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氯吡格雷仿制药雄心勃勃

发布时间:2019-11-14 15:50:58作者:树熊来源:医药经济报

氯吡格雷仿制药雄心勃勃


氯吡格雷是一种常用的抗血小板药物,能够特异性地抑制血小板ADP受体与ADP结合,使纤维蛋白原无法与糖蛋白GPⅡb/Ⅲa受体结合,从而抑制血小板相互聚集。

氯吡格雷最早由赛诺菲(Sanofi)和百时美施贵宝(BMS)联合开发,商品名为波立维(Plavix),用作口服ADP抑制剂,1997年在美国率先上市,2000年在我国上市。

全球市场下滑

在全球市场方面,由于2012年氯吡格雷原研药专利到期,仿制药纷纷上市,赛诺菲和施贵宝的销售规模大幅萎缩。2014年百时美施贵宝退出氯吡格雷市场,2017年赛诺菲的氯吡格雷销售额已下滑至14.71亿欧元。在全球市场规模方面,下降到大约35亿美元。

仿制替代步伐加快

国内市场方面,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不断加剧,心脑血管疾病风险群体人数也随之扩大,氯吡格雷市场规模不断增大。由于市场规模庞大,在专利到期后,氯吡格雷吸引了众多药企进行仿制。目前,国内上市的氯吡格雷除了原研厂家赛诺菲(75mg)之外,还有深圳信立泰药业(25mg、75mg、300mg)、乐普药业(25mg、75mg)和石药集团欧意药业(75mg)等。

另外,华海药业氯吡格雷仿制药获得美国FDA认证,且已被纳入优先审评有望快速上市;优生制药以进口5.2类申报,其BE试验在台湾医疗机构完成获政策鼓励,也有望快速获批;恒瑞医药、浙江医药、红日药业等多家企业也进行了申报。

未来氯吡格雷进口替代大势所趋,市场竞争趋于激烈。2017年,样本医院氯吡格雷市场上,赛诺菲的市占率仍最高,接近六成;其次是信立泰,占比为30.13%;乐普药业比重也提升至10.63%,较上年提高了1.13个百分点。其中,乐普药业的氯吡格雷从2013年的3477.16万元增长至2017年的6.8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10.29%。2018年,该公司的氯吡格雷销售额达11.8亿元亿,同比增长73.52%。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