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潜力股“替丁类”把握复苏机会

发布时间:2019-11-14 15:50:09作者:特约撰稿 蔡德山来源:医药经济报

潜力股“替丁类”把握复苏机会


据2019年一致性评价通过情报显示,9月3日,瑞阳制药的盐酸雷尼替丁胶囊(150mg)通过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此前,2019年3月石药集团欧意药业的盐酸雷尼替丁胶囊首先通过一致性评价。

据国家药监局官网数据,我国批准的盐酸雷尼替丁生产批文579张,其中盐酸雷尼替丁片有80张批文,盐酸雷尼替丁胶囊批文有427条,此外是泡腾颗粒、泡腾片、糖浆、咀嚼片和注射剂等。雷尼替丁属于289目录品种,是目前应用最为广泛的治疗溃疡病的药品。


[“替丁”复苏]


质子泵抑制剂受限,替丁类的机会

据米内网数据,2018年国内重点省市公立样本医院抗消化性溃疡药用药金额为82.07亿元,占据消化代谢大类市场的26.83%。

中国公立医疗机构抗消化性溃疡终端市场规模超过300亿元,是潜力很大的品类。近年来,由于质子泵抑制剂类药物过度使用,已受到国家医保部门的关注,对质子泵抑制剂类药物的使用限制,使其市场增长放缓,为H2受体拮抗剂(替丁类)药物带来增长空间。

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据:全球胃病发病率高达80%,而且每年以17.43%的速度增长。近年来,消化性溃疡、浅表性胃炎的发病趋势日益年轻化,中老年慢性萎缩性胃炎的发病率也逐年增加。随着国际医药市场胃病药物研发管线的纵深发展,新上市品种炙手可热,推动了消化类药物市场的增长。

替丁类较上年增长26.22%

H2受体拮抗剂相对质子泵抑制剂而言,除了起效时间上存在一定差异外,具有同等的有效率与治愈率;能选择性地阻断壁细胞膜上的H2受体,有抑制胃酸分泌和胃蛋白酶活性的作用,减少对胃的刺激;还具有改善胃黏膜的微循环促进细胞再生和修复的作用。

我国消化性溃疡治疗市场上的H2受体拮抗剂主要是罗沙替丁、拉呋替丁、法莫替丁、西咪替丁、尼扎替丁和雷尼替丁6个产品。此外,复方制剂是枸橼酸铋雷尼替丁、复方雷尼替丁、丙谷胺西咪替丁和法莫替丁钙镁等。

米内网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重点省市公立样本医院H2受体拮抗剂用药金额为3.02亿元,较上一年增长26.22%,与处于下滑态势的质子泵抑制剂形成鲜明对比。


[品种起舞]


雷尼替丁:增长率17.85%

盐酸雷尼替丁1977年由英国葛兰素史克子公司Allen&Hanburys公司开发,商品名为Zantac。1981年该药在英国上市,葛兰素史克凭借Zantac从一个相对弱势的欧洲药企跃居全球制药界翘楚。目前盐酸雷尼替丁仿制药在欧洲、美国和中国等多个国家上市。

根据2018年国家药监局发布的《可豁免或简化人体生物等效性(BE)试验品种的通告(2018年第32号)》,盐酸雷尼替丁片和胶囊是可申请豁免人体BE的品种。

米内网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重点省市公立样本医院盐酸雷尼替丁用药金额为322万元,同比上一年增长率为17.85%。样本医院TOP6生产厂商是:佛山手心制药占30.75%,杭州民生药业占26.23%,广东恒健制药占7.76%,现代哈森(商丘)药业占7.20%,上海旭东海普药业占4.92%,瑞阳制药占3.66%。

除瑞阳制药和石药集团欧意制药的雷尼替丁胶囊通过一致性评价之外,江西汇仁药业、西南药业、宁波美诺华天康药业的盐酸雷尼替丁胶囊进展较快。此外,苏州弘森、花园药业、湖南汉森制药等11家企业也申请了该品种的一致性评价。

2019年9月,美国FDA称赛诺菲的抗胃溃疡药Zantac部分版本可能含有少量的一种可能性致癌物N-亚硝基二甲胺(NDMA),但初步检测发现含量很少,没有超过普通食品中可能含有的水平。尽管如此,该消息仍然对盐酸雷尼替丁造成阴影。

罗沙替丁:哈药的注射剂同比增长565.38%

罗沙替丁(Roxatidine)属于第四代H2受体拮抗剂,1986年由日本脏器制药株式会社研制上市,口服剂用于预防和治疗由于胃酸高分泌状态引起的胃、十二指肠溃疡、反流性食管炎、急慢性胃炎等消化道疾病。1995年罗沙替丁注射剂首次在日本上市,用于消化道出血和麻醉前给药预防吸入性肺炎。

