看,品种数最多的是清热剂,有17个品种,祛瘀剂有11个品种;从药品剂型来看,主要是口服制剂、胶囊剂和颗粒剂,未见中药注射剂;从用药人群来看,有9个儿童用药被纳入医保目录;从医药企业角度来看,新增的77个独家中成药品种,涉及将近60多家医药企业,多数为单个品种进入,个别企业有数个独家品种进入,或成最大赢家。如北京同仁堂新增4个品种,陕西摩美得气血和新增3种,广药白云山、雷允上、内蒙古惠丰药业等新增2个。

值得注意的是,康缘药业此次有22个独家中成药品种入选,新版目录调整医保目录分类药品共计6个,均为乙类调为甲类,其中复方南星止痛膏、天舒胶囊、天舒片均为康缘独家品种。取消医保目录限制药品18个,其中复方南星止痛膏、天舒胶囊、天舒片、金振口服液、七味通痹口服液、九味熄风颗粒等品种均为康缘独家品种。此外,康缘独家品种大株红景天片首次入选该目录。

 中药饮片由排除法改为准入法

 行业迎增速拐点

本次发布的医保目录中药饮片由排除法改准入法,共纳入892个,同时还明确了不得纳入基金支付范围的中药饮片,如阿胶、朝鲜红参、燕窝、野山参等。此举一是使饮片保障范围更加明确、精准,使纳入支付范围的饮片都符合基本医保“保基本”的功能定位;二是在一定程度上使不同地区的保障范围相对统一,提升保障政策公平性;三是从加强医保支付管理的角度,提升饮片医保支付管理的科学性、合理性、精确性。此外,新版目录对中药注射剂的限制,且中药饮片成为其最佳替代品之一,或将成为中药饮片行业的又一大利好。

近来年,中药饮片产业呈现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2017年中药饮片行业营业收入约为2165.3亿元,2018年约为2700亿元,维持近年的较高增长速度。不断加强的医药工业企业合规监管,愈发收紧的政策监管,表明了国家的态度——今后的中药饮片市场将更加规范,难以达到标准的小型厂商会逐步被清理出市场,市场整体集中度将逐步提升。

据悉,目前除了广印堂、新荷花等企业早已出手布局中药饮片全产业链,天士力、九州通、瑞康制药也纷纷通过内生和外延两方面不断扩张;天江药业、中智药业异军突起,华润三九亦进军饮片市场,其加强饮片商品分级研究,制定精品饮片质量提升战略,或将在市场分一杯羹。可见,龙头企业想要一统江湖,难上加难。

 支付新规下中药注射剂受限

 企业或换赛道

新版目录增设中药注射剂限定支付管理,受限的中药注射剂共有44个,涉及血塞通注射液、血栓通注射液、黄芪注射液、舒血宁注射液、益母草注射液等,这些品种中不乏年销售几十亿元的大品种,这些中药注射剂大部分都要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才能使用,且使用范围都偏向重症。

此前,一系列国家监管政策的收紧,让中药注射剂的日子并不好过。如血塞通、血栓通,2016年就被相关部门要求修订说明书,在说明书中增设不良反应、禁忌、注意事项等内容,2018年又再次要求修改,两者销售业绩一路下滑。此次限定支付管理,将对规范我国的临床用药起到指导性意义,但对于相关企业,尤其是注射剂企业,如何通过多元化的业务布局抵御这一波政策调控带来的影响至关重要。事实上,多个企业已准备多赛道起跑。例如:丽珠集团已将触角伸向化学制药和生物药,化药已申报生产2项BE阶段7项;昆药集团亦在化药领域加大研发力度,抗高血压的化药KY43031和用于术后镇痛的化药KY43045均申报上市,治疗骨相关疾病的2类新药KY70091也进行了临床申报;步长制药亦谋求转型,由中成药延伸至生物药、化药、医疗器械、互联网医药,逐渐由中国本土化向全球化转换等。


TIM图片20191114155343.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