目前,国家药监局批准了北京四环制药、哈药集团生物工程两家企业生产的盐酸罗沙替丁醋酸酯注射剂,口服剂尚没有批文,原研药也未在中国上市。

米内网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重点省市公立样本医院罗沙替丁用药金额为21463万元,同比上一年增长率为37.24%。国内样本医院市场上,北京四环制药的产品占据90.22%,哈药集团生物工程的产品占据9.78%。哈药集团生物工程的盐酸罗沙替丁醋酸酯注射剂同比上一年增长率为565.38%。

罗沙替丁是治疗消化性溃疡复发率最低的药物,抑酸作用较雷尼替丁强,而且具有黏膜保护作用。罗沙替丁有效剂量为150mg/日,作用是西咪替丁的3~6倍,是雷尼替丁的2倍,是仿制开发的一个可选项目。

拉呋替丁:尚无过评企业

拉呋替丁是新一代长效、强效H2受体拮抗剂。2000年4月,日本厚生省批准日本富士和大鹏制药公司共同开发的拉呋替丁上市。目前原研药未在中国市场上市。国产拉呋替丁有片剂、胶囊、分散片、颗粒剂四个剂型。2006年,国家药监局批准四川科伦药业、江苏润邦药业的拉呋替丁制剂上市。目前,国内已有11家企业获得拉呋替丁制剂生产批件。

据米内网数据,2018年国内重点省市公立样本医院拉呋替丁用药金额为2533万元,同比上一年增长率为2.98%。2019年一季度国内重点省市公立样本医院拉呋替丁市场上,湖北舒邦药业的分散片乐美汀占29.80%,江苏苏中药业的胶囊剂占18.66%,四川科伦药业的诺非占14.87%,济川药业集团的产品占据13.94%。迄今国内尚无一家企业的产品通过一致性评价。

法莫替丁:外资主导市场

法莫替丁属于第三代组胺H2受体拮抗剂,由日本山之内研制开发,商品名为Gaster(高舒达),现在是安斯泰来旗下的品种。国内上市了日本山之内的注射剂和安斯泰来制药(中国)的常释片。法莫替丁国产药批文超过130张,主要剂型有片剂、胶囊、注射液、咀嚼片、分散片、颗粒剂、粉针剂,以及法莫替丁葡萄糖注射液、法莫替丁氯化钠注射液。

1985 年法莫替丁获得美国FDA批准上市。1986 年10月,默沙东获准生产。1994年法莫替丁首先在英国作为非处方药销售,随后在全球上百个国家和地区上市。1990年国内企业的仿制药成功上市。

据米内网数据,2018年国内重点省市公立样本医院拉呋替丁用药金额为1765万元,同比上一年下滑2.16%。在国内样本医院市场上,安斯泰来的原研药占76.78%,上药信谊药厂的信法丁占9.24%,海南双成药业的双成可维占4.81%。福建天泉药业和海南倍特药业的产品分别占1.49%,其它占6.19%。

法莫替丁是20世纪末国内经典的三大替丁品种之一,在国内上市后红极一时。随着质子泵抑制剂的上市,该药整体市场迅速下滑。目前尚无一家国内企业的产品通过或视同通过一致性评价。

西咪替丁:注射剂占95.95%

葛兰素史克的西咪替丁于1994年获批进入我国,商品名为“泰为美”,国内市场销售的原研药是中美天津史克的品种。目前,国内共有674张生产批文,剂型有注射剂、片剂、胶囊剂、咀嚼片和口服乳等。

据米内网数据,2018年国内重点省市公立样本医院西咪替丁用药金额为1282万元,同比上一年增长40.70%,其注射剂是拉动该药市场的主要动力。西咪替丁注射剂占整个市场的95.95%,片剂占3.47%,胶囊占0.58%。

2018年国内重点省市公立样本医院西咪替丁市场格局为:山西诺成制药的产品占据60.01%,山东方明药业集团的产品占据19.43%,江苏鹏鹞药业的产品占据3.93%,国药容生制药的产品占据2.91%,广东南国药业的产品占据2.75%。迄今西咪替丁口服药尚无一家企业的产品通过或视同通过一致性评价,预计90%以上的厂家有可能放弃这个品种。

尼扎替丁:前景岌岌可危

尼扎替丁是美国礼来公司开发的第5个H2受体拮抗剂,其化学结构由雷尼替丁的侧链和法莫替丁的母环拼合而成,药理活性与毒副作用也与其相似,能显著抑制夜间胃酸的分泌,药效长达12小时,生物利用度为90%~95%。1988年4月12日,尼扎替丁获得FDA批准上市,商品名为Axid。尼扎替丁专利期满后,市场竞争激烈。

目前,国内尼扎替丁市场由国产药物占领。国家药监局批准的尼扎替丁制剂有7家企业持有生产批文,主要剂型是分散片、片剂和胶囊剂。据米内网数据,2018年国内重点省市公立样本医院尼扎替丁用药金额为1238万元,同比上一年下降3.83%,威特(湖南)药业的分散片独占市场。经过一致性评价大潮的冲击,尼扎替丁前景尚不明朗。


TIM图片20191114154920.jpg

TIM图片20191114154935.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